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技巧】怎样才能写出有温度的文字

林中兰芽

<p class="ql-block">  在“如何抓住特征描写景物”一文中,谈了写景要抓住特征,找到情与景的契合点,把情融进景物之中,传递作者的内心感受,使客观事物鲜活起来,这样文章才具感染力。(<a href="https://www.meipian.cn/3uimwyka?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创作技巧】如何抓住特征描写景物</a>)其实不止写景的文章要融情于景,写人叙事也需要融入作者的感情,只有注入了真情的文章才能打动读者。</p><p class="ql-block"> 写人叙事的文章,怎样才能引起读者共鸣呢?下面就自己的创作实践谈谈浅识。</p> 写文随心,有感而发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写文随心,有感而发”,“崇尚朴实,真切”</b>,是我写文章一直的追求。(<a href="https://www.meipian.cn/3n8pojq5?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创作挑战营第二天】学习心得(一)――写出有温度的文字</a>)</p><p class="ql-block"> 经常读别人文章的人,有这样的感觉。有些文字很华美,文从字顺,但是却入不了读者的心,其原因是缺少真情实感,引不起读者的共情。其实,感人的文章,不在于外衣的华丽,而在于内容的充实和情真意切。有人说,融入感情是写作的最高境界,真情实感是引流的重要法宝,我比较认同这一说法。写文章,就好像一个厨师做美食,厨师要做成可口的佳肴,有上等的原材料是基础,炒菜过程,怎样拿火候,怎样用料,都烂熟于心,在进行加工制作的过程中,还要融入厨师的情感,只有用心制作,投入爱心,做出来的菜才可口。</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文章创作,就是作者跟读者心与心的勾通和交流,有真情实感的文章,才能与读者产生共情,能走进读者内心世界的才是好文章。</b></p><p class="ql-block"> 春节期间,写了一组回忆性文章《老屋情深》,投稿“故乡情,故乡事”,15篇文章,都加了精。我想能够得到加精推荐,应该源于我对故乡的深情。小时候,家里很穷,愁吃少穿,对于那段生活,我是刻骨铭心,成年之后回忆起那些往事,无不唏嘘。我的父母,我的乡邻,童年的伙伴,还有我的老师,在我的心中,都留有深刻的印象,我对他们有深厚的感情。儿时的一些往事,到现在还历历在目,被妈妈逼着上学,摔过冬水田,掉过粪坑儿,被狗咬……这些事件,可以说在我的记忆中永不能抹灭,带着强烈的怀念,抒写我的故乡,写我对故乡人和事的情与爱,融入了真情,所以写出的文字也有温度,也得到了主持人的认可。</p> 巧加工熟悉的生活 <p class="ql-block">  写文章,就是写生活,美篇人都有故事,生活素材丰富多彩。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吃喝拉撒,衣食住行,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都是写作的源泉,一些生活中不起眼的小事情都能成篇。对热爱生活的人来讲,他的生活就是一首诗,一幅画,创作者只要善于去攫取生活当中的浪花,并注入真情,就能写出美美的文章。</p><p class="ql-block"> 曾经有一美友,拍摄的照片很有诗意:一池荷花,一个美少女,手提花篮,在其中釆莲。单看那画面,能引起无尽的遐想,只是他的美篇有图无文。我赞了他的图并留言“如果能配上优美的文字,就更美了”。那美友很谦逊,说不会写文章。<b style="color:rgb(1, 1, 1);">其实写文章,并不是高不可攀的,见到了感动的人和事,看到了美好的景致,记录下来,写出所感所悟,形成文字就是文章。对于初学创作的人,尽量写身边的人和事,写自己熟悉的生活,写自己的亲生经历,亲历的事情最真切,感受也最深,不需要刻意去编造。没有亲身经历过,编出来的事情,是不能打动人的。</b>至于创作技巧,是熟能生巧的过程,只要勤于练笔,敢于动手去写,久而久之就成了写文家。</p><p class="ql-block"> 写文章要“任意而谈,无所顾忌”(鲁迅语),不管是散文,还是小说,写自己熟悉的生活,才能写出有质感的文字。我发表在美篇的文章,几乎都是我熟悉的生活,《老屋情深》《我的学车日记》组文,是我的亲身经历。其他投稿于“用散文记录心情”和“有关心情的散文”的系列文章,都是即兴而写。每一篇文章,都是凝聚了我的真心的产物,都是我内心的宣泄。</p><p class="ql-block"> 所以个人认为,<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要写出有质感的文字,就写自己熟悉的生活,写出真情实感。</span></p> 用情刻画文中形象 <p class="ql-block">  无论是散文,还是小说,文章都有“我”的存在。用第一人称我来写文章,总给人亲切真实之感。</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巴金说“绝大部分散文里面的‘我’却是作者自己,不过这个‘我’并不专讲自己的事情。另外一些散文里面的‘我’就不是作者自己,写的事情也全是虚构的了。但是我自己有一种看法,那就是我的任何一篇散文里面都有我自己。这个‘我’是不出场的,然而他无处不在。”可见</span><b>文中的“我”,是作者经过艺术加工的人物,有作者的情感,甚至有作者的经历,精心塑造“我”的形象,会使文章真切感人。</b></p><p class="ql-block"> 散文中的“我”,多是抒情主人公,而小说中的“我”则是虚构的人物。用第一人称构思的文章,“我”是主人公,并不是作者本人。但是<b>精心塑造的“我”,让读者有种错觉,“我”与作者是一个人,这样的文章能走进读者的心里。</b></p><p class="ql-block"> 我投稿于“小说世界很精彩”栏目的《早恋》(<a href="https://www.meipian.cn/3lqm4h6i?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早恋</a>),“我”兼有老师和妈妈两重身份。生活中的我,也曾是“老师、妈妈兼班主任”,“我”有自己的影子,文中很多事情也曾经历过的,但“我”并不是我本人,“儿子”也不是我儿子。之所塑造“我”这一形象,是因为“我”寄寓我的期望。教育工作中,既是老师又是妈妈还是班主任,这个角色很尴尬的,处理学生间的纠纷,常常要委屈自己的孩子,还得不到家长的认可。我希望通过《早恋》,传递老师的不易,更希望能得到社会的理解和认可。《早恋》中的“我”,是我精心塑造的形象。</p><p class="ql-block"> 用第一人称写文章,让人感觉亲切真实,能引起读者的共情,但<b>刻画造“我”的形象,一定要注意有分寸,不能过分抬高“我”,给人以“虚”的印象。</b></p> <p class="ql-block">  写文章,实际上就是心与心的勾通和交流,投入真情,执笔写心,写熟悉的人和事,用情刻画文中形象,读者也能带着感情去阅读,因为只有融入了真情的文字才有温度。</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网络(致谢!)</p><p class="ql-block">文字:林中兰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