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我想对你说

张菂

<p class="ql-block">父亲节,话说父亲。</p><p class="ql-block">追思怀念,叙述感恩,谨以此篇献给远在天堂的我的父亲……</p><p class="ql-block">此文背景音乐《父亲》张菂唱</p> <p class="ql-block">转眼又是一个父亲节,牛年的父亲节到了,思父想父念父……我该说什么呢?该说些啥呀?今年是爸离开我们整十年了,我有好多好多话想说又要说。爸,我想对你说……</p> <p class="ql-block">爸,我想对你说……</p><p class="ql-block">爸爸,此时此刻,你的大儿子向您报告:您的爱妻即我的妈妈,身体好着呢!爸,你就放心吧!</p><p class="ql-block">爸,我还要告诉你的是,你儿与你妻,母子俩约定每年的母亲节则母子拍照留影,自母亲80岁那年起,己有五年母亲节合影照了,我们母子牵手己有63个年头了,今年母子俩一起许下心愿:再牵手十年乃至二十年!</p> <p class="ql-block">父亲节,话说父亲。</p><p class="ql-block">怀念追思我的父亲一一</p><p class="ql-block">教书育人四十载,</p><p class="ql-block">人生奋斗八十年。</p> <p class="ql-block">这是父亲与母亲在她们金婚之年的纪念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师一一我的父亲</p><p class="ql-block">值此父亲节来临之际,缅怀先辈之情,怀念父亲之心,做为儿的我一直在想您念您,故今日写下此文美篇,以表儿子对您对我的好老师深深的怀念。</p><p class="ql-block">父亲是一个普通老师。他一生平平常常,与人为善,与事无争。高尔基说,"父爱是一部震憾心灵的巨著,读懂了它,你就读懂了整个人生。"</p><p class="ql-block">父亲生于1932年10月,死于2011年1月,享年八十岁。父亲出身于安徽铜陵,生长生活读书在南京,大学就读于苏州师范,工作分配到上海奉贤,一生从事教书育人四十年。60岁退休后过了一长段时间安度晚年的生活,但到了快78岁突然得了癌症,开刀手术化疗治疗时续二年同病魔斗争,终因寡不敌众癌细胞势大力强,父亲在癌病发生前历经风雨,千辛万苦,一直昂头坚强挺过多道坎,闯过多次险,硬是在艰苦年代拼着努力勇于奋斗,一生从未低头认输,但是这一次终于无奈低下头且认输败下阵来,父亲一旦认输既一败涂地,败个精光,直到最后把生命都败给了癌症这个强敌。</p> <p class="ql-block">爸,我想对你说……</p><p class="ql-block">2011年1月13日的凌晨三时三十分,父亲你再也忍受不了癌病的折磨,抗争了二年,无法战胜病魔,终于离开了相濡以沫的母亲,离开了疼爱之至的儿孙们走了,享年八十岁。</p><p class="ql-block">2011年1月15日,在上海龙华殡仪馆告别厅,就在将父亲即将送去火炉的那一刹那,我不顾一切,扑在父亲的身上失声痛哭,可是,父亲的脸像冰一样的凉,全然没有了往日的慈祥。</p><p class="ql-block">爸爸 ,我爱您!每天的每一刻我都不曾忘记您,您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一一。</p><p class="ql-block">2012年1月13日,父亲下葬于海湾寝园,入土为安。之后的每年清明冬至,我都会去父亲墓地祭扫看望。</p><p class="ql-block">父亲虽然去世已经十年了,可我还是很舍不得,还是不肯相信,还是很难从悲痛中走出,夜深人静之时想念父亲的泪水还是那样的在眼眶里打转。</p><p class="ql-block">但是,我必须要面对现实,必须明白人生的自然规律不可抗拒,人死不能复生,唯有化悲痛为力量,永远铭记父亲对我的谆谆教诲,不负父亲对我的用心良苦和殷切期望,永远以父亲为榜样,用心,用爱去做一个好父亲,好爸爸。</p> <p class="ql-block">爸,我想对你说……</p><p class="ql-block">我从小的记忆中,父亲瘦弱多年胃病,面对生活与社会的雨雪风霜,他竟靠顽强的意志与坚韧的毅力生活。从我懂事起,我就记着父亲的胃病,家里的每一顿米饭都是软烂的,若是母亲烧了一锅硬饭便会遭到父亲的生气不满,父亲这一身的胃病弄的他一身纤瘦的身体。</p><p class="ql-block">记得在我20多岁的那年,我还刚开始谈女朋友那么一年,父亲在去上海建材局职工学校教书的路上,倒在了公交车站上,胃病穿孔大出血被路人送往附近华山医院抢救。我得知此消息后立即与当时的女朋友今天的妻子一同火速乘车赶往医院,然而,当我一踏进病房看到了父亲病弱疮白的脸,身体上手上插了好几根针管,鼻子里还又插上了氧气管,我又听先前已经到病房的母亲说,爸刚手术完出来胃被切除了四分之三,此时的我听着妈讲的话,看着爸的病态,我竟然一下子晕过去了倒在病房里,过一会儿我又苏醒过来经医生查看后说,大概是天热心急又是饿肚子低血糖犯的此症状,这也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至今唯一的一次晕倒,所以,父亲的胃病是我终身难忘的记忆。</p><p class="ql-block">父亲,他生命力是何等坚强,他像一株竹子一样,虽精瘦却坚韧而挺拔,任凭风吹雨打,就是不倒。</p><p class="ql-block">古稀之年后,经受了一次恶魔与疾病的双重打击而病重,2009年查出患了癌症,虽然开刀住院精心治疗,终因无法抗拒病魔而离开了我们。</p> <h3>父亲曾经是五十年代的一名老教师。</h3><h3>图片中,奉贤中学教职工(一)名单里有我老父亲,爸自53年由江苏师范毕业分配至县中教语文历史课,也算是县中元老级老师啦,2004年县中九十大庆新校址搬迁典礼,爸还戴上大红花之老教师返校,那一天我妈我弟我妻同是奉贤中学的校友也一同走进校园参加庆典,那时那情那景。</h3><h3>然而2011年父亲走了,2014年"老县中"百年寿庆父亲人在天堂就无缘参加,憾事唉。。</h3> <h3>话说呢,父亲在奉贤中学教书一一此处重点重点重点(重要的事说三遍)此时的父亲在人生路上有了一个非常非常特别特别的时期,在学校里在所任教的班级里遇上了一位好学生且品学兼优的女学生,这位女学生就是父亲所教班级的张莲娟学生。一个是班上的班长学霸且长的美美的,一个是师范毕业的大学生老师且才俊一表,之后之后呢二人擦出爱情火花,在校,确切地说是在"县中"成了"师生恋"一对。</h3><h3>再说呢,父亲在县中教书还真不夸张地说教书教出了名堂来着呢。父亲进教室上课学生爱听讲,下课学生爱找老师沟通交流提学习问题,这样一来二去就逐步融洽了师生的关系,据说盛老师当时在县中教书还常常被要求上全校乃至全县的公开教学课,上课的水平较好,年轻师范大学科班出身且英俊帅气,当然赢得了不少女学生们的喜爱。因而,父亲是教书收获了一个心爱的姑娘,从而也成全了父亲在校的恋爱婚姻。</h3> <p>我的父亲</p><p>父亲离世后,我感觉天塌了下来,平时办事精明爽直,见过世面的我,一下子变得六神无主。好在大家的帮助下作了妥善安排,亲人庄重地布置了灵堂。为父亲送行者络绎不绝,有亲朋,好友,邻里,也有很多我不认识的人。</p><p>追悼会上我简单介绍了父亲平凡而善良,安于平淡而终年劳碌,乐于助人而从不索取的一生。父亲单位的领导致悼词,也给予了父亲高度的评价,大家对父亲肃然起敬。我为失去父亲而悲痛,又为父亲高尚的人品而欣慰。</p><p><br></p><p>父亲在世时,我的大事常与父亲商量,他客观分析不作决断,自己感觉像一股清澈的泉水,明晰、自然而舒畅。没有想到平凡而年迈的父亲离世后,他那清癯而精神的身影,一辈子做好事而默默无闻的品行,己定格成我生命中最完美的风景。倍感父亲就是我心目中的参天大树,巍然高山,失去他好像失去了人生的靠山。</p><p>父亲啊!是他,用瘦弱的身躯为我们撑起了一片充满爱的天空。是他,用勤劳的双手为我们构建了一个幸福的家园。</p> <p>我的父亲</p><p>父亲他的一生艰辛而坎坷。</p><p>父亲曾经是五十年代的大学生,苏州师范大学毕业后分配在上海奉贤中学任教。但是仅仅当了五年老师,一场反右及文革运动突如其而来了,此时的父亲教书显有成绩,家庭刚开始组建好,人生之路正顺风顺水地在希望中行走着,然而,突起风浪,从此父亲的人生之路在风风雨雨坎坎坷坷摇摇晃晃中走着走着。由于父亲家庭出身成份为地主,"臭老九"知识分子的父亲则无奈被下放到我的母亲家乡奉贤胡桥公社的农村去劳动接受再教育,后来又被集中去市五七干校劳动。一晃二年过去了,父亲还是未能重返学校教书,在当时这种社会状况之下,父亲他自己觉得劳动劳动还是劳动,永无出头之日。这时的父亲头脑简单热血澎涨,便私自离开劳动队伍出走,自谋职业自谋出路。但,但是此时父亲傻犯了错误,遭受到了他的人生中的一大挫折。</p><p>从那之后,父亲被组织上处分处理,剥夺了父亲的教师资格,彻底脱离了教育队伍。而后无奈之下,父亲只好在劳动改造结束后,就去了一家市建材局的砖瓦厂当工人谋生。但很快父亲在工厂没有当工人多久,而是转为坐办公室去了,父亲他的原有老师资历和他的文化才能被厂领导发现并要他得到发挥,在工厂当了一名专职教师,从事职工教育工作。后来父亲又被上级单位即上海市建材局看中并调去局里上课当职工老师。再后来,文革结束了,父亲的问题也得到了纠错落实政策,当时父亲是有机会也可以重返原来中学去教书的,但父亲的选择是走了远离了被抛弃了就不回了,决定不回中学去当中学教师,而是留在工厂留在企业做职业教育,继续当一个职工教师。所以说呢,父亲他一生所从事的教育工作(前期下放脱离了三五年,后来直到退休一直是老师岗位工作),这样前前后后,父亲也当了近四十年的老师。</p><p>父亲有了这么一段惨痛的经历,我做大儿子的也牵着连累受苦受难。在这一长段时间里,我虽则看到父亲愁眉苦脸的样子,但他却又笑对人生,那几年来我总是觉得在父亲他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境,没有无法跨越的沟坎。</p> <h3>父母在公园里谈情说爱。</h3> <h3>父亲一生喜爱花花草草。</h3> <p>我的父亲</p><p>父亲改变了我的人生,我虽然曾有一段时间工作不是称心如意,但依然按父亲的要求勤奋而执着地做好工作。这几年来我一直仰望星空,心存高远,宛若此时此刻我才着落实地。常常唤起我心中对亲情的感动,对这片热土的深情,无论岁月沧桑,决不改变。</p><p>父亲走了,现成了一种记忆,一种思念,随着岁月的流逝,也许一座石碑会因风雨而浸蚀,碑文也会褪色。鲁迅说过:"时间是忘却的救世主。"我却不能释怀。时间无法稀释浓浓的血缘,时空无法阻断深深的思念,而有关父亲的往事总是那么清晰如在眼前。</p><p><br></p><p>父子情未了,他还有遗物在我这里,也许是睹物思人。多少个夜里,眼空蓄泪泪空流,父亲的音容笑貌时而在梦中出现。父亲还是那样潇洒的谈吐,多虑的神情和淡淡的微笑一如生时。总是充满期望,带有几分欣赏的眼神,尽管是影影绰绰,隔不断父子情深。</p><p>父亲健在时常说,人死如灯灭,一切都消失了。</p> <h3>父亲与母亲在上海外滩留影。</h3> <h3>父亲与母亲在家附近的闵行公园留影。</h3> <p>我的父亲</p><p>父亲是低微的,又是伟大的。父亲去世后的丧事办得隆重而朴实,母亲十分满意,觉得父亲走得体面和风光。我有丧父之痛,但也感到一股温暖的春风扑面而来。亲朋好友邻居同学同事齐都前来吊唁送别我的父亲,从而让我母亲丧夫之时少觉得失独失落。</p><p><br></p><p>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我对父亲的后事牵挂,自从父亲去世后,母亲有几十年夫妻相濡以沫的失落,有失去老来伴的孤独。我有时去母亲家时间很短,来去匆匆,然而当母亲讲到父亲的往事时,我听得入神,还有几分神秘。</p><p>父亲他的精气神,他的言谈举止,他的一切的一切,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中,常常挂念在我的心坎里。</p><p><br></p><p>父亲他一生清贫为乐,待人宽厚乃风。他对子女要求严格,而对亲朋好友,邻里特别是老弱病残者古道热肠,尽力相助。我感到父亲的胸襟比一般人宽广,如海纳百川。</p><p><br></p><p>父亲是一个乐观坚强的人,在物质贫乏的岁月,他四处奔波劳碌养家。在我印象中,父亲是一个正直善良的人,还有印象深深的是,平时在家再忙练字写字常年不懈,所以父亲写得了一手飘亮的钢笔毛笔字。</p><p><br></p><p>父亲的去世,亲朋好友,领导视为大事,称父亲是好人,都颂扬父亲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如古人所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母亲眉开眼笑地说着,她觉得父亲一辈子值得,人们并没有忘记他。而我至此也真正看到这个社会的人生价值,坚信品德像大山一样崇高的人,就有人敬仰他。行为光明的人,就有人颂扬他。</p> <h3>老师一一我的父亲</h3><h3>我总是感觉父亲与众不同,他身体瘦弱,他经常胃病缠身,有条件也不去看医生,他为人谨小慎微、胆小怕事,他从来不伤害别人包括动物,走路也不会践踏一只蚂蚁,他有文化有能力就是不肯出山当干部,他仿佛是苏东坡所说,"无官一身轻,有子万事足。"</h3><h3>父亲当然也有缺点,他对自家孩子严要求,而对别人家的孩子宽厚的很,他对自己特别节剑,而对亲戚家的人以及他人别人既大方又舍得并乐于助人。他在文革期间所犯的错误和对我们家庭所带来的灾难和痛苦,他父亲家成份的历史政治包袱所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及其伤害,等等一些吧?就算这么些缺点累加在我的父亲身上,但还是不能抹去我对父亲的爱和思念。</h3><h3>老师一一我的父亲</h3><h3>父亲乐于助人,一向视金钱与名利为粪土的父亲,却在精神上得到如此褒奖,我想九泉下的父亲听了一定是淡淡地一笑。父亲一辈子乐做好事,做好人,在他走了以后,得到了人们的传扬和认可。他健在时,也有不同的议论与看法,甚至讽刺。父亲曾对我说过,一个人一辈子最难的是做好人,做好事。他却依然我行我素,不改初衷。他不戚戚于贫穷,也不汲汲于富贵。</h3><h3>老师一一我的父亲</h3><h3>父亲是一个很讲究勤剑节约的人,我印象中的父亲,除了抽烟有点消费,从不沾酒,他从不买这买那消费,一生节约生活。父亲晚年又将我们兄弟俩给他们的钱,并没有完全用于改善生活,自己享福。而是行善,助人,不理解的弟和我对他有意见。父亲并没有去作过多的解释,他知道由于自己的能力,文革的折腾,家中贫困,子女没有得到过多的关爱。</h3><h3>父亲低微而崇高,平凡而伟大。父亲一辈子唯一爱好是读书。父亲是一位知识渊博,天资聪明,记忆特好,我十分佩服。他从书中得到乐趣,受到熏陶,提高了素养,可谓受益匪浅。</h3> <h3>父亲在普陀山旅游。</h3> <h3>父亲兄弟俩留影</h3> <p>我的父亲</p><p>在印象中,父亲一直不变的,是那满口的普通话。父亲他是50年代的大学生,且是苏州师范学院毕业分配在上海当的教师,所以他的普通话特标准特好听。</p><p>父亲言语不多,也不爱逗孩子们笑。所以,在我的感觉中,母亲的爱像太阳,温暖、无私而透明,父亲的爱则像月亮,冷静、理性而朦胧。</p><p>儿女是父母亲生命的延续,也是他们巨大而珍贵的财富。他们用毕生的精力乃至生命呵护我们,用自己的优秀品质和行为准则影响着我们,塑造着我们。时至今日,从我们兄弟几个的举手投足中都可看到父亲和母亲的影子。</p><p><br></p><p>父亲不光教会了我课本上的知识,更是将生活的态度灌输了给我,父亲没有泪水也很少欢笑,他身处困境的乐观令我动容,他在逆境中那饱含的善良令我珍惜,所以善良和乐观的心境是我一路走来的动力;他身受病痛折磨的坚强,他历经生活磨难而不屈的态度,他教书育人那认真的执着,都是我骨子里那不屈的见证。</p><p>老师一一我的父亲</p><p>父亲,您是伟大的、不平凡的。我的脉博里流淌着您的血液,我的性格上深烙着您的印记,我的思想里继承着您的智慧,这一切的一切,我永远不会忘记,我亲爱的父亲!</p><p>父亲没有给我们留下什么物质上的遗产,但精神上的遗产却非常丰厚。"普天之下,父爱是最博大的、最无私的、最感人的。""父亲的爱就是为我们子女在做人做事上做出了榜样,"源洁则流清,形端则影直"。</p> <h3>父亲与母亲在黄山迎客松前留影。(父亲的姐姐家在黄山太平,故父母退休后的二十来年几乎每年都会去黄山姐住上五天一周,顺便常去黄山风景区登山旅游)。</h3> <p>我的父亲</p><p>我从父亲热情洋溢之中的忧虑,幽默后面的隐痛,微笑之间的悲凉,看到父亲悲凉之外深重的爱。我理解父亲一辈子坚持做好人好事,这是一种对子女的爱,对社会的责任,这是更深层的爱。漫漫人生路,充满艰辛与苦涩,也不乏曲折与荆棘,其他的人也许可以选择走开,唯有父母亲会飞越沧桑,御风而止。</p><p><br></p><p>父亲尽管走了,他的精神仍与我们同行。我以父亲的正直善良,不卑不亢地待人处世,以父亲的乐观与坚强面对人生的坎坷,以父亲的做事认真执着,勤奋敬业精神从事自己追求的事业。正因父亲的影响,我笑对四十年仕途稳如泰山与社会的不公正,不被任何挫折所吓倒,克服种种困难。若不是受父亲精神力量的鼓舞,我平凡的人生也不会如此坦荡,坦然和无愧,无憾。</p><p><br></p><p>孙儿说,他与爷爷不仅有血缘的连结,而且有精神的追求,同样烙上了父亲的品行。</p><p>孙儿女说,"现在爷爷是离我们而去了,但我们彼此已经心相连,在我的人生道路上还会找到爷爷的影子。他还是与我同行。那是一棵百年老树,繁茂宽广的树,他永远荫庇着我。"这正是父亲的苦心与愿望,是我们子孙的心声与为人,并希望代代相传。</p> <h3>父亲在家中看书刊画报。</h3> <h3>父亲带着我们兄弟俩一起陪同从黄山来的我的姑妈姑父在上海外滩留影。</h3> <p>我的父亲</p><p>不管是儿时、年少、成人,在父亲的眼里,我们永远是他需要关怀的孩子,我们的天空即使有再大的风和雨总是由父亲顶着,我们不会感到害怕和担心。所以,世界上最爱我的那个男人是父亲。</p><p>我长这么大从来没有过多的言语和华丽的词藻来描写自己的父亲,只因他一直都是默默地尽着父亲的责任,这种爱只会让人亲切地感受到而无法用语言去表达。</p><p><br></p><p>当我独立踏入社会后,当我做为父亲后,尝试到了种种的挫折和困苦后,我深深地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我就想起了父亲,理解了父亲做为一家之主身上的担子有多重,他是多么辛苦地给予我们好的生活,突然心里一阵阵心酸,我都从来没有对父亲说过一个谢字或一个爱字。</p> <p>我的父亲</p><p>天堂的父亲,你到天堂已经六年了,您可好吗?追忆过去的日子,我只能用勤劳善良、含辛茹苦、任劳任怨概括您的一生。</p><p>父亲对我们的爱是无穷的,就像那潺潺的流水一样永不停息;就像那大山一样深沉、厚重;就像那大海一样宽广,包容一切。父爱厚如山,而我的爱呢?</p><p><br></p><p>您不是巨人,但您有巨人的毅力,支撑着我们这个贫苦的家。"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父亲,您如春蚕把生命中所有的爱无私地给了您的儿们,您把所有的人间真情献给了您的亲人,这样的父亲人间能有几位呢?</p><p><br></p><p>亲爱的父亲,虽然您没有享多少天清福,但是您留给儿们一笔人生巨大而宝贵的精神财富一一那就是坚强、仁慈、朴素、勤劳的品质。</p><p>父亲,您走了,走得那样匆匆,然而我为有这样一位父亲感到无比自豪!滚滚长江,让那涛涛的江水带去儿对您的哀思吧!巍巍昆仑,让那天上的白云带去儿对您的哀思吧!天堂的父亲,愿您一路走好!愿您在天堂永远幸福!</p> <h3>父亲走了,走了一一</h3><h3>在懵懂童年的记忆中,父亲一直讳言他的生平,每次闲摆龙门阵,谈及类似人生命运之类的大问题,见得最多的就是父亲幽然无语的沉默,偶尔附和一句"生死有命,一言难尽,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之类的话语,让人觉得深不可测。彼刻,如果成年谙事,一定可以清晰的看见父亲心中隐隐的伤痕,它隐藏得那么幽深。一句男儿有泪不轻弹,根本不能囊括这样的生命纵深。</h3><h3>长相以往,父亲的人生,留在我心底的印象是神秘莫测的,像一座雾蒙蒙的青山,近在咫尺,又那么遥远。但是,父亲表面上虽然平静如水,偶尔也会流露出内心的波澜。</h3><h3>父亲走了,走了一一</h3><h3>如今,对于沉默如山的父爱,心头只有一行无言的泣诉,父亲,您是我一路前行的明灯,您勾画了我的今生,描绘了我前世的剪影。此刻,我用心血为您勾兑一杯酒,一杯生命的鸡尾酒,祝愿您天堂的路,一路开心,一路走好,一路坦程。</h3><h3>父亲走了,走了一一</h3><h3>如今,念起父亲,心中只有一份"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失落与遗恨。人们以"风树之悲"来譬喻丧亲之痛,比喻人子因轻慢而来不及侍养的遗憾。世间亲情的变幻,人生命运的悲欢,根本就不以人心中的意愿而更叠,如同世间沧桑轮回的流转,不会随着心头的期望而伸延。恍然人生,如梦似幻,蓦然回首心已远,身不由己在天边。</h3><h3>父亲走了,走了一一</h3><h3>教师一一父亲一一献给您无限感激和温馨的祝愿,还有那许多回忆和深情的思念。<br /></h3><h3>努力时,父亲的爱是精神上的支柱;</h3><h3>成功时,父亲的爱又是鼓励与警钟。</h3> <h3>父母怀抱着我的儿,在父亲家边上的公园留影。</h3> <h3>父母和孙儿孙女们享天伦之乐。</h3> <h3>父母和父亲的弟媳一起在父亲家阳台花园前留影。父亲一生喜好花草鱼鸟,在自家100多平方的大阳台上种植养了200多盆花草。</h3> <h3>父母在黄山顶上远眺山外山,&quot;一览众山小&quot;。</h3> <h3>上一张:父亲好汉登上长城。 下一张:父母和孙儿孙女在上海博物馆前留影。</h3> <h3>父亲的姐弟妹四人留影</h3> <h3>父母陪同从黄山来上海的父亲姐姐家的小儿子夫妻俩,在上海外滩海关钟楼前留影。</h3> <h3>上一张照片:父母与父亲妹妹家女儿合影。</h3><h3>下一张照片:父亲兄弟俩与父亲姐姐家女儿留影。</h3> <h3>我和父亲最后一次留影(2010年6月1日父亲陪同父亲面上的亲戚来我家做客,在我家附近的酒店午餐后留影)</h3> <h3>父亲兄弟二对夫妻</h3> <h3>父亲和盛家部分亲戚的留影。</h3> <h3>父亲和张家部分亲戚的留影。</h3> <h3>父母和我儿子在闵行公园留影。</h3> <h3>2009年夏,我儿子去澳大利亚读研留学,临走前的二天在上海南效宾馆聚餐后的留影(父母和我一家人及我弟)</h3> <h3>父母和小孙女留影。这是父亲生前最后一张留影(2010年6月1日)</h3> <p class="ql-block">我和父亲至今找不到一张二人的合照,在父亲去世一周年即下葬的那天,我和父亲的铜像一起照相留念,父子永远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爸,我想对你说……</p><p class="ql-block">天堂的父亲,您到天堂都已经有十年了,您可好吗?</p><p class="ql-block">爸爸,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称呼,我却无力再呼喊。爸爸,当我现在在心里一遍又一遍的念着这个词时,却再也没有人能听见,能听见的只有自己的心中苦涩的回应声。</p><p class="ql-block">爸爸,我的心一直不能平息对您的思念,我只能对着您的相片反复的追忆。</p><p class="ql-block">爸爸,年龄的增长让我明白了很多,生活的向前让我理解您更多。</p><p class="ql-block">爸爸,您的影子时时在我的脑海里晃动。爸爸,思念您的时候,我总对着空空的天空默默呼唤着!</p><p class="ql-block">爸爸,我真的真的好爱您,爸爸,我真的真的很想您。。。。</p> <p class="ql-block">爸,我想对你说……</p><p class="ql-block">我这几天为了要写这么一篇追思父亲的文章,我在家中的相册柜里找寻父亲生前的照片,但却找寻不到一张我与你父亲二人的合照,我又去母亲家里的相册本中寻找,还是未能找寻出一张属于我和父亲的二人照片。憾!遗憾呀,惭愧呀!后悔我怎么这么没在意没有心啊,没能与父亲二人一起照上一张留影,此时要怪就怪我做儿的不尊不敬了。</p><p class="ql-block">啊哈!父亲,请您原谅我一下吧。</p><p class="ql-block">父亲节,话说父亲。</p><p class="ql-block">父爱如山,睿智而深远。您饱经沧桑的血肉之躯蕴藏着大智大勇,丰富孩儿的精神内核,引领着树立人生志向。</p><p class="ql-block">父亲,您是孩儿的港湾,您是孩儿的导师,您是孩儿的引路人,您是孩儿的指南针、助推器、加油站。</p> <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p><p class="ql-block">父亲走了,走了一一</p><p class="ql-block">天上的白云带去儿对您的哀思吧!</p><p class="ql-block">天堂的父亲,您在天堂那边还当老师了吧,您一定是凡世间一一人间天堂的好老师!</p><p class="ql-block">愿您一路走好,走好,走好!</p> <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追思我的亦师亦父之……话说不完,情道不尽,文写不完。唯有再次愿望如背景音乐《父亲》歌曲里唱的:</p><p class="ql-block">我的老父亲</p><p class="ql-block">我最疼爱的人</p><p class="ql-block">生活的苦涩有三分</p><p class="ql-block">你却吃了十分</p><p class="ql-block">这辈子做你的儿子</p><p class="ql-block">我没有做够</p><p class="ql-block">央求你呀下辈子还做我的父亲</p><p class="ql-block">我的老父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