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辉三叠🍒🍋🍇

牧野犁

<p class="ql-block">  灾情关注、灾后走访、灾区捐助,一波三折,如曲回肠。我谓卫辉三叠。</p><p class="ql-block"> 诗人刘德亮、小葱和我,今日“铿锵三人行”,三“诗”而后行。铿锵,是卡里、包里装着几万元的爱心款,有豪气底气;三“诗”,刘德亮老师凭首火爆全国的《液体之火》,被”百泉春”以十万元独家买断。小葱出版过诗集《夜鸟穿上鞋子旅行》《青葱》,参加过诗刊社第32届青春诗会。说到青春诗会,32年,新乡参加者,据我所知仅有三人。我早年虽在诗歌田园里刨食,却收获寥寥,因文字多旱情,“湿”意少,因此很失意。滥竽充数,权当一回诗人。</p><p class="ql-block"> 三人行,必有我师,也必有我“诗”。我师有前辈,我“师“有后浪。这次洪灾,小葱是文艺界的明星,靠她的无穷魅力和青葱品性,国内外诗友看到栽着小葱的土地受难,自发将捐款通过微信发给小葱,让她将诗人和作家的捐款转给卫辉的灾民。本土诗人王清让在灾情严重的七月,曾写了一首《事实的诗意》,就是写给小葱的:“她/是一个诗人/洪灾来了/彻夜不眠/不停地联系求助对象/并与救援队/进行对接/还在全国的诗人微信群/发起为泄洪区灾民募捐的活动/五天四夜/自己足足瘦了 5 斤/没顾得上写一个字/却用行动/作了一首/最美的诗。”</p><p class="ql-block">今天我们三人行,灾区百姓的有功之臣小葱,自然是主角。 用刘德亮老师的话来讲,我们是来服务的,按照之前小葱走访后敲定的受赠对象,我们依次来到东板桥村、小河口村、关屯村。</p><p class="ql-block"> 东板桥村的张玉芹,是小葱在村里独自转了几家选定的受捐对象。刚进张玉芹家的院里,就闻到一股洪水袭击后特有的臭味。本该要丢弃的书本、衣物对这里似乎还有着难舍的眷恋,如重病的亲人,尽管气若游丝,也不愿斩断最后的渴望。</p><p class="ql-block">张玉芹的丈夫到外乡打工去了。家里只剩下她一个人。三个孩子学习都很优秀,大女儿余梦苒目前在武汉大学上学。张玉芹上到二楼,拿出一张大女儿中招考试的喜报,抻开让我们看,喜报虽然遭到洪水浸泡,但她不舍得扔掉,眼神里分别能看到当母亲的骄傲。</p><p class="ql-block"> 我们为她送去一些生活物质,临走时将诗人捐赠的5000元交给这位朴实的母亲,这个眼眶里明显含着被感动的泪水。</p><p class="ql-block"> 第二家受助对象是报社副总编王高峰给我们推荐的。这户家里有4位残疾人,家里很破旧,老屋已经成危房了,如同这一家的残疾人,随时都有倒下去的可能。我们照例受诗人爱心委托,送给他们生活物资和3000元的捐款。</p><p class="ql-block">车到关屯村,已经是下午近两点钟了。这次的“终点站”是探望“网红“一一五保老人王树秀。“我哪里也不去,离开了就什么都没啦!”全村撤离时,老人死死抱着家中的两袋小麦不撒手,死也不撤退。这个视频一经传播和媒体报道,王树秀顿时成为受关注的热点人物。各地诗人叮嘱小葱,重点对这位五保老人的生活给予捐助。在村口,看到一些村民聚在一起,我停下车后循声走进院里,看到是福建厦门蓝天救援队队员,正为65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放200元的补助。我问村民哪位是村里的干部,一村民指了指一位袖子戴着红袖箍的壮汉,我说明来意,向他打听这位五保老人。村民说,刚才还见他在这里呢。</p><p class="ql-block"> 刚出小院,一位村民说那不就是王树秀吗?顺着村民手指的方向,我看到一位瘦弱的老人佝偻着腰,踩着灾后破败的庄稼地,慢慢走来。</p><p class="ql-block"> 随后,我们跟着老人来到他住的地方,几间破落的房子,到处都是旺盛的野草,两只柴狗看到我们很是兴奋,同时又害怕地躲避着我们。照例,我们将5000元钱送到五保老人的手中,让受捐者写捐款收条,五保老人没有文化,我们委托同来的村委干部帮助写证明。看到这位村干部很漂亮的钢笔字,我不禁赞叹。站在旁边中年妇女是五保老人的亲戚,她听到我的夸奖,话语有几分敬意地解释:”他还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哩!”话音刚落,惊得我无言以对,壮汉的年龄,哪里会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呀。村干部脸一红,我马上纠正说:“应该是对越自卫反击战吧。”</p><p class="ql-block"> 三叠钞票,一一送到了受助人的手中。爱心之曲,在卫辉的上空悠悠回荡。车窗外,灾后的场景疾驰而过。路两边,时常可见被狂风刮倒的树木,他们是大自然中的绿色战士,尽管倒下了,但精神不会死。一块块农田里,枯萎的玉米仍然不屈地站立着,劫后余生的土地,庄稼在来年注定仍然茂盛生长,也注定会迎来收割的季节。一阵风吹过,高高的杨树不断起舞,这时我的脑子里想起了这4个字:卫辉三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