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微观世界,拾回童年记忆

蒲公英

<p class="ql-block">  微距拍摄学习其实是一场修行,开始不明就里,通过20多天的学习,使我深刻体会到它的含义,最初了解微距摄影还是群里分享一位摄影师,其佳作令人叹为观止,微观世界里有不为人知的秘密,而且美到令人窒息。</p><p class="ql-block"> 年初借邻居一微距相机尝试,但看着娇艳欲滴的花儿,总是拍得面目模糊,手持相机或笨重三脚架爬到颤巍巍的花前,一个喘息、一阵风都可能是被拍物体模糊,照得我两眼昏花,双腿发颤,废片不断,借邻居电脑回放,其家里不到四岁的小孙女都说“糊了”,无奈,只得作罢。在快乐摄影读书会学习手机摄影时,同学们手机微距摄影优秀作品展播时吸引了我,手机微距,果然能照出唯美大片,有时惊艳到拍案。</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七月初,正是树木花草繁茂、瓜果飘香、虫飞鸟鸣的浪漫季节,也是微距班开营学习之旅,同时我也踏上了回乡的路,寻回儿时的梦。上帝总是眷顾着我,学摄影有家人的支持和陪伴;学微距又给我送来一个活宝小天使,她是我侄孙女果果,刚满十岁,她不仅是我阔别家乡多年的小向导,同时又是我的火眼金睛,“姑奶奶,看这里,有小蜜蜂”、”姑奶奶,看那里,有蚂蚱”。她欢快地跑着、跳着,虽然花粉过敏也全然不顾,我被激励着、感动着,虽然第一次使用微距手忙脚乱拍的大都是糊片,心里也是甜滋滋的。小天老师曾说:拍微距的过程就是一个修行的过程。我从开始找不到拍摄对象,沉不住气,不认识、不了解昆虫习性,有时气馁,到静静地等候和观察,拍出较清晰的片子,虽然没有优秀同学拍得好,但能遇到认真授课和辅导老师以及极端负责的班委,感到非常荣幸,并有果果的陪伴,也是童心回放、快乐学习享受的过程。</span></p> <p class="ql-block">我俩不论是早出还是晚归,都是欢歌笑语,快乐幸福无限,我陪她学习,她陪我拍片,真是其乐无穷。也许这点对大自然的热爱和美的追求,会影响她一生。</p><p class="ql-block"> 在微距课即将结营的时刻,给老师、班委及一路同行的同学和小宝贝说一声,谢谢你们,有你们,微距拍摄才生动有趣;有你们,生活才美好且有意义。</p><p class="ql-block"> 从微距的视角,真是仿佛走进另一个童话世界,你看不见,它就在那里,神秘且神奇,你看得见,它也在那里,生生不息,演绎着它们瞬间的奇丽。</p><p class="ql-block"> 二十天的微距拍摄学习仅仅是打开了一扇窗,更精彩的风景,还在里面!</p> <p class="ql-block">我的开心果“果果”也给我颁发的奖状,她在贺卡上写道:“姑奶奶:祝您在微距摄影班取得优异成绩!”😄😄😜😜</p> <p class="ql-block">昆虫世界也和人类一样,有善良也有邪恶。</p> <p class="ql-block">  我等呀等呀等,</p><p class="ql-block">盼呀盼呀盼,</p><p class="ql-block">终于与你相约黄昏滨河岸,</p><p class="ql-block">你居然大快朵颐吃得欢。</p><p class="ql-block">借助夜光我偷偷看上你一眼,</p><p class="ql-block">居然是穿花裙儿的胖玉环💕 ,</p><p class="ql-block">激动之余偷拍回家仔细看,</p><p class="ql-block">嗐,</p><p class="ql-block">奈何黄昏看花细节难分辨😭</p> <p class="ql-block">阳光灿烂的小果果。</p><p class="ql-block">其中有几幅被小年糕全国手机摄影展和快乐摄影读书会选入优秀作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