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大将军(原创修改版)第六回

岭南文学天地(杨秀清)

<p class="ql-block"> 第六回 寻楚王后裔</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项梁奉命西进,主要是采纳了范增的建议。范增建议道:“张楚政权气数已尽,各路诸侯分分割地称王,我觉得将军之勇远超平假、吕臣等人,眼下正是盘算自立的时候到了,不知将军意下如何?”项梁答道:“先生说得对,也不对!张楚国虽亡,但也代表着第二次反秦大计的开始,眼下最愁的是名不正言不顺,很难有所作为。”范增开口笑道:“将军所言甚是,但请将军不必烦恼!鄙人有主意,解将军之忧早有眉目。”项梁笑道:“是吗?愿闻其祥。”范增答道:“早有耳闻,楚国后裔熊槐大难之际幸免逃脱,就在此处近两百里牧羊为生,由那宋义守护着。”项梁笑道:“先生果然消息灵通,原来如此。”范增又言道:“将军何不派人把他找到?抗击大秦,挟天子以令诸侯,他可是一面最好的旗帜。”项梁答道:“范先生所言甚是,眼下我们最为紧要的一是要尽快找到楚王后裔,二是招兵买马壮大自己的实力。张楚国亡跟名不正言不顺是有一定的关系的,我们一定要吸取前人的教训。</p><br> 第二天一大早,项梁就把项羽传了去,要求他亲自去办此事。项羽不知叔父传自己所为何事,这不兴致勃勃的去,却满肚子火药味的回来了。所谓何事呢?听说项羽刚进帐,范增也在,项梁说道:“羽儿啊!张楚政权已彻底瓦解,接下来最主重要的是尽快组织第二次反秦大计。范先生提到,我们本是楚国人,楚国王朝才是我们的根。听说楚王后裔熊槐就在此地近两百里内牧羊为生,你尽快帮我找到他。”项羽听后便问道:“叔父,一个小毛孩找来有何用?又不会打仗,真是个累赘。”项梁答道:“这个你不用多问,找到自有我的用处。”项羽又问道:“一个小毛孩,真的有必要大费周章吗?找到后是你当王还是他当王啊?”项梁答道:“当然是他当王,有何不可?”项羽生气道:“叔父,你这是怎么啦?好你一个范增,竟出这馊主意!我们这是吃错了药吗?辛辛苦苦打天下,却找一小毛孩来当王,我们这不是有病吗?”<br><br> 范增听了很是生气,但顾及项梁的面子也就忍了。项梁生气道:“我是你叔父,找也得找,不找也得找,找不到就别回来见我。”项羽答道:“知道了,叔父。”这不刚说完,气势汹汹就出了帐。<br><br> 吕雉可不是一盏省油的灯,神出鬼没的,瞧着项羽气势汹汹的离开,一定得找妙戈问过究竟。<br><br> 吕雉又是何许人也?大汉朝的皇后,刘邦的妻子,年轻时就聪慧过人,择偶标准也挺高的,免为其难的被吕公凑合了她跟刘邦的姻缘,大汉朝的辉煌离不她的一番功劳。<br><br> 吕雉知道项羽生气的原因即刻就去找刘邦,对刘邦说道:“我看那项羽气势汹汹的从项梁帐内出来,后来我向妙戈问了个究竟。妙戈告诉我,项梁这斯是要派项羽去找楚国后裔熊槐,项羽不肯去大发雷霆。你对这件事有什么看法?刘邦倒好奇的反问道:“夫人,我倒想先听听你的看法,你觉得我们该怎么做?”<br><br> 吕雉不慌不忙的答道:“项羽那才叫个真蠢,天天守着妙戈有饭吃吗?天大的好事他竟然看不见,不肯去。项梁要反秦就必须团结各路诸侯,找到叔堪就是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一面旗帜,这叫名正言顺。我们目前的处境正寄人篱下,处处都得留神。听说这叔堪还是个十七八岁的小毛孩,想必一定是势单力薄!项羽不肯找我们去找,我们找到他或许还可以亲近他,一切皆有可能得到改变。还必须先找到他,不能让项羽抢了先机。”刘邦听后十分高兴,夫妻俩即刻就出发找熊槐去了。<br><br> 妙戈知道项梁要找熊槐,项羽又不肯去,于是就偷偷跑出去找熊槐了。项羽一看妙戈不见就心急如焚,赶紧下令找妙戈,自己也跑了出去。当时把项梁、范增简直是气坏了,当听到刘邦夫妇去找熊瑰的事也就放心了。<br><br> 妙戈挺聪明,要找熊槐就得先找了解近两百里内牧羊的人,大概半个月时间终于有了消息。她来到一片草原上,发现一只受伤的小羊就把自己的衣袖撕了把小羊的腿包扎上。这还也真巧,对面走来一位十七八岁的牧羊人,他上前问道:“姑娘,可以把小羊还给我吗?”妙戈看了看,答道:“可以的”,说完就把小羊还给了熊槐。熊槐见妙戈非常善良,自然就亲近了许多。<br><br> 妙戈问道:“你好啊!请问你认识一个名叫熊槐的人吗?他也是放羊的。”熊槐有些惊慌失措的答道:“不认识,你找他有事吗?”熊槐在想,这姑娘找我有什么事?但又顾及宋义平时的提醒,暴露身份性命难保,也就没有多言。”<br><br> 就在这个时候,刘邦、吕雉也到了。吕雉可是个聪明人,看熊槐惊慌失措发现了些蛛丝马迹,聊三两句就把他的身份套了出来。熊槐不要在隐瞒,只好承认了。刘邦一看到妙戈就垂涎三尺,像是狼碰上了羔羊,恨不得一下子就扑上去抱住妙戈。吕雉给他使了个眼色,还是不敢乱来!更多的是向熊槐表明自己的来意。<br><br> 还真巧,没过一会项羽也到了,把羊群全吓跑了。没有吭声,上前就把熊槐用力推开,说了一句给我滚。熊槐很是生气,但也有些害怕,没有再多言了。<br><br> 军营里的韩信也听说了找熊槐的事情,心里十分的高兴!接二连三的称赞道:“张楚国亡是有原因的,项梁、范增真是英明,只要找到熊槐大家也就有了方向!众望所归,何愁大业不成?”心里有了盼头,离希望又更进了一步,自然是为第二次反秦建功立业做好了一切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