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视剧《天涯赤子心》有感

~静蝶翩飞~

<p class="ql-block">文/~静蝶翩飞~ 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音乐/电视剧《天涯赤子心》片尾曲</p> <p class="ql-block">  一部感人的电视剧,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让人难以忘记。电视剧《天涯赤子心》感人至深,我已经看过两次了,每次看,都把自己的心融入剧中,哭得一塌糊涂,因为一种感动。</p> <p class="ql-block">  电视剧《天涯赤子心》的内容:以两个孩子漂洋过海寻找亲生父亲的情节为主线,讲述了一个豪门家族的恩怨是非,亲情、爱情、友情及各种人间真情贯穿全剧。剧中主人公小君和小杰在母亲和外婆相继辞世后,为了寻找父亲郑世贤,千里迢迢跨越台湾海峡来到厦门,经历人间冷暖,历受人间磨难,坎坷曲折,最后终于找到了他们的亲生父亲。</p> <p class="ql-block">  剧中一些感人和凄凉的画面,我依然记得很清楚!</p><p class="ql-block"> 有个画面是这样的:男主角世贤一直寻找失联的最心爱的女人淑华去世了,他听到这个消息后,悲痛欲绝,一个人坐在湖边哭。他一边哭,一边回忆着以前和最爱的人共度的那段幸福美好的时光。一个伤心的男人坐在一个风景美丽的地方流泪,多凄美呀!这是一个美丽的湖,湖边柳绿花红,树茂草嫩,有几只蝴蝶在他附近飞来飞去。刹那间,仿佛一切美好的景物都在为他暗然神伤。人生中最心痛的事莫过于永远失去最爱的人!</p><p class="ql-block"> 看着,看着,我也哭了……</p> <p class="ql-block">  还有让我难忘的一幕幕:剧中小主人公小君和小杰在寻找爸爸的路途中,经过某一个小镇,在某间小店喝茶时,遇到一个年约七十岁的老婆婆,那位老婆婆对他们姐弟俩说:“孩子,你们需要找工作吗?我那里需要找人做事,包吃包住的,还有工钱的。你们愿意就随我来,真的,决不会骗你们。”此时,小君悄悄的对小杰说:“小杰,咱们现在身上已经没有钱了,如果再不去做事挣钱,我们就不能坐车去找爸爸了,因为没有路费。”小杰说:“那老婆婆会是坏人吗?看上去不像坏人呢”。小君说:“那老婆婆应该不像坏人,她对我们说话那么温柔,我们还是跟着她去做事吧。”</p><p class="ql-block"> 于是,小君他们姐弟俩就相信了这位老婆婆的话,跟着她去了一个地方。他们在一间破旧的瓦屋前停下,然后就跟着老婆婆进了屋里。小君他们仔细一看,屋里有十几个和他们年龄差不多的孩子,有几个孩子才六七岁,他们都穿着破烂的衣服,脸上好脏。有一个男人,像是独眼龙,他一只眼用黑布包住的,脸上露出想要杀人的凶恶表情,小君和小杰顿时有点害怕了。那位老婆婆先对小君他们说:“这里,就是你们居住之所,至于工作地方呢,就是大街上”。她说完,就从屋里拿出两个旧碗,递给小君和小杰,又说:“明天早上开始,你们一人拿着一个碗,到大街上讨钱去。如果讨不到钱,没饭吃,记住我的话哟。”小君和小杰这时才知道,原来她们上当了,那老婆婆是坏人,但是,现在只能暂时受点委屈,日后再想办法逃出这个地方。老婆婆把小君姐弟俩带到隔壁一间屋子,说:“这是你们睡觉的地方,明天一早要出去做事。”</p><p class="ql-block"> 天呀,这是一间又窄又旧又脏的屋子,里面只有十几张连在一起的木床,每张床上只有一张破旧的薄薄的被子。屋里有一些蚊子飞来飞去。小杰心里害怕着,他对小君说:“姐姐,我好害怕”。小君抱着小杰,说:“小杰,你别害怕,有姐姐在。姐姐会想办法带你逃出去,我们会没事的。我相信,外婆和妈妈在天上看着我们,她们一定会保佑我们的。”</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小君和小杰为了扮乞丐,把自己的脸涂黑了,穿着他们原来身上的破旧衣服,一起到大街上讨钱。他们走到大街上才知道,原来,有许多小孩也像他们一样,拿着一个旧碗,在街上讨钱。小君姐弟俩找了一个地方蹲了下来,口里念着“各位叔叔阿姨,求你们行行好,施舍点钱给我们。”不到两分钟,有个年龄比他们大一点的同样是讨钱小孩,走到他们身边,大声地说:“你们真大胆,敢霸占我的地盘,快滚!滚远一点,别碍着我讨钱。”他说完,把小杰推倒在地,小杰哭了。小君连忙把小杰扶起,帮他擦眼泪,温柔地说:“小杰,别哭,我们去那边”。小君说完,把小杰拉到另一个地方讨钱。到了快天黑的时候,帮老婆婆讨钱的小孩子,一个个捧着有钱的碗陆陆续续的回到小屋去了。可小君他们一个钱都没讨到,没办法,天都要黑了,只能回去了,他们想逃也逃不掉,因为大街上,有许多老婆婆的“眼线”,专门来监视他们的。</p><p class="ql-block"> 孩子们排着队一个个把讨来的钱放到桌子上,小君和小杰排最后,轮到他们放下碗的时候,老婆婆和那个单眼的男人看到碗里空空的,都发脾气骂了他们一顿,说晚上不许吃饭。就这样,小君姐弟俩没晚饭吃,等她们上床睡觉的时候,肚子饿得咕噜咕噜地叫!躺在床上好久还睡不着,于是,小杰在床上坐了起来,对小君说:“姐姐,我肚子好饿”。这时候,那个掌管厨房饭菜的哑巴哥哥手里拿着两个包子,悄悄的来到小君他们身边,用手语对他们说:“这两个包给你们吃,吃完了早点睡觉。”小君和小杰接过包子,对哑巴哥哥说了声“谢谢”。小杰开心的笑起来,说“姐姐,我们有吃的啦,真好。”小君说:“我们快吃包子,吃完了就睡觉,明天还要上街讨钱,以后,我们慢慢想办法逃走,尽快找到爸爸……</p> <p class="ql-block">  电视剧《天涯赤子心》,让人看到,赤子的心最真、赤子的心最善、赤子的心最美、赤子的心最洁净无瑕。所以,我们要用小孩的天真,看见大人世界的丑陋;要用小孩的纯稚,改变大人世界的邪恶。剧中两个小孩纯真善良,聪明可爱,懂事乖巧,他们的坚强乐观,连我们许多大人都不及之。</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部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电视剧。剧中的小主人公小君和小杰,经受过多少磨难,吃过多少的苦!幸好,苍天有眼,最后,他们姐弟俩终于找到了爸爸,住进了漂亮的楼房,过上了安定的生活,以后,再也不用吃苦了!</p> <p class="ql-block">  看过电视剧《天涯赤子心》之后,我领悟到:做人一定要坚强乐观,不要在困难面前低头。也让我懂得:亲情无价!亲情,是世间上最温暖的情,值得我们好好的珍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