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瓶似的小山

神游物外

<p class="ql-block">我住进小区第三天就发现30号楼的西面有一面巨大的峭璧横亘在那里,抬头可看见上面树木葱茏但并无房屋,却有一八九层楼高的电梯挂在岩璧上,我好奇的问朋友那电梯通哪里,答曰:山上</p> <p class="ql-block">我开始在山下对这座"山"打量起来:南北走向,山体大约有六七层楼的高度,隐约能看见山那面有高楼,猜想山顶大概不能太开阔</p> <p class="ql-block">  我到保亭这些日子,几乎天天艳阳高照蓝天白云,上午11点到下午3点这个时间段,人们大多猫在家里躲着那光芒太过热烈的太阳。</p><p class="ql-block"> 14日早上起来推门一看,起伏延绵的七仙岭完全被云团遮住,灰色的云絮由北向南在天空铺展着,我心里暗自欢喜,真想体会一下雨打芭蕉的诗意。可临近中午云层却慢慢变薄,我决定趁着凉爽赶快上山一看究竟</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出了电梯,定神看看,山体果然是狭长的</p><p class="ql-block"> 左边呢,茂密的林木旁一条小道向南蜿蜒于草丛中,显得有些神秘而不敢踏入(后来听说哪里是有蛇的,如若通行你要手持小棍敲打地面发出响声,蛇得到信息后,就会躲开不与你相见)。</p><p class="ql-block"> 右边呢,山体两侧树木也是繁茂葱茏,中间一条青石小路延伸向前,这里的树种我认不全,有榕树有木棉树有香樟树有紫荆树,还有一些阔叶树和小叶树我都叫不出名字,但是高高槟榔和芭蕉树我也是认识的,芭蕉树叶子巨大却优美而浪漫。这里一片幽静,仿佛山下生活区的喧闹一下子被屏蔽了,只有绿茵花影小鸟鸣唱、轻风流动。让人心里充满了宁静,大口吸着花草树木的香气真舒服。继续阶拾级而上,在绿树掩映中发现小山上竟然有一个美丽的三层八角楼亭和连廊,八角楼亭和连廊都是雕梁画栋色彩鲜艳,一下子让郁郁葱葱的小山变得生动而有意趣了。</p> <p class="ql-block">我沿着八角楼內的盘旋楼梯上到顶端,凭栏眺望远处被云雾缭绕着的是著名风景区七仙岭,岭下又延绵着绿海林涛,近处能隐约见到县城和七仙广场,七仙河之南就是成片的住宅高楼了。我想过去这里一定都是起伏的山崚高坡,房地产商看好这块离保亭县城颇近的地方,于是平坡推岭盖起了成片的高楼,但却偏偏手下有情让这座郁郁葱葱的狭长的山岗独秀于丛丛高楼之间,这一幢幢高楼里住着来全国各地的"候鸟"们,每到10月左右便蜂拥而至一直到来年五一左右,各个小区人气烟火升腾,热热闹闹,活色生香,与 小山上蔚然深秀、清幽淡雅的自然景色交相辉映,也更彰显小山得人厚爱,颇有"高可眺、邃可隐、幽可憩、芳可采、丽可咏"之意境。</p> <p class="ql-block">放眼望去,远处山峦叠翠,近处高楼林立。来自四面八方的"候鸟"每到10月左右便蜂拥而至,各个小区人气腾腾,活色生香,待到来年五一前后又一哄而散,人走楼空,无数个鸟巢寂然无声。</p> <p class="ql-block">飞檐翘脊</p> <p class="ql-block">山下人家</p> <p class="ql-block">身处静谧幽深、林荫蔽日的小山上,心里除了安静还有满足感,</p><p class="ql-block">走累了,在亭台里歇息半刻,尽享天然氧吧,物我两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