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记忆——纪念七连赴漳州军农生产五十周年

蔡国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此集体照是炮二排全体人员:前排左起依次本人、张经赠、孙镇海、陆克勤、罗根茂、周洪发、万火根、张老虎、陈洪亿;后排左起商金发、魏永德、黄开友、孙兆生、程渔渭、刘发友、涂相贵。</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原炮兵十二团七连是英雄的连队,1979年2月对越自卫还击战中荣立集体一等功,被授予“弹无虚发”的荣誉称号,此前经历过军农生产的磨练,圆满完成任务,虽然已过去50周年,但难于忘怀那次艰苦的锻炼。</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简 陋 的 驻 地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是1971年1月,我连(其时连长乔永春、指导员朱织章、副连长万顺水,后我任副连长、副指导员李清浪、指挥排长王昆苗、炮一排长宋梅仙、炮二排长本人、司务长黄准海)随三营开赴漳州,连夜摩托化行军,佛晓到达漳州霞苍部队农场。这里也有地方的后房农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们到达目的地,下车一看傻眼了,在小山坡下营房是一排瓦窑厂,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已是深冬,草木凋零,但漳州是南方,气温还比较适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连部是一座瓦房,还比较好。指挥排、炮排、驾驶班和炊事班都在一排瓦窑厂房里,前后左右和中间用土坯隔成4大间,每个排各一间,用木板搭成通铺,一个排十几个挤在一起。伙房在连部旁搭个草棚,没有餐桌,露天食堂,没有象样的卫生间,没有洗澡间,幸好瓦窑厂前面是块大平地,有一个篮球场和摆放车炮的地方,驻地就是这么简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左一副连长万顺水,中间本人,右一炮一排长宋梅仙。背景就是破旧的瓦窑厂。</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火热的开荒造田场面</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连到达农场第一件事是开荒造田。在离驻地两三里的山坡上,全连干战挥镐挥锄挖土、挑土、垒埂、平整土地,干的热火朝天。没几天,漳州三中初中的学生到部队锻练,参加了开荒造田,工地上出现了火热的场面。战士与学生开展比赛,气氛毅然活跃,军地各自写稿进行宣传,表扬好人好事,互相拉歌比赛,大大鼓舞了全连干战的热情。我负责宣传工作,极力鼓动战士的努力劳动。三中的学生也不甘落后,由宣传员胡诗蓉负责宣传,学生与战士挑战。体息时,工地上歌声此起彼伏。全连干战虽然干的很累,但情绪很高涨,心情很愉快,再累也不觉得累,完成任务很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图为当时的牵引车</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连 夜 运 糖 泥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漳州气侯温暖,适合种植甘蔗,有个大型现代化的漳州糖厂。制糖的下脚料糖泥既是很好的农作物肥料,又可以改良土壤,废物利用是个宝,所以是抢手货。农场场部与糖厂联系,供应给我部糖泥,但只能在夜晚和春节期间才能拿到货。于是我连多次整夜到漳州装运糖泥,为了拉到糖泥,春节放假期也不休息。装糖泥是苦累脏活,又有臭味,战士们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臭,努力进行劳动。其间有发生过一次不愉快的事,那晚我与场部教导员在路口指挥各运输车辆应到卸货的位置,没有与排里的战士一起。战士们因整夜卸货,又饿又累,一战士折了后房农场的甘蔗吃,违反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指导员朱织章得知此事后,在全连干战大会上批评教育,并要求这位战士向后房农场的该生产队赔礼道歉,承认错误。这事在连队引起很大的风波,同时有人认为我不在岗有责任,当时我感觉很冤枉,在指导员面前发了脾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图为当时的火炮</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春 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春节过后开始准备春播插秧。部队农场水田地在山垅里,少数土地可以用拖拉机或牛耕,相当一部份是烂泥地,只能用人工翻地。其时正是春寒料峭,战士不怕寒冷,脱下军鞋,只穿短裤下到烂泥田里翻地。有几处烂泥很深,我目堵有线班姓温的北京籍新兵拿着锄头下到最深的地方,泥土埋到他大腿上,屁股就贴在泥土上,一锄一锄地翻地,我有点于心不忍,战士们是好样的。烂泥田里蚂蝗又多又大,每个人腿上都会被蚂蝗叮,当用手掌把蚂蝗拍下来时(蚂蝗用手抓不掉)鲜血顺脚腿直流下来,残不忍睹。我们的战士就是这样与寒冷斗,与烂泥斗,与蚂煌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农场里3月1日就开始插秧,天气还寒冷,插秧有点早,但战士们冒着寒冷下水稻田。插秧农活是技术活,不少战士从来没插过秧,但都慢慢学,特别是烂泥土质寒冷,秧根部需沾上热性的肥料再插下去,但战士不怕困难和麻烦,一步一个脚印,插好秧苗。插秧的活我是比较熟悉,入伍前己经学会插秧,入伍后又在永春天马山部队农场干过这个活,所以我能教战士插秧,又能第一个走在前头,带动后面的。到7月份,我连收刈早稻后又接着插晚稻,战士们不怕严寒,不畏酷暑,不折不扣完成生产任务。</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九 一 三 事 件 前 后</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连在军农生产中还不忘政政治学习。农闲时团政治部主任耿玉良(后任高炮64师政委)带工作组到我连进行整党学习,提高全连干战的政治觉悟。耿主任的讲话很吸引我,为他的政治水平所折服。他深入班里听取战士的发言,发现了炮四班班长商金发是干部苗子,提拔他到九连当排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9月初,我从漳州到洪赖团部办理结婚手续,4日到家,10日进行结婚,婚假40天,10月份回漳州。从漳州市区乘车到霞苍途中,我惊奇地发现漳州空军飞机场驻满了步兵,不得其解,两个月后才得知发生了九一三事件,其中我们还在场部看了纪录片电影,不知道有如此重大的事件发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1月份,我被任命为七连副连长。过了几天,晚稻还没有收割,我连就奉命回营房进行年度军事训练实弹射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连连夜行军,途中遇到两次差点发生事故。我坐在炮一班牵引车驾驶室,一次是驾驶员超车时差点碰到另一部车,司机当场被指导员批评。一次是经过同安街道时,在街道中间应向右拐弯,夜晚看不清,超过拐弯的路口,我叫骂驶员停车,结果来个紧急刹车,车头冲进街道走廊,差点撞到柱子,险些发生重大事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连在漳州农场劳动将近一年,锻练了全连干战吃苦耐劳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增强了部队的战斗力,虽然已过去五十周年,但久久难忘。战友们又经历了50多年的风风雨雨,祝大家平安健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1.10</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