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子课堂反思:六上2-1我们的地球模型

柱子

教材处理:<div>《地球的运动》这个单元本届六年级学生在五年级的时候已经学过了,因此在准备这个单元的时候我思考了以下几种方案。1.不上新课,只做总复习和练习。2.将几节课合并在一起上,只讲重难点。3.按照教材一课一课时上下去。究竟采用哪种方式呢?我想应该先了解学生的学情。所以,我做了一次学情调查,发现有一小部分的学生对于本单元知识记忆尤新,掌握扎实,一大部分学生需要提示才能想起来,一小部分学生遗忘较多。这一调查,我排除了第一种方案,认为第二种比较适合我班学生。在单元备课中,我又发现新教材中的探索活动很多和老教材中不一样了,且教学目标也有了一些变化,最后我决定还是一课一课时稳扎稳打地开展教学。</div> 教材分析:<div>第一课《我们的地球模型》共有三个模型制作活动:1.用橡皮泥制作地球结构模型;2.用塑料球和彩笔制作地球海陆分布模型;3.用橙子制作地球自转模型。学生利用模型和模拟实验,从而得知地球的结构由地核、地幔、地壳等组成,地球表面主要由海洋和陆地构成,地球是围绕一根假想的地轴在自转的。第三个模型为下一节课的学习埋下了伏笔。</div> <p class="ql-block">教学反思:</p><p class="ql-block">1.用橡皮泥制作地球结构模型中,我给学生提供了三种不同颜色的橡皮泥,而橡皮泥对于学生来说具有极大的诱惑力,我班就有个别学生没忍住扣了一部分自己玩捏了起来。我反思这和我活动前没有立好规矩有直接关系。我应该在活动前提示学生所有的橡皮泥都要用来制作模型。</p><p class="ql-block">2.在切地球结构模型的环节,我让学生用自己的尺子来切。考虑到橡皮泥十分柔软,要像锯木头一样一前一后地切,但用力要小,如果一刀用力切到底,模型就扁了。尽管如此指导,还有几个小组的模型剖面切的很不清晰。</p> 3.在制作地球海陆分布模型时,我给每组发了一个地球仪,让学生边观察边画,这样制作出来的模型更加美观和真实。这个活动比较遗憾的是没有足够的泡沫球,小组中只有一位同学能够动手画。这让我想到如果爱牛公司可以开设一个网店,老师可以自由随意购买像泡沫球这类的耗材,对科学老师来说是多美好的事情啊! 4.制作地球自转模型,教材中采用橙子和吸管为材料。如果采用橙子,还需要准备水果刀切橙子,勺子挖果肉,这样就会有学生禁不起食物的诱惑吃起来,而且桌面会弄得脏兮兮的。考虑到这些干扰因素,我就直接采用前面一个海陆分布模型来制作自转模型。只需再提供一根金属丝插入模型中,就能制作完成,既方便又达到了教学目的。 爱牛器材介绍 地球仪、泡沫小球、橡皮泥、金属丝 虽然我将三个实验的材料装在一个盒子里,但是学生领器材时是分实验分次领取的,这样不会对学生造成干扰。 课堂照片欣赏

模型

橡皮泥

学生

地球

制作

教材

橙子

自转

单元

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