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晓的美篇

春晓

幸甚至哉,文以咏之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在我心里,老师是一个最令人尊敬且温暖的称呼,因为言“师”必会想到“德”。一声“老师”,总让老师心生责任与担当,也让学生心生敬意与信赖。所以我习惯于称呼“老师”,而非职务。</span></p><p class="ql-block"> 2021年11月12日,加入周厚东中学语文卓越教师工作室是我人生中的一大幸事。因为在这里,我遇到了许多令人敬佩的老师。</p><p class="ql-block"> 张所帅老师T恤、牛仔裤加背包,简单如行者,没有客套,直奔核心素养导向下的语文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然后从教材的编写理念到教学设计的具体建议,从单篇教学的“散”到单元教学的“大”,从理论到实践,滔滔而来,冲击着每一位学员。张老师如黄河之水天上来,于高处一泻而下,醍醐灌顶;又如江入大荒流,深入教学一线,躬身实践,发人深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谢炜老师像一本封面质朴的书。初展便开门见山,从我们熟悉的课堂切入,一下子便吸引了读者。再看更是章章精美,从核心素养的指向和内涵到与课堂现实的反差,再到素养形成的策略与范式,有理有据,引人入胜。最后令人掩卷深思,反观自己的课堂,忍不住一读再读</p> <p class="ql-block">  周敏老师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位手捧书卷斜倚栏杆的温婉才女。讲课改乱象,犀利深刻,讲单元设计,切实可行。初中高中的教材烂熟于心,每一册每一个单元的目标都了然于胸,令人佩服。周老师言少而精,思广而敏,深入浅出,客观易懂。</p> <p class="ql-block">  方仁艳老师让我产生了想做她的学生的强烈念头。她娓娓而谈又声情并茂,所有的总结皆出自实践。例子随手拈来,课文出口成诵,扎实的功底,用心的解读,无不令人服气。方老师站在台上就让人觉得她的眼里心里只有学生,而我就想做她的学生。</p> <p class="ql-block">  周厚东老师是我的校长,也是带我走进工作室的贵人。他就像是一团热情的火焰,从未停止过燃烧的念头。他是慷慨激昂的,也是温暖感人的。从工作室的规划建构到对每位学员的成长引领,从大单元设计的可操作案例到无私地资料相送,从为我们请来诸位大师到扎扎实实的活动安排,都彰显着一位老师的期待和胸怀。</p> <p class="ql-block"> 韩云霞老师是我的导师,一位已经做了婆婆但眼睛里却闪烁着少女光芒的老师。我很喜欢看她的眼睛,里面闪着对生活的热爱,对教育的追求,还有对学生的关爱。这次虽没机会听她的讲座,却让我在吃饭时的交流中感受到了她教育生涯的不懈努力和永无止境的探求,还有她简单而精致的生活,都让我忍不住去了解她并反思自己。所谓人格魅力的影响,大抵就是这样吧。</p> <p class="ql-block">  作为导师代表发言的龙敏老师谦逊而得体,她隐去了自己的光芒却遮不住诗意的气质。她陈述自己的工作室经历以期给予学员最直观的引领,毫无保留。她是内敛的,但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她的气场。 </p> <p class="ql-block"> 主持开班仪式的黄金玉老师气质高雅,笑意盈盈。温和而不失热情的衔接,简洁而又得体的小结,让整个开班仪式充满家的温馨,让每一位学员如沐春风。</p> <p class="ql-block">  最后做小结的熊纪涛老师就像一个敏锐的哲人,三言两语中提炼出多与少、破与立等深刻道理,闲聊天一样又把深刻的道理说得浅显易懂。若非有厚重的积累,哪有这样的举重若轻?简单而睿智的风格令人羡慕嫉妒恨。</p> <p class="ql-block">  因为活动时间有限,此次活动不能聆听到其他导师的讲座。好在一切才刚刚开始,老师们会陪伴我们一同成长,此后的日子还有机会向各位老师求教学习。</p><p class="ql-block">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老师们躬耕于教坛的身影是最好的言传身教。在这三年里,我会在老师的指导和引领下,伏身教学,做实课堂,潜心研究,提升自我,做一个教研相长的老师。 </p> <p class="ql-block">(做美篇时发现拍了一堆课件,竟没有拍方老师的照片,在群里也没找到,只好把与老师的合影放上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