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操旧业

笑眯眯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文字/绘画:笑眯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绘画,于我而言并不陌生。80年代初,我与美术结下了不解之缘,绘画也成了我谋生的一把金钥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正是因为绘画我端上了当时的“铁饭碗”,在我不断努力和小心呵护下,这个“铁饭碗”一端就是三十多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毕业分配在偏远的山村小学,与其说物质上的匮乏,经济上的拮据,阻止了我在艺术空间里的前进脚步,倒不如说是一种懒惰成性的才是问题的根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一放下画笔就是三十年,三十年预示着什么?三十年我从一个青春少女变成了鬓发斑白老阿姨,知识没有多少长进,年龄倒是长了一大把,想到这个数字感觉很悲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三十几年不拿画笔,一时拿起来,也着实有些难度,这难度不仅仅是手上的生熟,更多的是家里已经找不到与画画有关的任何“蛛丝马迹”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些上学时剩下的笔墨纸砚经过几次搬家,无一幸存。最重要的是当年学的那一丢丢浅显的绘画知识,脑子里已全无踪迹。变成一个名副其实的绘画小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年初,偶然“撞”上了大鹏教育,唤醒了我内心深处最久远的记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于是,买宣纸、毛笔、颜料等等的配套设备……</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这是我第一张国画,发上来做个纪念</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这是我画的一组小书笺,梅兰竹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切从零开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调墨开始学起,从最简单的线条画起,经过大鹏老师的耐心辅导,又加上自己的“勤学苦练”,几个月下来总算有了点“模样”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起初,一直追求完美,画的不如意,情绪低落,画的不顺手,着急上火,心情沉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思虑再三,决定改变思维方式,把它做为一种爱好,不求精准,不求完美。闲暇之余,安静的画两幅花鸟小品,临几幅山水画卷,只享受那个酣畅淋漓的过程……慢慢的心变得越来越安静了,能从水墨丹青的世界里找到了一份温暖、安静而美好的感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杯清茶、几支画笔、于淡泊中,皴擦点染,便能将寂寞时光打扮的“花枝招展”,生活中也会被刻上深深浅浅、或浓或淡的印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重操旧业,足以成为岁月里最暖的一瓣心香。</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