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你的长大,期盼你的繁荣

聂艳华

<p class="ql-block">  当1986年我来到这个城市时,它仅复市三年。我在这儿已经生活了三十五年,我和它一起成长、成熟。 可我老了,而这个城市却正年轻。</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年,这个城市,初步形成了城南城北两个城区。城南就是老县城,包括钢厂家属区,大概十平方公里。城北则是新城区,是复市后鉴于新添一级党委、政府等相应机构,大量干部进入,办公、生活所需的楼房以及相应城市人口的剧增所需的设施,原有县一级城市远不能满足,当时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在老城北面的一遍荒山上另建一个十多平方公里的新城,老城新城通过立交桥连接。但城南仍有三分之二是荒山和农田,城市功能区实际上挤在一条狭长的街道两边。而城北这片区已经是楼房林立,清一色的四五层高盒子楼,街道十分宽敞,一派生机勃勃。但商业仍然落后,农贸市场、商场、学校、医院等等滞后了几年。我记得1989年我调到市委来工作,早上想在外面吃个早点,要骑自行车跑到城南去。所以,当时为了吸引人员来城北开店,政府特意搞了个优惠区。这应该是中国内陆城市最早以优惠政策鼓励创业就业的一个范例。</p><p class="ql-block"> 九十年代中期,有了一个城东经济开发区,隶属渝水区。后来市里接管,开始了大张旗鼓的引进企业,工业用地、商业用地是滥便宜,有些稍有钱的老板,开始在那儿储备一块地,或几十亩或几百亩,若干年后都发了大财。市里整合了一批加工型小企业,也引进了一批企业进入。但真正持续发展,效益很好的企业却凤毛麟角。到了2000年初,开发区升格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副厅级管理机构。征地拆房、修路建房、招商引资,可谓热火朝天。有些企业来了、有些企业走了,有些企业兴了、有些企业垮了。最典型的赛维,以为放出的是一颗卫星,结果却是一颗炸弹。神话破灭,地方买单。二十年来,高新区把城东三十多平方公里收归于己,也把城市的版图翻了一番。在工业园区的大潮下,渝水区也依靠新钢建立了袁河工业园;仙女湖也紧临城西建造了“万商红商贸城”,一些学校和机构向仙女湖方向发展,将城市向南向西拓展。</p><p class="ql-block"> 高铁新区建设,是近几年来着手的城市建设另一幅蓝图。如何绘就?这是考验一代人的大课题。 </p><p class="ql-block"> 衷心祝福这个我工作和生活了几十年,并融入我全部情感和梦想的城市,越来越繁荣美丽!</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