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石头:征服内心空间的路途

阮小敏

<p class="ql-block">  历时一个多月,M·斯科特·派克的《少有人走的路》一共八本,终于读完了。每本都坚持读两次,写一篇读书笔记,把在阅读过程中的心里感受粗略地记录下来,跟随斯科特经历一次心灵的修行旅程,时而痛苦,时而愉悦;时而忧伤,时而开心;时而沉静,时而烦躁。在读的过程中心里涟漪不断,从没有过心平如镜的时候。肯定有人会问我,那你是怎样阅读下来的?我只能说我坚信读《少有人走的路》对我是有用的,可以让我发生改变,不至于忍受不少痛苦,因为在阅读的过程中就在忍受痛苦。</p><p class="ql-block"> 《少有人走的路8:寻找石头》与前面的七本有联系,建立真诚关系,创立共同体。又有区别,借助二十一天威尔士、苏格兰和爱尔兰,“寻找石头”之旅,探讨人生面临的理性、浪漫、神圣、信仰、哀老、金钱、死亡、朝圣、感恩等等问题。在探讨的过程中,既有斯科特自己的观点,又能引发读者自行进行独立思考,凡事都会有个原因,每个人选择自己现在的生活,也就有自己的原因:有的兴趣爱好使然,有的迫于生计无奈之举,有的父母之命,有的自己寻找……</p><p class="ql-block"> 既然凡事都会有个原因,那么我就萌发了好奇心,去读《少有人走的路8:寻找石头》,跟随作者一同“寻找石头”,探寻原因,在探寻的过程中,享受其中的况味。</p> <p class="ql-block">  读这本书,我喜欢坐在村口大樟树下的大石头上,闻着香樟树的味道,树旁的泥土里,插着密密麻麻的香棍,树身上捆着红纸与红毛线。在这样的氛围里特别有仪式感,也符合“寻找石头”的气质。村口的大樟树虽说不是史前的,但也有近八百年,八百年的风风雨雨,一个个年轮见证了村庄从一户人家发展到万家灯火。在这一方天地,八百年时光,有理性的碰撞,有浪漫的情怀,有和平的祥云,有朝圣的祈福,有金钱的诱惑,有信仰的坚守,有死亡的绝望。每天都发生着改变,一页页的书,一个个字,让我在这大樟树下相遇,寻找斯科特·派克的秘密,关于建立真诚关系的秘密。</p><p class="ql-block"> “生命本身就是一场朝圣之旅,或者说,如果我们能以发现的眼光去生活,它就变成了一种朝圣。”</p><p class="ql-block"> 早上9点15分,伦敦帕丁顿车站。书的一开始,斯科特便叫我们要以发现的眼光去生活:伦敦的环境很干净整洁,为什么火车站遍地垃圾?因为这里没有垃圾箱。但为什么没有?他不说,让读者自己调查研究,只要肯花时间,还是可以找到原因的。因为,凡事都会有个原因。也就告诉我读此书要肯花时间,“寻找石头”既简单又复杂,每件事值得思考,都不止一个原因。</p><p class="ql-block"> 比如进入理性时代,我们讲给孩子听的神话故事,可能会有些扭捏,认为这些故事都是虚构的。可是神话闯入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生活便有了浪漫的色彩。理性与浪漫似乎是不同的两极,但理性的冷色调,需要浪漫去温暖;理性的单调乏味,需要浪漫的灿烂多彩;理性残酷的结局,需要浪漫美好的过程。生活有许许多多的未知与不确定,需要我们寻找其中的浪漫,给予我寻找未知的力量。浪漫它是未知的,不确定的,能让人感到温柔、温暖的力量,让人热泪盈眶的感动。</p> <p class="ql-block">  自从我坐在村口大樟树下看书,我每天看书的时候就会在脑里预设这种场境,我同斯科特寻找石头一样上瘾了。瘾,一些让我们上瘾的东西,它带给我们以抚慰感。有的上瘾是有益的,让我们去追寻事物的真相,如爱迪生的发明成瘾,牛顿的思考成瘾,那怕一个苹果也不放过。而很多的上瘾却是无益的,它是愚蠢地寻找信仰的替代物,使人停止思考,看不清自己的面貌,听不进别的劝导。如赌瘾、毒瘾、性瘾、官瘾等。</p><p class="ql-block"> 瘾可以让人成圣,亦可让人成魔。</p><p class="ql-block"> “神圣和美一样,是见仁见智的。”因为圣人并不是完美的人,没有缺点的人,而是能和自身的阴影接触,把阴影摆在明面,勇敢去面对这阴影的人。人的许多习惯、性情根深蒂固,只有勇敢面对自身的阴影,作出改变,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原因。人变得更加温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到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时候,心智走向了成熟。</p><p class="ql-block"> 成为圣人,当然心中要有信仰,忠于热爱。不过信仰真的很难说明白,有的时候是人的一种欲望,有的时候是一件上瘾的物什,有的时候是一条使人恐惧的教条戒律。我反观自己的内心,在年轻的时候,没有信仰,而今依然没有信仰,因此,没有参与各类党派、宗教组织。到了这个年龄,信仰没有确立,身体却有了退化,一双手支撑不了自己的体重,引体向上双臂会有撕裂的感觉,半天缓不过来,我该如何去面对?在衰老的历程中,旁人不信,感觉不到,理解不了。其实,很多人自己也感受不到,常在六十挂临,还不服老,与年轻人争强好胜。我们应该放下这份骄傲,轻装上路,从容一些面向现实,需要信仰,就是忠于事实,忠于热爱,爱读书把书作为信仰,爱写字把书法当作信仰。身体的衰老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理的衰竭,失去幻想,失去兴趣。</p> <p class="ql-block">  身体出现衰老的迹象,离不开为人父母,为人子女的话题。为人父母难,为人子女也不容易,只有到了这种年龄,成为三明治中间层的时候,才知此般滋味。太多的牵挂,你想给子女的,反而会成为一条羁绊孩子的绳索,但自己却浑然不觉,还认为“想让你过得更好”,成为一种专制。还在纠结别人会怎么看,而不能听从自己的内心,心理还没走向独立。我们要过自己的生活,要舍得,衰老是一个割舍的过程,要割舍掉一切身外之物。</p><p class="ql-block"> 我们不妨看看用餐的人,彼此都是局外人。选择一个偏角的位子,观看走进餐厅用餐人的步态,用餐时脸上的表情。边观察边猜度他们的内心活动,突然邻桌爆出“哈哈”大笑声,如此鄙陋的行径,在公共用餐的地方发挥得肆无忌惮,也许春风得意,也许小人得志,也许内心空虚。因为刚被提拔为中层。远小人,这种人本应该避之,但却许多人而趋之。</p><p class="ql-block"> 当然,这与利益有关,金钱有关。金钱可以让我支撑得起一些兴趣爱好,有时间空想,写点东西。金钱可以给人带来很多想要们东西,像安全感,兴趣的追求,生活的便利,居住的处所,说话的份量……</p><p class="ql-block"> 我们该如何面对金钱的挑战呢?“性和钱,是最矛盾的两样东西,在它们的作用下,人们往往忧喜聚门,吉凶同域,得多失多,难大福大。”金钱终究不是我们灵魂的寄托之所,不能重复着这一天又一天,应该每天都要用发现的眼光去发现,去思考,把生活变成一种朝圣。能坦然一点面对金钱,甚至生命。</p>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走的路有相似之处,但无相同之法,不同的个体,当然路注定不同。耶稣十二门徒,孔子七十二弟子,各式各样各行各业的人都有,指示着我们要成为不同的人。我们要寻路,成为自己最想成为的那个人,在路途中会有人与我们同行,你的导师,你看的书,你的朋友。可大多的时光,都是一个独行者,因为大家都走在自己的朝圣之路上,在十字路口偶遇,坐下来,歇会儿。用和平的方式,接纳差异,欣赏差异,畅谈各自的分歧,形成共识,又各自走上朝圣的路。</p><p class="ql-block"> 我一个人坐在美术教室看这本书,今年刚接手学校中层班子的青年教师从我身边走过,又返回来,对我说:“阮老师,我真羡慕您,能这么安静地看书。我这个月都快抑郁了。”</p><p class="ql-block"> “很多事做了才知道,它太杂了,连自己的时间也没有,为了别人的好评、肯定,从而你变得不能兼顾。”我停下看书与她交谈。</p><p class="ql-block"> “我有些后悔没听您的,答应做这份事,不知会这样。”</p><p class="ql-block"> “这也许是你的梦想,梦想会给你带来更多的痛苦。对事物不好的一面,直视它,看见它好的一面,也许我在讲大道理,我们需要有梦想,失去了梦想,会使你陷入绝望。”因为失去梦想,人会失去爱与恨,失去真诚,会变得无动于衷,失去是非观念,变成一个唯唯诺诺的“大好人”。</p><p class="ql-block"> 我们不能呈强,当身体提出抗议的时候,需要与它和解,而不是坚持,该休息时就休息吧!</p><p class="ql-block"> 过若干时间再与你相遇,还在村口的大樟树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