光影游戏伴她成长

周芳

<p class="ql-block">  孩子懵懵懂懂地来到一个新世界,这个世界上的一草一木,一光一影,对他们而言,都是无比新奇的存在。他们带着好奇的心去观察,去探索,去感受这些新鲜有趣的自然现象、科学知识,慢慢成长……</p> 观察一 <p class="ql-block">观察时间:12月3日下午15点30</p><p class="ql-block">观察地点:户外光影小屋</p><p class="ql-block">观察对象:张岩</p><p class="ql-block">观察内容:第一次玩光影小屋和材料的互动</p> <p class="ql-block">  张岩一进光影小屋,就非常新奇地看看这个,瞅瞅那个,很快被悬挂着的彩色有机玻璃所吸引,她拿起一块玫红色的有机玻璃放在眼睛上,开心地大喊:“我看见外面都是玫红色!”</p> <p class="ql-block">  张岩把所有悬挂的彩色有机玻璃都重叠在一起,放在眼睛上看了好久。我问她:“你看到什么颜色啦?”她想了一下,说:“黑色。”</p> <p class="ql-block"> 张岩在材料盒里找了一张有各种颜色和形状的彩色纸,在悬挂的有机玻璃里找和它们一样的,把它们重叠在一起,她乐此不疲地找了好多次。一边找一边自言自语“它们两个是一样的。”</p> <p class="ql-block"> 张岩忽然发现光影小屋的墙壁上出现了一张光碟的影子,她好奇地到处看看,没发现光碟,她又跑到小屋外面去看,终于发现了光碟原来是在小屋外面的墙上,她开心极了。</p> <p class="ql-block">  张岩尝试把自己的小手放在光影墙上,想看看能不能映出来。我问她:“你怎么去看呢?”她想了一会,摇摇头,我说:“我帮你去看吧?”她说:“好啊。”我跑到屋子外面,找到张岩的小手的影子,戳了戳她,张岩开心地大笑起来。</p> <p class="ql-block">行为分析:</p><p class="ql-block">1:在整个探索光影小屋的活动过程中,幼儿一直专注,沉浸在游戏中,大胆尝试,不断挑战,自主生成了三个不同的光影小游戏。体现了很好的探究兴趣和学习品质。</p><p class="ql-block">2:在整个活动中,幼儿能把自己看到的,发现的表述的很清楚,也愿意和老师产生互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支持策略:</p><p class="ql-block">1:老师可以收集更多的光影游戏的材料,提供在光影小屋,供幼儿继续探索。</p><p class="ql-block">2:引导幼儿继续探索光影小屋的墙壁,看看能不能利用它玩别的光影游戏。</p> 观察二 <p class="ql-block">观察时间:12月13日9点50</p><p class="ql-block">观察地点:上善户外活动场地</p><p class="ql-block">观察对象:张岩</p><p class="ql-block">观察内容:和太阳做影子游戏</p> <p class="ql-block"> 早晨,张岩在娃娃家做客,她在客厅里“吃饭”的时候,忽然发现,她的影子被太阳照在地板上了,她说:“老师你看,我的影子在地板上呢。”我看看,说:“真的呢,真奇怪。我们一会再去看看什么地方还有影子,好吗?”她愉快地答应:“好。”</p> <p class="ql-block"> 户外活动时间到了,张岩玩跳跳球,她在太阳底下把跳跳球举过头顶,大声告诉我:“老师,快看,我的影子和球的影子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  “快看快看,我的影子弯弯的了。”张岩骑在跳跳球上来到台阶处,大声地叫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  张岩骑着跳跳球跳到我面前,我对她说:“你看,你的影子跑到哪里去啦?”她低头看了一眼,说:“我的影子跑到周老师的影子里面去啦。”我拥抱了她,然后笑着说:“我们的影子也抱在一起了。”</p> <p class="ql-block">  张岩骑着跳跳球跳到了户外场地一个没有太阳的地方,她左右看看,又前后看看,没发现自己的影子。她跑来告诉我:“老师,那里没有影子。”我问她:“为什么没有呢?”她想了一下,说:“没有太阳。”</p> <p class="ql-block">行为分析:</p><p class="ql-block">1:幼儿对太阳照射下的影子发生了浓厚兴趣,她认真观察了自己的影子在太阳底下的各种形态,和老师一起发生了有爱的影子互动,并初步形成了没有太阳就没有影子的概念。为以后继续探索光影的知识打下了基础。</p><p class="ql-block">2:幼儿在整个游戏过程中体现出善于观察,善于沟通,善于思考的优秀品质。</p> <p class="ql-block">支持策略:</p><p class="ql-block"> 影子游戏是幼儿非常喜欢的活动,老师需要抓住自然现象引导幼儿充分感受这种神奇的变化,在以后的日子里,还可以更深入地引导幼儿发现影子的更多特性,让光影游戏更加丰富多彩。</p> 观察三 <p class="ql-block">观察时间:12月20号上午9点35</p><p class="ql-block">观察地点:文艺馆</p><p class="ql-block">观察对象:张岩</p><p class="ql-block">观察内容:变大变小的影子真有趣</p> <p class="ql-block"> 我们俩一起来到文艺馆,来玩光影箱。我先打开手电筒,把手放在暗箱里,玩给她看了一下。我问她:“想玩吗?”她开心地回答:“想。”于是,她自己一只手拿着手电筒,一只手伸进暗箱里,她伸出两个手指头,暗箱的光影里就出现了两个手指头,她哈哈哈地笑起来。她的两只手配合得不是很协调,电筒的光总是照不到手上,但她还是坚持不懈地尝试着。</p> <p class="ql-block"> 她用自己的手和光影箱玩了一会游戏后,问我:“老师,我放一个别的东西在这里,也会有影子吗?”我说:“我们拿个东西来试试看么。”于是,她拿来了一只大灰狼手偶,举着放在暗箱里,又给了我一个小白兔指偶,让我和她一起玩。不一会儿,她举不动手电筒了,于是我从她手里拿过了手电筒,离得远了一点,她忽然大声说:“大灰狼变小了。”于是我们就把手电筒举得更远,发现大灰狼更小了。太有趣了!她又把手电筒离得很近,发现大灰狼又变得越来越大了。</p> <p class="ql-block">  她觉得有趣极了,于是又拿起小白兔尝试了很多次,手电筒一会放近,一会离远,小白兔也跟着一会变小,一会变大了。</p> <p class="ql-block">行为分析:</p><p class="ql-block"> 1:她对文艺馆的光影箱游戏充满了好奇,在用手电筒的过程中发现了光影的秘密,及光源离得越远,影子越小;光源离得越近,影子越大。</p><p class="ql-block">2:乐于和成人互动,大方交流游戏心得。</p><p class="ql-block">3:在两只手一开始配合得不是很协调的时候,能坚持尝试,不轻易放弃。</p> <p class="ql-block">支持策略:</p><p class="ql-block">1:给手电筒做一个支撑架,能让幼儿方便举着,解决两只手不协调的问题。</p><p class="ql-block">2:可提供一份表征的图表,让幼儿学习记录她所观察到的现象。</p>

影子

张岩

光影

观察

幼儿

游戏

小屋

手电筒

跳球

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