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安处

陌上花开

<p class="ql-block">窗户外面是世界,窗户里面是家。</p><p class="ql-block">房子不大,且被分割成了三房两厅两卫,还有过道和衣帽间。可想而知那每一处的狭小和逼仄。</p> <p class="ql-block">既然先天不足,那只能靠我后天去努力了。于是,我费了很多心血来布置这套房子,就像对待一个孩子,一个天生不够漂亮,也不太聪明的孩子,我用我全部的热情来装扮它,尽量弥补它。</p> <p class="ql-block">先来确定房子的基调。面积小的房子用浅色调、暖色调的家具会显得温馨,也能适度放大狭小的空间,所以我选择白色和原木色的家具。</p> <p class="ql-block">我反复丈量房间,认真计算所需家具的尺寸,然后开始流连于淘宝和京东,在浩如烟海、令人眼花缭乱的产品中精心选择。陆陆续续地买下了床、餐桌、电视柜、茶几、沙发等家具,又着手添置空调、电视、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电器。</p> <p class="ql-block">收快递就像拆盲盒,尽管我已在网上见过图片,但依然对每一件快递充满热切的期待。有时甚至参与到家具的安装中,去享受创造的乐趣。如餐桌椅、书架和屏风,就是我和大哥亲手组装的。</p> <p class="ql-block">家具和电器都摆进去后,房子里渐渐有了一丝家的味道。我越来越多地待在里面,每日除了清理东西,打扫卫生,就是各种装饰房子。</p> <p class="ql-block">比如在厨房的墙壁上安几个置物架,各类调味品、刀具、砧板等就有了安身之处,灶台自然变得整洁而有序。客厅和餐厅的白墙空洞得有些单调,挂上几幅画后便增添了些许清新和雅致。</p> <p class="ql-block">过道不仅地方狭窄,而且色调暗沉,于是我放了一个白色的鞋柜,再饰以葱绿的水培和大红的摆件,又挂了一幅白底上飘满柳叶的窗帘,当风儿扬起窗帘,犹如鼓满风帆时,我的脑海里立刻浮现出贺知章的《咏柳》来。</p> <p class="ql-block">还有屏风和电视柜上的创意摆件,角角落落的绿植、花卉,等等等等,我乐此不疲地整天盘算着,继续不停地看呀、买呀,收呀。</p> <p class="ql-block">这套房子从积满灰尘,到摆满家具家电及其他日用品,再到展示我的生活情调和艺术品味的点点滴滴。</p> <p class="ql-block">它不再只是一套空房子,它在我的手中慢慢改变,慢慢充实,慢慢拥有了灵魂,拥有了人间烟火气。现在的它终于是个家了——我的家。</p> <p class="ql-block">我知道在旁人看来,这房里的一切都没档次,不奢华,但我却不想为物欲劳心、为攀比伤神,有什么不能舍弃的追逐呢?过简而不繁的生活,内心才能获得轻松。</p> <p class="ql-block">房间里依然有大块的空隙,墙壁上也依然有大片的空白,我却就此放手。在我看来,这份“🈳️”就像绘画时的留白,意蕴深远,令人遐思。</p> <p class="ql-block">搬进新家后,夜晚,我常趴在阳台的栏杆上看万家灯火,看到一个一个发出光明的窗户,就像看到一颗一颗的星星。</p> <p class="ql-block">我知道我这个小家,夜里也有灯光,我家的窗户也会发出光明,成为星群里的一个。这使我备感欣慰。</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待在这个家里,这小小的房子,容得下三餐四季,也容得下思绪万千。我在这里看书、写字、画画、看电视、做手工,有时什么都不干,只是静静地坐着,发会儿呆,便觉得无限美好。</p> <p class="ql-block">我们需要的生活,其实比想象的更简单。所谓“良田万顷,日食一升;广厦千间,夜眠七尺”,住在小房子里,也许还是一种让人羡慕的状态,因为少了许多琐事,更少了许多欲望。生活,简单就好;房子,舒服就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