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画卷里的马鞍山,散文游记

青松

<p class="ql-block">原创:汤英增</p><p class="ql-block">图片:高清</p><p class="ql-block">2021年9月4日写于马鞍山</p> <p class="ql-block">时隔六年,我重游马鞍山,这座充满着人文魅力和山水画意的诗、歌、水、钢之城。这里曾是诗仙李白绝笔和终老之地,这里曾经是楚汉相争的刀光剑影的古战场,更是历代文人墨客的挥笔拔墨之地,也是"生态福地"优美的山水画廊之诗歌之城。</p><p class="ql-block">诗仙李白在这里写下了"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北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的千古绝唱名篇。</p> <p class="ql-block">当我走进马鞍山画城之时,如今的诗歌之城的马鞍山,远离诗仙已有千年之久、历史沧桑变遥,但诗仙李白笔下的景色却亦如李白诗中描写一样优美而绚烂,虽沧桑而不失古韵。</p><p class="ql-block">是小九华山的佛之仙气之脊,是长江之水的灵气之韵,是翠螺山三台阁、太白楼、太白祠的人文气息,更是千百年已来一种文化遗产底蕴的传承。当我游在诗歌城中,隐隐约约听到诗仙李白的诗篇朗朗之声,这种诵读一代又一代而萦绕千百年!似乎是在细细诉说着马鞍山这座美丽如山水画廊的前世今生,更是给后人留下一段真实历史的山水画卷。</p> <p class="ql-block">马鞍山市坐落在万里长江下游南岸,上游于芜湖接镶,下游于南京相连。沿长江观赏耸立在长江之边,青松翠碧白雲缠绕,悬崖峭壁林立,起势如同万马奔腾。远远望去山形如似一只马鞍,从高处俯瞰山势又如一只展趐飞翔的雄鹰,在蓝天白云之上飞翔……</p> <p class="ql-block">马鞍山是一个风景如画之城,山有佛仙,小九华山庙殿宏伟壮观,晨钟暮鼓悠杨,佛香缠绕飘渺。水有灵韵,滚滚长江之水汹涌澎湃,人文的内涵,历史文人墨客千古诗篇,细细诉说着精彩绝伦的故事,山的脊梁,水的灵魂让历代人所钟情。悠久的山水诗情画意,千古历史,有魅力的山水画卷之秀永远引人注目。</p> <p class="ql-block">马鞍山这座古朴韵律与现代文明和谐共生,自然景观和现代人文建筑而交融的钢城、诗城、画城、歌城、水城共起舞……</p><p class="ql-block">马鞍山十里钢城峥嵘岁月,满城诗歌如画似水年华而柔情!沿着长江岸线分布撒落下一连串如翡翠珍珠似的峻峰连绵起伏,有慈姥山,马鞍山,望夫山,小九华山,翠螺山……</p> <p class="ql-block">山峰密布,河流交错清澈,如慈湖河,釆石河,雨山河,姑溪河……等等美丽的山水河湖。以山为媒,河湖为魂,湖塘如镜,星罗棋布遍布马鞍山市点缀河山。市中心的雨山湖碧波荡漾,湖水清澈如闪闪发光的夜明珠般在艳阳照耀下,发出烂灿耀眼光环,市境内的青翠如翡翠珍珠般的雨山和佳山,如害羞楚楚动人心弦的少女,遥遥相望繁华似锦繁忙城市每天每时的喧嚣……</p> <p class="ql-block">六年之前我游马鞍山,给我无穷无尽的美韵回忆,六年之后的今天重游马鞍山时,美景和繁华的市容改变使我惊喜。速度之快,使我有在画中游的感觉,登翠螺山上三台阁上向下俯瞰,翠螺山下的长江岸边荷塘连续一片。荷叶碧绿如层层叠叠的碧浪,荷花迎风摇曳如婀娜多姿多彩的少女,在碧浪之上蹁跹起舞弄清影。</p> <p class="ql-block">盛开的荷花如含羞女的少女,挥舞着粉红色的霓裳,欢乐含笑起舞翩翩,绿色之中点缀着粉红色的色彩斑斓,让人心旷神怡而陶醉!</p><p class="ql-block">站在翠螺山三台阁上,如登上空中楼阁一样一览众山小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透过苍松翠柏翠竹枝叶的空隙,看长江之上,满江薄雾缠缠绵绵,雾腾腾茫茫,一片苍茫之景。随江风吹佛,雾时浓时淡,若隐若现的长江优影,那江中之船穿梭来往,欧鸟翔集,江水拍岸击浪惊涛。远处的青山墨黛,翠螺点点浮现在大江碧波之上。</p> <p class="ql-block">三元洞沿江迎涛,太白楼、太白祠隐藏于山林之中,而一代又代人络绎不绝前来观赏……一切的一切,使我仿佛在山水画廊里神游。看长江之中的穿梭来往的船只似乎与我侧身而过,耳边隐隐约约听到来往船只上的欢笑和鸣响的汽笛声。</p> <p class="ql-block">山水船只,鸥鸟、白雲,薄雾、江涛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江景秀图,与现代高楼大厦相依相伴。</p><p class="ql-block">向西北看,山峦叠翠连绵起伏而蜿蜒,猫儿山、慈姥山屹立在江边,慈湖那边炼钢厂高炉高耸林立之影。我这次重游马鞍山,给我的感觉是山美、水秀、楼峻的锦绣诗情画意!更有着特殊的观赏万里长江河山美图的视角景观。我曾经游玩过很多沿江城市,也没有马鞍山如此的美丽壮观雄伟,气象万千的长江风景!这座如山水画卷的城市美景,让我留恋往返,陶醉在美丽的山水画卷之城的美景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