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书终于和读者见面了

于小冬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西藏绘画风格史》,经好朋友王瑞的主持操办,终于在2021年9月16号在中国文联举行了首发式,9月17号在798的吉祥唐卡实现了与第一批读者的见面签名活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首先我必须感谢西藏,西藏的经历给了我一生受用不尽的青春时代的回忆。</p><p class="ql-block">感谢韩书力老师、丹巴老师、余友新老师对我认识西藏绘画的最初启蒙,感谢好友靳卫红、张虎生、张亚莎、边巴旺堆、王晶对我的支持;感谢好友高志勇、王鹏、子非鱼、温普林、刘忠俊和罗文华、格桑益西老师提供的图片补充;更感谢宗同昌老师授权使用了由他拍摄的托林寺和古格王宫的众多壁画图片;感谢“喜雅艺术”和“吉祥唐卡“创办人王瑞先生一同考察木斯塘和拉达克并选用他拍摄的多幅图片;特别感谢喜马拉雅旅行家、自由撰稿人和珠宝设计师林泉女士,她为本书提供了多次考察拉达克的大量珍贵壁画图片;特别感谢德国著名的喜马拉雅学者和摄影艺术家Peter Van Ham先生,授权本书使用了他拍摄的拉达克阿基寺壁画作品,他的克什米尔风格壁画的高清晰精彩图片成为本书夺目的亮点。感谢好友和靖早在十年前仔细地通读了第一稿,并在我们多年的深入讨论中指出了重要而尖锐的建设性修改意见,多次点醒我的愚顿。感谢西藏书协主席江村先生为本书题写藏文书名,他文雅俊朗的书法正是西藏绘画的品格。</p><p class="ql-block">从把书稿交到责任编辑王琳手里到带着新书的温度交到读者手里,已经过去了六年时间。期间得到了布衣、林泉等很多朋友的无私帮助。责任编辑王琳为这本书贡献了卓越的设计才华,使得这部论著西藏艺术的图书本书也成为了一件精美打磨的艺术品。这本书从版式设计到印刷监制到藏迷书友群维护,王琳的巨大付出可谓呕心沥血。</p><p class="ql-block">感谢热爱喜马拉雅艺术的读者们的耐心等待。我们终于盼来了个值得纪念的好日子。</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