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秋色,暗自香留

知秋

<div><br></div><div>秋意渐浓,我却无暇感知。疏于打理文字,用心感受天凉好个秋,美丽和清爽稍纵即逝,需用心感知。若,凉是风伏笔,香是花内涵,文字以简约之名慰籍笔墨,三言两语,把忙与懒修饰妥帖,便是心情。<br></div><div><br></div>文字里诗意的情怀,岁月中消长的故事,记忆里温暖的惦念,悄然集结。立于纷繁,始于性情,心却不散温热,爱一直明静如风地存在。我懂秋,美就美在花离叶落,水长天阔,我愿如秋,厮守柔情,暗香幽若。 这是我所有深情,真情,柔情最后的归属地。<div><br>喜欢秋的端庄丰盈,我也在秋中端庄静美了,所有纷繁羁绊,世俗搅扰,在心门打开,满眼之秋那一刻,都淡,淡,淡下去了。这是我生于深秋的奥秘,它让我对生命的感受力如此真切!</div><div><br>我希望我也有秋的格局,可以包容所有炫耀的色彩,包容所有风物的兴衰,接纳从繁华走向落寞的景象,可以热烈,可以苍凉。<br></div><div><br></div> <div><br></div>把对秋天的深爱融进呼吸,变成温润的气场。自古诗意多悲秋,只是借秋来慰籍寂寥的心情。细品这秋赠予的安静,于宁静中阅读时间,天地,清宁而辽远,自有一番清澈似琉璃的干净与潋滟。心温和着走到秋天,漫漫的心如止水了,再去品味那清远深美中的百般韵味,真的很美!<div><br>集结了所有柔情落笔写秋意,花叶皆美到生命之巅,翩然羽化。昨夜风风雨雨秋,秋霜秋露尽含愁,这是人心里的凉意吧。我爱秋,就因为它美而低调,艳而高冷,淡然零落,去意决绝,把一份丰富和深情默默留给懂得的人。这个秋,因忙于剧组,无暇书写,心却安然,因为懂得,一切美好;因为存在,温暖相随。</div><div><br>人生似一场聊斋艳遇,走进去的时候看见周遭花开成海,灯下美人如玉,一觉醒来,发现所处的地方不过是山野孤坟,周围灵幡残旧、冥纸惶惶,内心惊迥。红楼里那场爱是这样,世间所有爱的收梢都是这样。只是寻常人不被惊起,就习惯在坟墓里安然睡到命终。</div><div><br>我认为,至深的平和,一定经过命运浮沉的洗礼,一定经过生离死别的考验,一定经过爱与恨的煎熬。一切都经过了,一切都走过了,一切都熬过了,生命的底色里,增了韧,添了柔。这时候平和下来的生命,已经沉静到扰不乱,已经稳健到动不摇,已经淡定到风打不动。<br></div><div><br></div> <div><br></div>光阴悄然走到了秋分,你知道秋分是什么吗?就是——从此夜长梦多。秋分,恰如人到中年,心中有万千滋味,回忆起往事的点点滴滴,少年的无知,青年的青涩,中年的惑与不惑,总是情不自禁地唏嘘不已。<div><br>爱,是人的手指缝里漏出来的一点恻隐之心……你所爱的人和爱你的人,塑造了现在的你~~因为你身上残留有他们的痕迹,所以只要你还活着,他们就不曾逝去。并不是所有的繁华落尽,一切都将归于平淡;拂去了浮华,一切都将回归原来的本真;內心一旦平静,一切外界都将鸦雀无声。</div><div><br>秋天来了,夏天的事就不要再提了?谁不是一边踉跄前行,一边重整旗鼓。纵使文章惊海內,纸上苍生而已!伴随着精神成长,会越来越不愿意诉苦……只是愿意自己扛着。一寸相思千万绪,一轮秋月照古今,月还是当年的月,我的归人可启程?</div><div><br>不忘初心这个词不合适我。我一直变化很大,跟以前比变化很大,可以预见以后也会一直变化,初心忘了又忘 ……人生啊,如果不尝过一回痛快淋漓的风景,不写过一篇杜鹃啼血的文章,不与一个赏心悦目的人错肩,你是不足够感受的。<br></div><div><br></div> <div><br></div>天高,云淡,气净,风轻。此时阴阳相半,秋色平分,心里的颜色已在天高云淡的回想里变换了装束,深留在我落满小字的案头,随风翻阅。把心情写在文字背后。不论是风生水起的畅游,或者是水冷烟凉的静默,最后,也都是清清寂寂一瓶秋。唯有留存在心底的烟火清欢如落在春田的贴心小雨,丝丝密密着温柔。<div><br>曾有人问,生长在海拔几千米高原上的人,骨子里应该有一点耐寒的硬朗吧?当然有,但也有高原特有的柔,这里的秋,风是我笔下的主场,而水却是梦里的原乡。就像黄河水流经高原用那弯弯绕绕的柔情去爱恋这片土地。一方水土,一方生息,无论粗旷悠远,还是细腻棉柔都不失那种天然的大气。</div><div><br>当一种情怀融入灵魂的谷底,怎么沉淀都有一种只属于你的执意在思绪和文字里傲然站立。有时候,对自己说,坚持多读书写字,坚持以从容不迫的姿势去贴近一些生命中最真切的感动。有时候,善感的心又走不出那些让人悱恻的意境,不经意就会陷入一种痴醉,感时花溅泪,念别,却已霜起。</div><div><br>此时,无论怎样的心绪吧,都不过是那些走出内心的真实只是借文字幻化一泓幽潭的碧,在秋水微澜的书页上停留一抹路过的身影。而那凡尘的烟火,总是第一时间就抵达心房,诗意也好,写实也罢,都是来自心灵深处的触动,平静而温暖。<br></div><div><br></div> <div><br></div>西风撕碎素宣时,来时的渡口再度失去了等候的消息,彼时曾以为所有守望都与秋水有瓜葛。只有残灯还有尚存的温度,满腹心事在明灭之间游移。灰暗,到底比黑白隐晦得更莫测,刻画得却更深刻。<div><br>往事被时间遗弃后,愈发安静内敛,寂然无声。如寥落的荒庙,如织网的朽梁,连风都不再从这里吹过,不忍掀起扑面的蓬尘,不愿吵醒熟睡的恩仇。只有凉月的余光,照见冷宫里的诗行,隐约有老树昏鸦,再有汀蕙半凋。</div><div><br>扬鞭的青衫亦曾孤胆,最是落魄时,随流水绕过孤村。七零八落的情绪,就像割据的诸侯。血里带风,纵死犹闻侠骨香,宁可去做一个逆风持炬的人,亦不愿做命运棋盘上的一枚落子。<br></div><div><br></div> <div><br></div>原来,一分为二并非中点,亦无绝对的均衡。就像冷暖与黑白没有永恒,时间的界限总会有所偏颇。唯一的公平,就是否极泰来,祸兮福所倚,而盛势过后必会跌入深渊,就像此刻我路过你,走向更长的黑夜,然后笑着等待纸透黎光的轮回,袖手旁观昼夜的较量。<div><br>半江瑟瑟,凉意渐生,白露已过,晨有露珠,清晨的风终于恢复俊朗的眉清目秀。当蒙上薄霜,阳光的眼神会日愈散淡,宛若垂暮的青衣,不再咿呀絮语。本是青灯不归客,但因浊酒留风尘。</div><div><br>四时岁序,秋香渐浓,唯有羞赧的丹桂修成了美人。有些貌离神合,实则相向而行。当我们擦肩而过,你的目光开始升温,最终心甘情愿成为俘虏。若只虔诚对我费尽心机,我便佯装懵懂与你逢场作戏,从不将暧昧当作消遣,愿赔上一生与你奉陪到底。<br></div><div><br></div> <div><br></div>梦在重露的田园,醒在隔窗的秋天,只想做个俗人,谈笑风生不动情。喜欢坐在巷口的台阶上看那推着小车卖豆饼的大姐,有生意就谈笑着和人唠嗑,没生意就独自唱歌,一次我问她怎么这么开心,她说:我没多少文化,我女儿今年却考上了北大。<div><br><div>她知道别人其实只能分担情绪,但于事情无补。或者说她学会了自己处理自己的情绪......然后慢慢就学会了担当。地下通道里那个残疾的中年男子,弹着吉他唱着阳光的歌,或许他是用自己年轻时对音乐的梦想换取了今天的温饱,但他却用尊严见证了生存的价值。</div><div><br>今月曾经照古人,深夜里很多感念,总像一只折叠的纸船,一放入心湖,就随风飘远,微笑在时光的岸边轻轻眺望,让这小小的风帆能走多远就走多远,它载不动太多红尘的繁重,却可以承载许多初心的夙愿。</div><div><br></div><div>经历过岁月打磨后的情绪里多了些沉默和释然,其实,我们都满腹心事,却无人可说,还得佯装洒脱。不会因得一厘欢呼雀跃,失一寸草木惊心,只留着生活中小小的感动和烟火的平凡悠悠诉注笔端。<br></div></div><div><br></div> <div><br></div>人们谈论着自由,话里全是枷锁。拉长的时光里会越来越多地储蓄着过往,每一天的经历都将成为记忆的花絮,而其中也会有少许别致的美丽,正如林徽因说:断续的曲子,最美或最温柔的夜,带着一天的星,记忆的梗上,谁不有两三朵聘婷,披着情绪的花,无名的展开野荷的香馥,每一瓣静处的月明。多美!而这最美的事物,必定要用最美的心去感受,才会有如点在瓷白釉上的青花,经得起尘封。<div><br>余光中写给他未来的孩子说:孩子,我希望你是个踏实的人。人生太过短促,而虚的东西又太多,你容易眼花缭乱,这会使你流于浅薄和虚浮,因此你必须习惯无人欣赏,学会精神享受,学会与他人不同。这就是一个有着深沉底蕴的文学人的态度。读也好,写也罢,我都会时时为内心不够丰富而感到惭愧,所以在文字面前我将永远感恩和谦卑。</div><div><br>走过似水年华,走过春秋冬夏,每一次情绪的萌动都是修复着一段心路的历程,在我保持缄默的日子里,你不知道我心里偷偷下了多少场雨。从那些用清水煮沸的日子里捡拾的笑容和泪花,藏在心里或写进诗行都带着一份安然在侧的温良。<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