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的父亲节

土钰

<p class="ql-block">  父亲节对于我来说,能把想说的话说给健在的父亲听,该是一种多么幸福的享受,那份享受有多么奢侈,多么厚重,只有经历了生死离别的人才能懂得这份情感。然而我的父亲节却是一片空白,以至于我想说给父亲话他再也听不到。</p><p class="ql-block"> 父亲为人和善,但又仗义开朗,是个响当当的男子汉。他有一身好武艺,我知道的刀,枪,拳,剑,鞭样样能。遗憾的是到现在我也说不出他的武艺属于那个门派。</p><p class="ql-block"> 那个时候我还小,知道他有很多徒弟,北京有,老家也有。后来还知道他有很多师兄弟,关于这些,父亲从不和我们讲,只是长大后听妈妈一言半语的讲给我们听。</p><p class="ql-block"> 父亲在京城上班,现在想起来他大概一两个星期回去一次,每次父亲回去探家,我们吃晚饭的时候,总有些做农活的叔叔和大哥哥们,来找父亲聊天,有我在的时候,他们的话语从不涉及武术的事,所以我就一直认为他们是来串门。直到有一天我夜里醒来,悄悄的站在树下看着爸爸教那些人练功,才晓得这些人都是有约而来。</p><p class="ql-block"> 父亲每次回家,自行车后坐架上都放一个大提包,不用说大提包里肯定是给母亲和我带的好吃的,更不用猜一定不会少了那个小圆饭盒,那里是我最喜欢吃的麻酱。想起那个时候,这份疼爱真的很奢侈,也许这就是父亲对我的溺爱。</p><p class="ql-block"> 打开饭盒的那一刻,香气扑鼻,看着粘稠的麻酱,馋的口水都要流出来啦。记忆里的那把小铜勺就慢慢的伸进饭盒,舍不得吃太多,就挖一点放在嘴里,慢慢的品尝,咀嚼那股又甜又香的味道,最后还要把小童勺舔的干干净净,嘴里还一个劲的喊“爸爸,麻酱好香啊!”。我还喜欢把麻酱抹在馒头上,之后在撒上一层白糖,嚼起来又香又甜回味无穷。爸爸看着我贪吃美味的样子,笑着摸摸我的头。现在想起来,那一小盒麻酱要攒好几个月。</p><p class="ql-block"> 后来,父亲去湖北支援三线建设,一去就是好几年,这期间我就再也没吃过麻酱。 </p><p class="ql-block"> 关于父亲有太多的回忆,每个时刻都非常暖心。本来不想写的,最后还是控制不住开始码字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