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的况味

香雪海

<p class="ql-block">天高气爽,风和日丽的清晨,且放下一切琐事,背上一个包,和老公一起去山上转转。</p> <p class="ql-block">今年的秋来得特别晚,过了重阳才有些寒意,可不能辜负这迟来的秋啊!走累了,抬头看看蓝天白云,远眺山峦叠嶂,俯首和蜻蜓蝴蝶捉捉迷藏,凡尘琐事,皆抛在脑后。</p> <p class="ql-block">以前每到十一假期,我们一家三口都会爬一次北山。今年儿子留校不回家,再加上高温,这个传统节目也取消了。</p><p class="ql-block">儿子读大学后,我们的空闲时间多了起来。很多人把孩子送去读大学后,就称自己为空巢老人了,嗐,哪里老了?孩子有自己的人生,我们也有自己的人生,这不正是最好的时光吗?此时有大把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了。</p> <p class="ql-block">我学摄影,并影响老公也爱上了摄影。以前我吐槽老公的相机是金箍棒,“咔嚓”一下,就让我现了形,从女神变成了土圆肥。现在他给我拍得有女神范了,我又吐槽他把我皱纹修没了,不过心里是欢喜的,假就假些吧,会哄老婆开心,也是一大进步。</p> <p class="ql-block">山路边开满了小雏菊,它们没有玫瑰的艳丽,没有百合的清高,没有牡丹的雍容,但我喜欢它们蓬勃的生命力,不管有没有人欣赏,我自盛开,无需矫饰,放松,自然,真实。</p><p class="ql-block">就像人到中年的我们,不用那么用力表现自己,我们只需体验生命的美好,将人生的种种际遇都看成体验,而非必需的任务,责任,好好感受生命的过程就好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一起走在路上,他拍他的,我照我的,我爱闹腾他爱静,我们按自己的节奏和需求平等相处,而不是要求这要求那。我们在一起,却又拥有着自己,这样的相处让我们自在,轻松。</p> <p class="ql-block">我们爬上山坡,这边大片的云层低低地压下来,仿佛要把整个天地都笼住,我屏住呼吸,怕被云层吞噬了。那边却是一片湛蓝,芦苇在阳光的照耀下,随风起舞,让我又忍不住想高歌一曲。</p><p class="ql-block">我喜欢这变幻莫测,瞬息万变的云,其实当我们意识到人生亦是人心无常,世事多变时,就会抱着一颗平常心去对待。而有些机缘和机遇,就来自平常心。</p> <p class="ql-block">走过山坡,眼前是那熟悉的小村庄,让我惊喜的是曾经荒芜的田野,现在重新种上了稻子,那黄澄澄的稻谷在秋风中唱着丰收的歌。</p> <p class="ql-block">红红的柿子,金黄的稻田,石头砌的老房子,悠闲吃着草的黄牛,构成了一幅幅油画般的田园风光。</p><p class="ql-block">我爱这些旧的东西,旧的事物之所以可爱,因为他有内容,能勾起人的回忆。这些老房子久无人住,早已蒙尘,但如果没有它,又去哪里安放回忆呢?</p> <p class="ql-block">我们留恋旧的东西,但生活还是要往前走,我们还是要回到现实中来。如果没有现代化的一切,在这里住上一星期,怕也是要闷死。</p> <p class="ql-block">我坐在田埂上,看看天,看看蝴蝶蜻蜓,听风吹稻浪的飒飒声,此时的心情是闲适的。秋天在每个人的心中是不同的,它可能是沉静,是灵性,是带着微甜的回味,也可能是阴冷,是寂寞,是带着微苦的味道。</p><p class="ql-block">我不是伤春悲秋的人,“我觉秋兴逸,谁云秋兴悲”,我和李白的感觉是相通的,遇到开心的事,抓紧感受,让自己幸福的事,赶紧去做。</p><p class="ql-block">我不会为了未知的人和事忧心仲仲,如果心里装满恐惧,担忧,惆怅,还有什么空间装下幸福,喜悦,祥和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