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做只猫狗》Ⅱ不,还是做人吧!

书林漫步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梁实秋先生把这本散文集起名为《不如做只猫狗》,可能是看猫狗不会思想,饿了吃,困了睡,没有那么多烦恼,挺让人羡慕吧。如果真的可以选择,梁先生下辈子会去做只猫狗,而不再做人吗?这个已然无从得知了。但是,问我的话,我不,如果有得选,我还是希望做,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①我没做过猫狗,不知猫狗是不是有烦恼。在人的眼里,猫狗似乎无忧无虑没有烦恼。但这无忧无虑说不定就是它们的烦恼呢,谁能说得准呢?再则说了,猫狗对人的生活,说不定也羡慕得不得了,转眼就想变成人才好,都等不及到下辈子了。这我有眼为证,但凡接近过猫狗之人,都能从它们的眼神儿里看到这种证据。如果你注意观察,你会发现小猫小狗的眼里,有对你的专注,有对你的渴望,有对你的崇拜,有对你的爱意,甚至有对你类似爱情的情感。当然,对于陌生人或者是它们的敌人,它们一下子就变个一百八十度的脸,从友一化而为敌,从爱一改而为恨,从情一变而为仇。这都是有目共睹的啊!说不定猫狗都羡慕人,都想变成人呢。而梁先生说不如做只猫狗,当真有一天他做成了猫狗,会不会又想做人,而那时却变不回来了,那便如何是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②我认为,喜欢和做是两回事。我小时候喜欢孙悟空,喜欢得不得了,恨不得就做个孙悟空。可是不行,我没有可大可小的金箍棒可耍;我一个跟头飞不到三尺高,落下来跌得鼻青脸肿;我变来变去变不成别人,总还是我自己。这一系列的挫败和受伤使我意识到,喜欢是喜欢,做猴是做猴,两者不是一码事,不能混淆。梁先生那么有学问的个人,不会不明白这个道理,他说不如做只猫狗,是喜欢的意思,不会是真的就想做只猫狗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③真的做了猫狗,猫狗和猫狗还不一样。如果能从心所欲,做了宠物猫、宠物狗还好,更好的是要落到好人家。如果不幸,做只流浪猫、流浪狗,要为生存而奔波。如果比较不幸,做只丧家猫、丧家狗,那就更加艰难和狼狈。如果非常不幸,做了只落水猫、落水狗,只有挨痛打的份儿了,哪有快乐可言。梁先生不会天真到想不到后几种可能的程度,所以他一定是开玩笑的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④做人有啥不好?如果喜欢猫狗,可以养他一群,前呼后拥,与之为伍,与其同乐。那种乐趣是做人的乐趣和猫狗的乐趣的集合,是双倍的快乐。何苦单单去除人,而独独去做猫狗呢?且不论能不能做成猫狗,只说做只猫狗的话,如果它们喜欢人正如人喜欢猫狗的情形,想要享受双倍的快乐,它可有买几个人来饲养和逗弄的财力和能力否?这句话有些长,你可能没懂,翻译过来就是,把人和猫狗颠倒一下位置再重新思考人生(猫生or狗生)该会怎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总之,梁先生在此书中其他的观点我都同意,唯独这个观点我不赞同。我以为,做人纵有烦恼,也要做人。做猫狗,纵有烦恼,也要做猫狗。人和猫狗不能互相转换,顶多是互相倾慕了,搬到一起互相处处不就结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