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欠我一场死亡教育:写给父亲的告别信

Lucy

<p class="ql-block">想写这封告别信很久很久了,每次当不同医院的医生、专家、民间的中医,或直白或隐晦地让我做好心理准备时,我都想动笔。</p><p class="ql-block">我不断地提醒自己:要做好心理建设,真到了那一天,你绝对不能崩,得把他的后面的事处理圆满了你才有资格倒下。</p><p class="ql-block"> 这口气从确诊开始撑到到现在,持续了一年两个月,我好辛苦。</p><p class="ql-block">他更辛苦,身体被病魔折磨垮了,厕所就在病房里,可走过去都费劲,一刻都离不开氧气,但他依旧非常有斗志,对这个世界充满了留恋。</p><p class="ql-block">他那样留恋,我却无能为力,无能为力。</p><p class="ql-block">大概所有生这种病的家属,到最后心愿都是一致的:他离开可以,肯定会受罪,别太受罪,太受罪!</p><p class="ql-block">如果病友走得比较安详,其他家属甚至会生出羡慕之意,现在想想,这是种多么病态多么卑微的愿望啊!</p><p class="ql-block">医生说再不回老家就永远不回去了,叫了跨省救护车,六百多公里,一路吸氧监护,路上出乎意料地顺畅,他甚至能坐起来和我们谈笑两句。</p><p class="ql-block">一到老家,早早等候的亲人邻居都呼啦啦地围了上来,救护车太高,他双腿使不上劲,住我家后面的大哥把他背下车的,他无奈又觉得耻辱。</p><p class="ql-block">他是一个多么刚强的人啊!我妹第一次给他买轮椅时他大发雷霆,坚决不肯坐,最后却寸步难离,从刚强到不得不屈服不得不认命,我不知道他经历了怎样的无奈和心酸,可他一滴泪都没在我面前掉过。</p><p class="ql-block">他那样讲究体面,之前不肯回老家,就是怕亲人邻居朋友看到他病弱的样子,怕他们难过,我开导他:换个角度看,他们关心你在意你才会难过,想想你这辈子挺值,除了妈妈和我们对你无微不至,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你自己的兄弟姐妹,亲朋好友,同事,左邻右舍,谁不关心你?谁不替你难过?这是你做人的成功之处,得欣慰满足才是。</p><p class="ql-block">我又说:人这一辈子都是这样的,都会走到那一步,早个三五年或者晚个三五年而已,你这一生,有这么多人爱护牵挂,蛮可以打个八十分了。</p><p class="ql-block">舅舅也在旁边,开导他:可以了,谁的一生能十全十美呢?</p><p class="ql-block">他沉默了下,说:八十分我打不了,六十分吧!</p><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自始至终关于生死,最直白的一次讨论。</p><p class="ql-block">他从生病到去世,从头到尾,都不肯交待后面的事,以至于我们因为没有存折银行卡密码,最近四处奔波公证。</p><p class="ql-block">其实他提过一次,第一次检查疑似不好时,他脸色阴郁,没头没尾地,飞快地和我说了一句,说:“咱家所有的卡和存折的密码都是……”</p><p class="ql-block">那时的我正魂飞魄散,心如刀绞,只顾阻止呵斥他,哪顾得上记这个?</p><p class="ql-block">现在想想,我们还有一次关于生死的讨论,在老家待了一夜他又住上了医院,因为离开氧气根本无法呼吸,很快连吸氧也不行了。</p><p class="ql-block">我最担心的疼痛倒还好,可呼吸上不来,虚弱到极致却辗转反侧坐卧难安,那痛苦不敢回想,难以言表。</p><p class="ql-block">在老家医院住到第四天,他走了,永远解脱了。</p><p class="ql-block">这四天的日日夜夜来说都度秒如年,是无尽的折磨,走了就走了吧,我不强留他在这人世间受罪。</p><p class="ql-block">去世前他依旧不肯对后面的事有一丁点交待,无意中我听到他喃喃自语:不放心啊,不放心啊!</p><p class="ql-block">我问他有什么不放心的,他又不说话。</p><p class="ql-block">我说:是不放心我们姊妹们吗?我们都已成家立业,过得还算富足美满,别不放心!</p><p class="ql-block">他点头。</p><p class="ql-block">我说:是不是不放心我妈?</p><p class="ql-block">他摇头:有你们姊妹在,她我没什么不放心的。</p><p class="ql-block">他自始至终,对我妈没有告别,没做过任何托付和安排,他对他养出来的孩子足够有信心。</p><p class="ql-block">然后,然后我的眼泪毫无预警地飙出来了。</p><p class="ql-block">从他确诊到现在,我跟着他南北跑着求医,经历过那么多痛苦的难熬的时刻,第一次在他眼前流泪。</p><p class="ql-block">我说:“爸爸,我也舍不得你…</p><p class="ql-block">眼泪和哽咽让我说不下去了。</p><p class="ql-block">他点头,说:知道,我都知道。</p><p class="ql-block">我继续说:但我更不想为了强留你让你受这种折磨,爸爸,你要是实在觉得熬不住了…爸爸,人这一辈子就这么回事,身体是个臭皮囊,坏了就坏了,但精神和灵魂是永在的,是有轮回的,即便你先走了,没多少年我们都会跟过去的,会团聚的,人是有来世有下辈子的…</p><p class="ql-block">他看上去非常难过,但一滴泪都没掉,只是点头,说:是的,是有轮回和来世的。</p><p class="ql-block">他简直不像一个七十岁的老头,对一切新奇前卫的观点和讯息都能迅速接受,这次也一样,他接受了我的说法,接受了我的安慰。</p><p class="ql-block">我简直tmd太理智太冷酷了,我简直是个铁人,无所不能的超人!可分明他病前我煮个饺子他都不放心,不停往厨房跑,交待了又交待:添三次凉水,勺子搅的时候要贴着锅底…</p><p class="ql-block">第二天他就撑不住了,熬到我小妹从上海回来,见了一面后,走了!</p><p class="ql-block">日夜陪在他身边的我刚好回家了一趟,没有赶上。</p><p class="ql-block">几乎一刻都没离开过他病床的我,居然没赶上最后一面!</p><p class="ql-block">我撑不住回去休息了,不是身体撑不住,是精神快崩溃了。看他一刻不得安宁,分分钟都像在针尖上煎熬却无能为力,我的心像被刀一刀刀凌迟,实在撑不住了。</p><p class="ql-block">我想亲人围了一病房,医生说十天半个月应该没问题,我就回去喘口气吧,喘口气再来,他却没等到我。</p><p class="ql-block">或许都是天意,他不想让我看到他最难受的时候,他那么爱面子!</p><p class="ql-block">写不下去了,第一封告别信就先到这里吧。</p><p class="ql-block">已经过了他的四七了,我依然不觉得失去了他,生活的惯性推着我们往前走,满世界都是他的痕迹,我总觉得他只是出了趟门,或者就在隔壁房间,心里是麻木的,逃避的,今天终于坐下来写点关于他的东西,泪水却汹涌而至,擦也擦不干净,实在写不下去了。</p><p class="ql-block">怪不得都说纸短情长,那样浓烈的痛苦和思念,无论什么样的文字都表达不出来,可还是想写,您也知道,您大女儿像您,从小就爱看书作文好,我得用这种方法送送您。</p><p class="ql-block">眼睛模糊得不行了,整理下情绪,明天再写吧,我会陆陆续续写的,有些痛苦需要闷头消化,有些需要宣泄,只是宣泄,我懂得世间一切道理,依然需要宣泄。</p><p class="ql-block">仅此而已!</p><p class="ql-block">这个世界欠我一场关于死亡的教育,我只能自己在混沌痛苦和黑暗中跌跌撞撞,自己摸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