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夜归人

曲 辰

<p class="ql-block">行知班晚选课后,走出课堂,斜风细雨扑面而至,令我蓦然感受到一波强冷袭来的潇潇寒意。</p> <p class="ql-block">出了校门,一辆出租车赫然入目,车旁闪出俩人为我拉开了车门,风雨中,好象是被连请带塞地进了车。回过神来,原来这是两张熟悉的脸孔,正是刚才没下课就离开课堂而让我纳闷的两位学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车一开,司机就告诉我车资要按车程加七元。我怔了怔,说: “哦,广州出台新规?”司机答道: “不是新规,是我刚跟您的那两个学生说好的,他们扬手拦了我的车,我以为是他们要的,停了下来,谁知不是,他们说是给老师拦的车,还说要等老师下了课才能来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不行,要走就得马上走,这种时候这种天气大把大把人等着坐我的车,我耗不起。谁知他们就拦住不让走,我便有意激他们一下说,没准你们老师出去雨夜会情人,你们连伞都不打就帮他拦车,你们傻不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谁知他们说,我们老师没你说的这一"口",他回星河湾。我拗不过他们,只好说,要候车也行,可你们耽误我生意,我等一分钟,加一块钱,这不,足足等了你七分钟。老师,你说加这七块钱合理不? 要不是你去的星河湾也算是个小长途,我才不干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合理,合理。”我连声称是。司机接着又说: “老师,你可真有福气,那七分钟其实还没包括我的车到之前那俩学生在雨中等候的时间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司机的话让我内心真的充满如其所言的那种幸福感。 “我该称呼您老师还是教授呢?”司机冷不丁问道。 “这有区别吗? ”我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然有啰,听说教授拿的钱比老师多” 。原来司机有个儿子读大学,明年毕业,他想让他儿子当老师,可又担心日后儿子成家入不敷支,但熬出个教授来则须好些个年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你儿子是怎么想的呢?”我问。 “他一直都想当教师,可他不想一毕业马上就当,他想先到社会实践一段再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哦,你儿子很有思想,而且务实,我的教师路也是这么走过来的。再说,当教师还要考教师资格证,也不是你说当就能当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师,不瞒你说,我儿子已被推荐留校了。”</p><p class="ql-block"> “哪个学校?”</p><p class="ql-block"> “复旦。”</p><p class="ql-block"> “上海复旦?!”</p><p class="ql-block"> “是啊!?” 听他那自信的语气象同时是在反问还有哪里的复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可是育儿有方啊!”</p><p class="ql-block"> “不是我育儿有方,而是他的老师教导有方,没有他的老师悉心栽培,也就没有他的今天。”说到这,他似乎动了情,我便权当一位聆听者,听着这位为着孩子的未来奋斗,风雨交加之中还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努力奔驰着的学生家长的心声直白。</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的小孩从小就爱学习,老师布置功课抄书一遍,他就抄两遍,老师特别喜欢他,那年也是冬天这个时候,老师给我儿子争取到一个去县里参加写作比赛的名额, 可我们老家是个连汽车都到不了的穷山沟。那天早上,大雪纷飞,老师早早就蹲在村口大树墩旁,等我陪儿子到村囗时,树边靠着的一辆自行車己披满白雪,我看着老师用冻得僵硬的手拨干净车上的雪,把我儿子扶上单车尾座,在雪地上一步一步的推着走,一直走到看不见,我眼泪都流出来了,也就从那个时候起,我就希望我的儿子将来也当一名象他老师那样的老师,没想到儿子跟我的心思一样,他每年从大学放假回来,第一个要探望的人就是他的老师。老师,你说当老师多好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着听着,忽然车停了。我这才反应过来,到星河湾了,赶紧按跳表价加七块钱付费。出乎我意料,我拿好包开车门的时候,司机竟非把那七块钱退还给我,我赶忙说: 在商言商,有约在先,可不能食言。</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u>旅游专业行知班学生服务2010广州亚运会留影</u></i></p><p class="ql-block">我走出车门,谁知他又大声把我叫住,“票!”</p><p class="ql-block"> ”什么票?"</p><p class="ql-block"> "给学校报销用的票!”他显得一本正经地样子。</p><p class="ql-block"> “你不说是雨夜会情人吗,这票学校能给报吗?”</p><p class="ql-block"> “哈哈哈哈”。</p><p class="ql-block"> 车里车外的笑声融进了这下个没完的寒夜细雨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