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那双手

<p class="ql-block">  有一种爱,叫无私!</p> <p class="ql-block">晚风吹拂澎湖湾</p><p class="ql-block"> 白浪逐沙滩</p><p class="ql-block"> 没有椰林缀斜阳</p><p class="ql-block"> 只是一片海篮篮</p><p class="ql-block"> 坐在门前的矮墙上</p><p class="ql-block"> 一遍遍怀念</p><p class="ql-block"> 也在黄昏的沙滩上</p><p class="ql-block"> 有着脚印两对半</p><p class="ql-block"> 那是外婆拄着杖</p><p class="ql-block"> 将我轻轻挽……</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每当听到这首歌旋律响起的时候,我的脑海里满脑子都是儿时的外婆的画面,儿时的很多事情都模糊了,很多的事情都记不清楚了,但外婆为接产忙碌的身影和她家用木头自制的纺织车和织线时车轮发出的吱吱的响声在脑海中始终犹存。陪伴着纺织车的还有那盏自制的油灯,(一个小碟里面放点棉油放上一根线条)每当我看见街上的霓虹灯闪烁的时候,那无法忘却的童年的记忆又开始在脑海里翻滚……</p> <p class="ql-block">  我的外婆是个接产师</p> <p class="ql-block">  从小我就在外婆家长大,因为我的祖母在我父亲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年轻的父母为了生存养活孩子们没有时间照顾我们。童年的记忆里,我没有祖母,只有外婆。</p> <p class="ql-block">  我的外婆,她是一个集美德与智慧于一生的女人,一个旧时代的裹脚女人。她的一生,致力于医术、纺织、绣花、家禽养殖。她的烹饪技术也是一流的,乡里乡亲的都喜欢在她家扯闲日白聊天,她的家又像是开的饭铺,到饭点了,她会做出满满的一桌子菜招待扯闲聊天的客人,因为她的好客,很多人都喜欢在她家蹭饭吃……</p> <p class="ql-block">  外婆会医术:这里所指的医术,就是现在的妇科大夫接产师,旧时代俗称:“接生婆”</p> <p class="ql-block">  方圆几里的孩子都是经过她的双手捧出来的,那个年代没有避孕工具,一个个妇女都挺能生的,每家都是一大堆小孩,像母鸡孵小鸡一样。可想而知,那时候的外婆的手艺有多走红?放到现在,只怕是网红了。</p> <p class="ql-block">  夏天,泥泞的山村小路崎岖不平。特别是深夜,乡村死一般的寂静,没有灯光,偶尔有几只萤火虫划过,好像鬼火一样,令人直打冷颤。天空中到处都是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哪来的灯呢?手电筒就是那个年代最昂贵的奢侈品,那是一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除了穷还是穷,外婆的影子常常会在那个漆黑的夜晚出现……</p> <p class="ql-block">  六十年代的冬天特别特别的冷,清晨打开房门,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望无际的白雪,积雪有一米高左右,屋檐下的令勾子像一个个冰桩,又像一把把利剑悬挂在空中,那种刺骨的寒冷让人不寒而粟,在这恶劣的气候下,我常常靠在门前,盼望着外婆的归来……</p> <p class="ql-block">  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小路夹裹着寒冷的雪花在冰冻三尺之下变成了滑雪道,结满厚厚的冰层,正常人都很难行走。裹脚的外婆常常在别人需要的时候出现在这荒无人烟的小路上,满脸都是风霜,去迎接一个个小生命的诞生!看到她脸上灿烂的笑容,就知道一切顺利,那笑容背后藏着她的自豪!</p> <p class="ql-block">  我的外婆心地善良,只要有人找上门来,不管是狂风暴雨,还是大雪纷飞,她会毫不犹豫的出去接产,顺产时会很快回来。遇上难产,要守上几天几夜,她会眼睛不眨的守在产床前,直到小生命平安降生。多少次,我看见外婆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家,多少个夜晚的敲门声把她从梦里吵醒,多少个傍晚我倚在门槛上苦等苦盼着她的影子出现?外婆,您真的是太累了……</p> <p class="ql-block">  外婆的这个手艺没能帮家里挣到一分钱,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崎岖的泥泞田梗小路有多难走,裹脚的外婆只要有人来找她接产,她都会乐此不疲,风雨无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外婆除了接产,还会治皮肤顽疾,很多的病人在医生那里搞不定的疮啊,癣之类的皮肤病,经过她的手很快就治愈了。遗憾的是她的这个手艺失传了。</p> <p class="ql-block">  记忆中的外婆最棒的一门手艺是纺织,她是一个织布能手。纺织车在她的手中舞起来像木车流马般轻盈云动,手在空中划动的姿势像仙女般婆娑起舞,手中握着的棉条像河絮柳风般一摇一曳,那一根根细细长长的棉条不经意间就变成了一串串银龙,手中的棉团在她和纺织车的操纵下,棉团很快就变成了云裳,一捆捆的银纱如蛛云柳树般网箩着每个角落。</p> <p class="ql-block">  白天,她会把织布车搬到外面去纺线,傍晚,她又把纺车搬回家中,借着那盏自制的油灯,常常织到深夜。冬天的夜特别的寒冷,气温常常都是在零下,年幼的我,常常是伴着外婆的那辆木制的纺车发出吱吱的响声在那浑浊的油灯下,躺在外婆的杂窝里睡着的。她的敬业往往会把一切抛在脑后……</p> <p class="ql-block">  那一摞一摞的银线,然后通过外婆的巧手加工成一匹匹的大布,最后成为一大家人的保暖神器。身上穿的,床上用的,包括脚上穿的布鞋全靠外婆的那双手!</p><p class="ql-block"> 外婆的手在我眼里,那不是一双普通的手,她就是一个神器!一个凡人里的神话故事!一个时代的缩影!</p> <p class="ql-block">  外婆的无私奉献,为他人谋利益,不索取,不求回报,深深的烙在了我幼小的记忆里。我的童年的生活定格在外婆的神话中,定格在乡村的田园里,定格在外婆的诗一般的人生轨迹里!外婆的那双温暖的手和她那辆木头自制的纺车还有那盏浑浊的油灯更是我挥之不去的童年记忆!外婆,你是那个时代里永远的女神!</p> <p class="ql-block">  时光在飞快的流逝,无数个今天己成为昨日,在这个充斥着物欲横流的年代,那个纯真朴实的年代让我倍感温暖,这些尘封的记忆是我内心深处的一片净土!别了,再也回不去了……</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