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梦

高高的白果树

<p class="ql-block">  一季清秋到,一夜乡愁长。又是一年深秋时,风中那纷纷飘落的秋叶,总是以她那优雅的身姿,展示着秋的绚烂。</p> <p class="ql-block">  就是在这迷人的深秋,每位身临其境的人,都会在内心中萌出缕缕思念,这丝丝缕缕的乡愁,只为故乡的那片片落叶,掬一捧潭水,泼墨桃花秋色。斟一杯酿酒,相伴桃潭烟雨。</p> <p class="ql-block">  随着年龄的增长,这夜间的睡眠时间却越来越少,还常常在梦中醒来。有时的梦境亳无条理可言,在梦境里出现最多,也就是故乡邻家小院里的果树了。</p> <p class="ql-block">  梦境中的故乡依旧是儿时的模样,恍然中沿着碎石铺成的小径,经犁头尖,穿过一条窄窄的街巷,便来到梦境里反复出现,我熟悉而又陌生的故居。儿时生活在这充满了欢乐的大院。前后两旁的邻家院落里,有柿子树和青梅树,在那物资匮乏的年代,树上的果实便是我和玩伴们垂涎美食。</p> <p class="ql-block">  多少次,趁着邻家午休时分,我们穿着短裤,光着脚,将背心扎在短裤里,搭着人梯悄悄爬上院墙,将还没熟透的果实摘下塞进背心,果子把背心撑得高高隆起,滑稽地活脱脱的像个孕妇。当然,在行动前都会分工明确,负责放哨的一旦发现风吹草动,会在第一时间吹响口哨报警,其他伙伴会争先恐后的一哄而散,分头撤离现场。</p> <p class="ql-block">  因身材较小,灵活敏捷,充当采摘手的重任理所当然的由我担任,每次行动中,如出现险情,东家最先发现的自然是自己,最狼狈的也是像孕妇般的自己了,更难堪的就是跳下院墙,背心里的果子撒了一地,叭在地上的我也顾不上摔疼,拣起几个果子就想跑,可无论怎么努力也爬不起来,眼看着邻家大爷追上来了,将自己摁在了床上,挣扎中发现原来却是一场梦。</p> <p class="ql-block">  醒后,仿佛看到儿时顽皮的自己,在夕阳下和小伙伴们穿梭在街巷里嘻戏打闹,吵醒了小巷幽静,追逐着童年的乐趣。记忆中,母亲时常呼唤自己回家吃饭。小巷,石径,斑驳的老墙,深深的庭院,给我的童年带来了多少欢笑,多少无尽的遐想。</p> <p class="ql-block">  或许,故乡的石径小巷,还有那迷人的青山绿水,将是自己永远的归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