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的振兴

秦川王律师

<p class="ql-block"> 乡村的落后与秦腔的振兴。</p><p class="ql-block"> 西北风吹的我浑身打颤,大雪飘迷住了我的双眼……</p><p class="ql-block"> 早晨还未起床,也跟着年轻人玩时髦,下载了快手平台,突然翻到一个秦腔演员,在大雪纷飞的背景下,演着在万恶的旧社会,手拿讨饭棍,沿门乞讨的情景,这一下勾起我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1964年,我第一次看西安剧团下乡演的戏,叫三世仇。</p><p class="ql-block"> 一句唱腔:虎儿他妈病重染,两个孩子受可怜。到现在都还清楚的记着。</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因为那时候农村生活比较单调,几年都看不上一场电影,更别说看戏了。</p><p class="ql-block"> 因此,西安五一剧团来我公社(现在叫镇)演出,轰动了全社,可以说方圆几十里路上的人都跑来看戏。</p><p class="ql-block"> 其实,好多人不一定是看戏,主要是看人家西安演戏的女娃长的啥样。</p><p class="ql-block"> 有一场戏,是虎儿他妈上吊时,突然戏台上灯灭了,戏台下一阵惊慌……?</p><p class="ql-block"> 因为当时农村不通电 ,都是点着汽灯演戏,汽灯要是灭了没有个把小时是点不着的。</p><p class="ql-block"> 这可咋整呀,这西安的戏还能看吗?在一片慌乱中,戏台上的灯突然又亮了,一晚上出现了好几次这样的现象。这也太神奇了,灯说亮就亮,说灭就灭……,后来农民管这叫电打布景!</p><p class="ql-block"> 实际是,五一剧团下乡演出时,知道农村不通电,就自带了个像东方红拖拉机大小的柴油机(当时的柴油机就这么大)发电!因此,我第一次才知道用电灯演戏是怎么回事!</p><p class="ql-block"> 在这么落后的乡村文化生活背景下,朋友:你说秦腔能不火热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