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

刘卫东

<p class="ql-block">我是1950年在天津出生的,从小经常被大人抱着在戏园子里听戏,也许耳濡目染真的起作用,每当我听到锣鼓家伙的声音时就兴奋,几天听不到胡琴的响声就浑身不自在。</p> <p class="ql-block">我姥姥爱听河北梆子,那时候她去听戏从来不说去"听戏",每次都说去"听银达子",开始我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后来才知道,"银达子"是唱河北梆子的著名老生王庆林,因为他的嗓音柔润甘甜,如同银铃清新悦耳,故观众送他一个美称:"银达子"。</p> <p class="ql-block">我姥姥爱听"苦戏",可能是她在旧社会受的苦太深了,每次看"苦戏"时要是不哭痛快了,就抱怨说:"不过瘾,这出戏算是白看了!"</p> <p class="ql-block">河北梆子《窦娥冤》是她百看不厌的戏,看一次哭一次。每当我看到她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都能深深感到戏剧这么大的感染力。</p> <p class="ql-block">我母亲爱看评剧,尤其爱看《秦香莲》。</p> <p class="ql-block">当她看到陈士美杀妻灭子时就咬牙切齿地骂陈士美,看到包拯怒铡陈士美时就鼓掌叫好,当时我还不太懂,也跟着拍手。</p> <p class="ql-block">我那时很小,听不懂戏文,还处于看热闹的阶段,尤其是爱看武打的片段和丑角的表演。</p> <p class="ql-block">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懂得根据演员脸谱的色彩画法,就能辨出人物的忠奸,进而能够使我"爱憎分明"了。</p> <p class="ql-block">在天津我还没有看过京剧,虽然我父亲爱看京剧,但是他已经调到北京去工作了,没人带我去看京剧。</p> <p class="ql-block">转眼到了我该上学的年龄了,我父亲回天津把我们全家人接到了北京,我们在北京安了家,我上小学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家有个"话匣子"(老式收音机),我父亲每次听京剧时,我就在旁边跟着听,每当听到高潮时,我父亲就会说:“行!唱的真稳、真够味!”我开始听不出什么"味不味"的,但时间长了,我也懂得戏的"味"了。慢慢的,我还懂得了京剧的行档有"生旦净末丑",京剧的老生还分"马、谭、余、杨、言、麒"、旦行有"梅、尚、程、荀"等派,以及每出戏的历史故事等等。</p> <p class="ql-block">我父亲工作的无线电厂是由几个大工厂组成的厂区,厂区的领导们非常重视文化生活,组建了业余京剧团,不知从哪里调来那么多能当工人的演员,经常排练京剧,然后在工厂自己的"友谊俱乐部"中免费演出。</p> <p class="ql-block">有时也请专业的京剧团前来演出,北京当时有名的京剧团基本上都来此演出过。</p> <p class="ql-block">偶尔也把外地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请来,与厂里的业余京剧团共同演出。有一次,专门把上海的著名武生"盖叫天"请来,由他演《狮子楼》里的武松,而厂里原来演武松的演员改演西门庆,这样演起来更加精彩,台下观众掌声、叫好声不断。</p> <p class="ql-block">我对京剧越来越喜欢了,从上初中至今,我不断的看书、学习,逐渐地对京剧有了些认识。</p><p class="ql-block">京剧在中国是影响最大的戏曲剧种,有"国剧"之称,分布地以北京为中心,遍及全国各地。</p> <p class="ql-block">京剧起源于清朝乾隆时期,原在南方演出的三庆、四喜、春台、和春四大徽班陆续进入北京,与来自湖北的汉调艺人合作,接收了昆曲、秦腔的部分剧目、曲调和表演方法,又吸收了一些地方民间曲调,通过不断的交流、融合,最终形成京剧,成为了世界三大表演体系之一。</p> <p class="ql-block">京剧在文学、表演、音乐、舞台美术等各个方面都有一套规范化的艺术表演形式。</p> <p class="ql-block">京剧的唱腔属于板式变化体,以二簧、西皮为主要声腔。</p><p class="ql-block">京剧伴奏分文场和武场两大类:文场以胡琴为主奏乐器,武场以鼓板为主。</p> <p class="ql-block">京剧以历史故事为主要演出内容(那时还没有现代戏、样板戏),传统剧目有一千三百多个,常演的有三、四百个。</p> <p class="ql-block">京剧的代表剧目有:霸王别姬、宇宙锋、玉堂春、长坂坡、群英会、打渔杀家、空城计、贵妃醉酒等。</p> <p class="ql-block">京剧的表演讲究"四功五法",四功指"唱念做打"四项基本功;五法指表演时的"手眼身法步"。</p> <p class="ql-block">毛泽东主席和很多国家领导人都非常喜欢京剧,曾多次观看京剧的演出并接见京剧的演员们。</p> <p class="ql-block">毛主席最大的乐趣和精神享受就是听京剧。毛主席建国以后看过的京剧有:霸王别姬、金山寺、断桥、三岔口、打严嵩、荒山泪、坐楼杀惜、失空斩、逍遥津、李陵碑、红鬃烈马、捉放曹、苏三起解、辕门斩子、白蛇传、野猪林等。</p> <p class="ql-block">2006年,京剧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京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p> <p class="ql-block">值得欣喜的是,京剧界能够不断地培养出各行档的优秀演员,京剧后继有人。电视中还能看到"音配像"的老戏,戏迷们能够随时大饱眼福、过足戏瘾,真是太幸福了!</p> <p class="ql-block">自从电视走进千家万户之后,看京剧更加方便了,现在我不用去剧场了,坐在家里就能安安静静、悠然自得的享受看京剧的乐趣了。</p><p class="ql-block">我喜欢京剧,京剧是我的最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