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失去的,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老大的幸福

<p class="ql-block">美篇制作:老大的幸福</p><p class="ql-block">文字编辑:蛙星人(老大的美女同学)</p><p class="ql-block">图 片:蛙星人,部分源于网络</p> <p class="ql-block">我们这一代人应该算幸运的,因为小时候经历过还算传统的中国人的生活习俗,比如一到端午,家里老人就会张罗包粽子;二十几岁的时候,经历过有诗有音乐的年代,诵唱那些激情澎湃的字句和旋律,曾让我们热血沸腾。</p> <p class="ql-block">那是一种无牵无挂的冲力,和不顾世俗的干净。那是纯真年代。</p> <p class="ql-block">说到端午和粽子,记忆中最初的印象,是我奶奶。她跟普通的家庭妇女不一样,特别能干,是街道办主任和民兵队长,还带着我去射击场打过靶,里里外外一手遮天。</p> <p class="ql-block">她总在节前好多天就开始张罗忙乎了,找有香气又品相好的粽叶,买回圆润饱满的糯米,和上好的小红枣,然后又洗又泡,弄得家里热气腾腾~~到端午那天,把这些东西铺满一地,自己坐在小板凳上,认认真真地包好一个一个粽子,充满仪式感。</p> <p class="ql-block">我那时小,大概五六岁,就跟在旁边玩,也会被她手把手教。她手势精道,很快就能包好一个,四个角,严严实实的致密;我学不好,但也能勉强包出一个来,歪歪扭扭地混在里面~~到下午时,所有粽子都包好了,用一个大锅煮,家里会弥漫浓浓的粽子特有的香气。</p> <p class="ql-block">现在回想起来,那是我人生中最有安全感和幸福感的时光,亲人都在,老老小小都很健康,不用自己面对艰难和困苦,再大的事儿,也轮不到我扛。</p> <p class="ql-block">后来奶奶走了,在我上大学时,我没赶上给她送终。随着她的离去,一个大家庭也就散了,各过各的,冷清了很多。</p> <p class="ql-block">不过包粽子这事儿,我爹传承了下来,一到端午节,他会重复那些程序,还加了自己的发明创造,不仅在糯米里放小红枣,还会买回各种果脯,杏干、苹果干、桃干什么的……那时我已经上班了,包粽子的过程没参与,下班后,他就从冰箱里拿出各种口味的粽子,献宝似的给我们炫耀,强迫我们一个个都尝一遍。</p> <p class="ql-block">说实话,他那些发明真不怎么样,酸溜溜的,我基本咬一口就放下了,最后都是他自己悻悻地打扫残局,还抱怨我们没品味,不懂接受新事物。</p> <p class="ql-block">再以后,我爹病了,家里再没人包粽子,端午节我偶尔从超市里买回几个,随便吃吃应个景,那种没有家味儿的流水线产品如同嚼蜡,胖哥也不吃,我基本是吃一个,其他都冻在冰箱里,最后扔掉……很多年的端午都过得寂寂廖寥,完全不像节日。</p> <p class="ql-block">倒是有一年,端午那天,我在公司的办公桌上发现一个小粽子,当时饿得不行,也不管是谁的了,剥开就吃,最普通的小枣粽,可是那个香啊!一下子就找回了童年记忆,后来一问,是同事的妈妈包的。</p> <p class="ql-block">从那以后我就发誓,只吃别人家里包的粽子,如果没有宁可不吃。小同事听说了,从延庆的家里给我带来一大包,她婆婆包的,两种,糯米红枣的和大黄米红豆,我藏宝一样存在冰箱里,隔两天吃一个,幸福了很多天。后来我们都离开公司,但小同事一直是我最爱的小伙伴。</p> <p class="ql-block">原以为,包粽子和吃粽子这事儿离我越来越远了,生活里不会再出现一大堆粽叶,一大盆泡好的糯米,和小板凳、慢悠悠的阳光这些场景,算想再吃一口我爹的酸溜溜的粽子,也没可能了……</p> <p class="ql-block">但是,它们在不知不觉的某一天,竟然就出现了。而且,不是一个人在包,是几百人,声势浩大、波澜壮阔地呈现在眼前。粽叶,是黄山地区的上佳箬叶,糯米,是安徽怀远的精选糯米……浓郁的粽子香气滚滚扑鼻,工人们熟练的手势像闪电,继承近百年工艺的第三代粽子传人娓娓讲述,手把手教习。</p> <p class="ql-block">不止是红枣红豆的甜粽了,更惊喜的,是蛋黄鲜肉、春笋鸡肉、鸡枞菇鲜肉这些咸口味粽子,尤其是腐乳肉粽,是怎么配出来的味道呢?那种咸甜的均衡度,腐乳与精选猪肉搭配出来的特殊的浓香味道,吃一口,漫漫留香,绵绵回味,把我对粽香的印象,又提升了不知多少个层级。</p> <p class="ql-block">一个地方的饮食文化,源起于当地的山山水水。百越古地,山水迷离,云雾缭绕;江南美食,就算普通的食材和配料, 也无不精雕细琢,惠心凝聚,能让人的味觉就像身在水乡一样,移步换景,曲径通幽。</p><p class="ql-block">嘉兴这个温雅小城,是粽子发源地,人们不止在端午节才吃粽子,它根本就是日常的主食,一日三餐都可见到。这里,也是公司今年的粽子生产基地。</p> <p class="ql-block">粽子传人胡老先生手把手教我包粽子时说,四角粽,包出来是四个等边三角形,紧实度要适中,不然的话煮在锅里,糯米会吸收过多或过少的水分,出来的粽子口感和味道都不会好……</p><p class="ql-block">等等,这话好熟悉啊,分明是几十年前我奶奶的原话。</p><p class="ql-block">“所有失去的,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说的就是现在么?</p> <p class="ql-block">我原以为,她不会再回来了。</p><p class="ql-block">其实或许,那些我们以为失去的,不过是走得快了一点,超过世人的步伐,在前面的不知什么地方等着呢,一个人,一段话,一方场景,一些感怀,一次公出偶遇……</p><p class="ql-block">也或许,他们根本就没离开过,萦萦绕绕守着我呢,说不准在某一个时刻,就会再现,以一种你完全料不到的方式重回眼前。</p> <p class="ql-block">只不过,他们归来的时候,我已经不是当年的小孩了,虽说再也回不到热气腾腾的大家庭,但,也不再害怕失去什么了。</p><p class="ql-block">所有那些失去的,终将以另一种方式,归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