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花香过粽叶儿香

梦田

<p class="ql-block"><b>  槐花儿香,流淌多少旧时光</b></p><p class="ql-block">日子过着过着,就在心里烙了许多许多的画儿,日历每翻到五月的时候,浮上眼前的是这一幅:一排红砖房,屋顶瓦也是红的,六七户人家,左边第二是我家,门前一棵高大又粗壮的槐树,春来风一吹,绿叶子慢慢密密,一枝枝抽出来。初夏的风一热烈,一串串莹白的花就争着抢着开出来,风铃一样摇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树下有一米长半米宽的厚石块,砌起来半米多高。槐花一开,风都是香甜的,勾起了小伙伴们的馋虫,爬到石台上,拿着竹竿子钩下槐花枝,把花一串串摘下来,一朵朵撸下来,然后塞的一嘴花花儿,一嘴蜜样的甜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阳光照的槐叶儿亮闪闪,风吹槐花洒得满衣襟的香,槐树下我们踢沙包、弹玻璃球、跳方格子、捏泥人……追啊打啊跳啊闹啊,好个无忧如花似蜜的小日子吖!</p> <p class="ql-block">大人们也不闲着,槐花是半开未开的好,打来井水洗净,热水稍烫挤干,滴几滴香油,撒点酱油,筷子拌拌,就是喝粥的开胃小菜;或者花花里打两鸡蛋,大火翻炒几下,装在花瓷盘里,看着悦目,吃起来悦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盛大的吃法:和好面慢慢醒着,槐花里切几刀青绿的嫩韭,加盐加味精,再淋点花生油,搅啊拌啊喷喷香的味儿就飘了出来。食材都准备好,就在大槐树下,摆出小桌子,一家人说说笑笑包饺子,我和妹妹学着幹饺皮,白面粉把我们染成了小花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满树槐花香着呢,手中的饺子香着呢,家常碎碎语香着呢。待到饺子出了锅,热腾腾的水气也香着呢。吃剩的第二早油锅里炸炸,更是金黄黄脆脆香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节,家家户户都飘着槐花香呢,那香如蜜却不浓稠,清清淡淡的,正是平凡日子的味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槐花儿开过一春春,我也远远离开家,再后来我家也搬走了,我终是也没能回去再看一眼门前的大槐树 ……回望遥远的旧时光,槐花依旧蜜一样香甜地开着,竟不理会我的小惆怅呢…</p> <p class="ql-block"><b>  粽叶儿香,谁把情深深藏</b></p><p class="ql-block">五月槐花香气渐飘渐远了,六月的河边沟边,一丛丛的草油绿绿的旺着,水中一丛丛的芦柴,长长的叶也舒展出碧幽幽的香,“打粽叶,包粽子啊!”,大人们如此相约,小伙们的玩心也被撩拨起来:这粽叶怎么个打法啊?瞧瞧去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打柴叶的人还真不少,我脚站定手拉叶片往下拽,扯下来了但也撕坏了,两片三片四片……片片都废了,还真想打它一通呢。于是跑去看大婶大妈们如何打它的,原来不是拽不是扯,而是拿住柴叶,根部的地方抖几抖,完整的柴叶就采下来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掌握了技巧,打起柴叶来就相当轻松啦,也有闲心看小鸟在蓝天下翻飞,听它们唱着初夏的歌,我也快乐得想要合唱呢。踩着黄昏的余辉,拎着一袋子劳动成果,“回家喽,包粽子喽”!</p> <p class="ql-block">新柴叶洗洗净,一壶热水倒进去,绿柴的香水淋淋地漾出来,糯米白生生,大红的枣,金黄的小米,豆子或花生,想吃啥就包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别人三片叶子包一个粽子,妈妈会多加点,“粽味儿足些!”我也想学包粽子,可叶子们真不听话,不是米漏出来,就是线捆松了,我烦了,妈妈说:“你就等吃现成的吧!”,那多好,俺玩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玩了一圈回家,远远的就有粽香悠悠荡荡飘出来,大火烧小火焖的粽子,软糯香甜又有嚼劲,沾白糖吃更是甜满了心窝。食物的香各有千秋,若论香的清清爽爽,还非粽香莫属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包好的粽子好吃,熬好的大米粥,纵简单也好吃,有现成的可吃是多么幸福的事啊!有了自己的小家,天天算计买啥吃啥,竟比解代数几何题更让人费脑筋呢,不如此我又怎么明白这个幸福的秘密呢!</p> <p class="ql-block">五月槐花总如约而开,妈妈的眼睛却永远合上了……六月来了,菜场里的粽叶也吆喝着开卖,我跟妈妈学会包饺子、包包子,就是没学包粽子,端午节总得吃两粽子吧,买下现成的,包得漂亮,价也不便宜,味儿却总觉少点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我找大姑姐学包粽子,折腾的满头汗;又上网看视频学,叹别人的手咋那么巧。周末自己捣鼓包粽子,开始腰酸背痛搞半天,才包出十来个,慢慢包得快了,粽子一个个碧绿的好模样,盛放的竹篮子是古色的黄,水彩画样的鲜亮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粽子端上桌,爸爸说:比买的好!先生说:不错不错!我笑的得意。粽叶、糯米其实没多大差别,家人们是尝出了我的辛苦,尝到了一粽一叶包裹起来的不语的情吧。我晓得妈妈的粽子为啥好吃了。</p> <p class="ql-block">槐花儿香又蜜,旧时光里有涩更有甜,岁月越走越远,也越发常念着那一树槐花开,恋她纯白的唯美,恋她花开的故事;粽叶儿香,谁把情深深藏?不论你走多远在何方,每当粽叶风摇,曾经的一衣一粥一茶一蔬,不动声色却无比温暖妥贴,直教人念到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五月槐花开,六月粽香飘,买了新面,买了新米,洗洗手下厨,为了我至亲的所有爱,在人间烟火里陶陶然,岁岁年年。</p> <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