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醉重阳

梅山蛮

<p class="ql-block"> 诗醉重阳</p><p class="ql-block"> 文/梅山蛮</p><p class="ql-block"> 辛丑年九月初九上午,我携堂客去爬山,当走了二十多分钟后,下起了濛濛细雨,但我们还是坚持爬到了山顶,看到树木在秋雨中烟雾缭绕,很有一番韵味,又想起这么多年来堂客不管我在得意时也好,失意时也罢,总是与我相伴,触发灵感,步杜工部的《九日蓝田崔氏庄》诗韵,吟七律一首以纪念这次重阳登山,由于匆忙而就,平常写竹枝词多,作七律少,回家后,就请告诉我作诗的师傅夏兴隆先生斧正,他说这首诗中的两首对联不工稳,要我修改,我苦苦思索了三天三夜才修改完,再请夏先生指点,他当即吟哦:</p><p class="ql-block">愁肠欲解应心宽,夫妇登山须尽欢。</p><p class="ql-block">几缕清风通腑气,一腔热血正衣冠。</p><p class="ql-block">菊丛细雨思陶令,挚爱深情祛体寒。</p><p class="ql-block">极目长空鸿雁远,沧桑世事静中看。”</p><p class="ql-block"> 当他吟完后,说道:“勉强过关了。”“先生,这首诗把我磨得够呛,”“哈哈,那我就赠你一首诗。”夏先生说完就吟道:</p><p class="ql-block">蛮子吟诗几入魔,平时每见竹枝(词)多。</p><p class="ql-block">前宵作得七言律,踢烂一床新被窝。</p><p class="ql-block"> 哎,其实正如夏先生所料,我为了步杜工部的这首七律韵,三天三夜苦苦思索才写成功。昨天我堂客到我房中拆洗被子,看到今年买的新被子有了两个窟窿眼,已经怨了我两天,并说道:“你本来是蛮人子,搞什么鬼歪诗,搞又搞不拢来,被窝都磨难了几床,下次还作歪诗踢烂了被子,你自己去找情人补……”我为不使堂客悲观伤了身体,连忙吟打油诗一首以安抚道:</p><p class="ql-block">重九登高又一秋,姻缘巧合意相投。</p><p class="ql-block">情人哪有贤妻好,风雨同舟到白头。</p><p class="ql-block"> 堂客当听完我吟的诗后,脸色由阴转晴,莞尔一笑道:“小女子感谢郎君厚爱。哎,我当年就是鬼迷心窍,被你油嘴滑舌地骗了。下次再不要晚上写诗不睡而伤了身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