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谎言——王顺中

王爷地盘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多年前的一个下午,一位走村串户的瞎眼老婆子,拽着一根从她小孙女手里延伸出来的黄竹竿,一瘸一拐地撞进了我们村。在她几乎给全村孩子算过命,转身欲走的瞬间,母亲突然改变了绝不给孩子随便算命的初衷。她抖抖索索地从衣兜深处,摸出几张皱巴巴的纸币,稍加犹豫后,还是异常爽快地将八毛钱纸币塞进那个嘴里一直念叨着“不要,不要”,胳膊却早已伸到父亲面前的老太太手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到底有啥说道呀!神算奶奶?”在老太太熟练地给我们念完一串天书一般的赞词后,斗大字不识一升,只有满头雾水的母亲终于忍不住拉住了神算奶奶结满老茧的双手。“这孩子不用你操心,就让他好好念书吧。说不定……说不定将来还能给你家整个……”</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因为当年天下大旱,刚刚从队里分到十几亩空田的父母,忙于抢种,早已把神算奶奶,那个没根没畔的预言抛到了某个堆满杂物的墙旮旯。那会儿,全家人花了几乎一周时间,从业已干涸的滁河河床上费劲挖出土井水,才及时播下几亩小麦。刚刚卸下肩上扁担的母亲,不由分说地揪着我的耳朵,将身上没穿一根棉纱的我,塞到正在村后的祠堂里给一群野孩子上课的美女老师手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把我送进村里祠堂念书,总算暂时了却了悬在父母心头许久的一桩心愿。但是我一直挑食不改的毛病,并未丝毫缓解早就爬上母亲眉梢的忧虑。“哎,哎……”我曾清楚地记得,上学前夕,我那双眼乏神的母亲,经常痴痴地看着眼前这个宁愿吃着寡饭,也不愿动一动那盘曾经生过白色蛆虫咸菜的我,唉声叹气地摇了摇自己过早花白的头。</p><p class="ql-block"> 终于有一天,母亲一改以往唉声叹气,不忍直视的常态。她居然狠狠地白了一眼,站在她身边,比我听话、懂事的哥姐。她笑眯眯地凑到正在忙于扒饭,赤着脚丫,光着屁股的我面前,半跪着身体,用几乎央求的语气对我说:“……我家三子赶紧长大,将来考上大学了,你就再也不用吃我家盆里生了蛆虫的腌菜了。你会像城里人那样,不愁吃,不愁穿。每天都能大大方方地坐在‘咕嘟、咕嘟’冒着香气的煤炉前,过上神仙一般的好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而今细细想来,在那几乎看不到一点幸福希望的艰难岁月里,也许正是那位算命老太太有口无心的一句戏言,激起母亲对我莫大的希望,再次唤醒母亲对未来日子的美好盼头。所以,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向来从不撒谎的母亲,居然破天荒地向我撒下一个,也是最后一个谎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而今,随着时光的流逝,社会的发展,我已经从那个不谙世事,整天光着屁股,捧着一个不见咸菜影子,堆满寡饭的大碗,到处疯跑的小屁孩,摇身一变,成了两个孩子的父亲了。</p><p class="ql-block"> “……我家三子赶紧长大,将来考上大学了,你就再也不用……”母亲曾在我耳边不知重复过多少次的谎言,也许早已随着那位神算奶奶,和终于见到我考上学校,参加工作,乃至成家立业的父亲相继离世,而被年迈得分不清我和弟弟究竟谁大谁小的母亲,丢到了九霄云外。但是那句“等你将来长大,考上大学了,就能……了”的善意谎言,时至今日仍在我的耳边时时响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