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诵【谁是最可爱的人】

昕若【小太阳.拒闲聊】

<p class="ql-block">【题记】《谁是最可爱的人》一文,是作家魏巍从朝鲜战场归来后所著报告文学。最先于1951年4月11日在《人民日报》刊登,后入选中学语文课夲,影响了数代中国人。从此,解放军广泛地被人们亲切称为“最可爱的人”。此篇目不是作者硬想出来的,而是在朝鲜战场上激动的情况下心里跳出来的……</p> <p class="ql-block"> 【谁是最可爱的人】</p><p class="ql-block"> 文/魏巍</p><p class="ql-block"> 诵/昕若(小太阳)</p><p class="ql-block"> 图/一张简介自拍</p><p class="ql-block"> 剩下来源网络</p><p class="ql-block"> 致谢</p><p class="ql-block"> 乐/英雄赞歌</p><p class="ql-block"> 编辑/昕若(小太阳)</p> <p class="ql-block">点击下方音频🌸欢迎走进🌸昕若(小太阳)的声音世界🌸敬请聆听</p> <p class="ql-block">在朝鲜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纵奔流着;我想把一切东西都告诉给我祖国的朋友们。</p> <p class="ql-block">但我最急于告诉你们的,是我思想感情的一段重要经历,这就是: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p> <p class="ql-block">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呢?我们的战士,我感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让我还是说一段故事吧。那是在二次战役的时候,有一支志愿军的部队向敌后猛插,敌人为了逃命,用三十二架飞机,十多辆坦克发起集团冲锋,向这个连的阵地汹涌卷来。</p> <p class="ql-block">整个山顶都被打翻了。汽油弹的火焰把这片阵地烧红了。但是我们的勇士们在这烟与火的山岗上,高喊着口号,一次又一次把敌人打死在阵地前面。</p> <p class="ql-block">这一场激战整整持续了八个小时,最后,勇士们的子弹打光了。蜂拥上来的敌人,占领了山头。把他们掷压到山脚,飞机掷下的汽油弹,把他们的身上烧着了火。这时候,勇士们是仍然不会后退的呀,他们把枪一摔,向敌人扑去,身上、帽子上冒着呼呼的火苗,把敌人死死地抱住,让身上的火也要把敌人烧死。</p> <p class="ql-block">这个营的营长向我叙述了以上的情形,他的声调是缓慢的,他的感情是沉重的。他说在掩埋烈士的时候,他掉了眼泪。但他接着说:“你不要以为我是为他们伤心,不,我是为他们骄傲!”</p> <p class="ql-block">亲爱的朋友们,当你坐上早晨第一列电车走向工厂的时候;当你扛上犁耙走向田野的时候;当你向孩子嘴里塞上苹果的时候;当你和爱人悠闲散步的时候,朋友,你是否意识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呢?</p> <p class="ql-block">请你们意识到这一点,你才能够更深刻的了解我们的战士,在朝鲜奋不顾身的原因。朋友!你是这么的爱我们的祖国,你一定会爱上我们的战士,他们确实是我们最可爱的人!</p>

可爱

敌人

我们

朝鲜

勇士

时候

他们

朋友

汽油弹

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