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课堂反思:四上1-3声音是怎样传播的

本课让学生通过体验声波通过不同的媒介(气体、固体、液体)传到耳中,知道声音的传播需要通过一定的媒介。<br> 我最近上课很深刻地体会到了,课上需依据学情灵活变更教学策略,一种教学设计并不一定能适应所有班级。<br> 刚开始设定的教学重点是“通过实验研究声音可以在气体、固体、液体中传播并比较声音在不同物质中的传播效果”。第一个班教学时发现学生理论知识很丰富,抛出问题,部分学生就完整答出了“声音可以在固体、液体 、气体中传播”,有的甚至提到了“介质”。后面设定教学重点时就融入了科学探究目标,变成了“设计实验研究声音可以在气体、固体、液体中传播并比较声音在不同物质中的传播效果”。教学时,有的班在实验设计上稍一引导就水到渠成,有的班就显得过于拔高。因此在后续班级教学中,我就在课上根据学情,灵活变更教学重难点及教学策略。<br> 对于“真空中的闹铃”这一活动,找到合适的微课视频还是挺不容易的。大部分视频里的抽气泵噪音过大,使得实验效果不明显。后面我在教参光盘里找到了实验视频,效果还不错,就剪辑了一段出来,给大家提供参考。<br> <p class="ql-block">在“证明声音可以在水中传播”的活动中,考虑到水容易溅出,可以给每个组提前准备一张干抹布。实验前需提醒学生结束后把音叉和橡胶锤平放于桌面,有个班我忘了提醒了,结果好几个组就放进水槽里了。</p> 拓展实验“土电话”,学生可喜欢了。下图是制作方法,中间系的小短线是为了方便观察。<br> 刚开始我尝试着让学生在课堂上制作,实践中发现学生在穿线和打结环节存在很大困难,考虑到教学时间,后续就用制作好的土电话让学生体验。 有一个班的孩子给了我惊喜,他们发现把手轻放在棉线上,能感觉到棉线在振动。我去试了下,像是“触电”的感觉,很奇妙。后续上课我就增设了这一环节,这个发现,也给了我“教学相长”的感触。在小短线及手的触觉的帮助下,学生对于“物体在振动时也会引起它周围物质的振动,并通过这些物质把声音从一个地方传播到另一个地方”有了更深的认识。<br> “真空中的闹铃”微课视频,爱牛材料箱说明书里有个二维码,我预想的是扫出来就是视频的界面,可实际上是公众号,最后我在公众号里也没找到资源。涉及视频类的资源,建议可以放网盘,二维码扫出来即是内容。<br> 土电话制作材料如下,制作方法见前文。里面配的红色的橡胶圈非常方便适用。因纸杯容易损坏,建议可多配几个。<br>

教学

传播

学生

视频

声音

实验

固体

液体

扫出来

气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