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之旅

害羞的大侠

<p class="ql-block">  终于踏上了心里向往已久的北京之旅,坐飞机对我们这些平常普通老百姓来说内心还是有些忐忑不安的。之前听同事伊力亚斯说有什么延误险,就掏了八十块钱买了这个险种。结果真延误了一个小时,我打电话给保险公司,客服回应我说延误两个小时以上才有理赔的,首都航空也配合的挺好,推迟一个半小时后就从地窝堡机场象战斗机一样飞向蓝天,我偷鸡不成反蚀把米,没占上便宜。</p> <p class="ql-block">  飞机将降落大兴机场时大家看机翼有什么变化,这时候它光滑的翅膀上扰流板打开了,襟翼和副翼也变化了角度,我不是航空爱好者,但我敏感的眼睛还是感觉到了这些不一样的变化,我知道飞机这是准备降落了。</p> <p class="ql-block">  现在真是科技和电子信息的时代,虽然是第一次来北京,在家里就把宾馆给订好了,手机百度了一下就知道乘车路线。大兴机场规模宏大,装饰豪华上档次,关键是里面吃的,卖的东西全面,价格还比较亲民,值得表扬。坐地铁去市里自然比较拥挤,中间发生的插曲让我见识了北京大妈的豪横。哪个站我记不清了,反正人挺多的,都挤不上来了,有个大妈硬要上来,结果夹在门上动弹不得,她在那大喊:我是北京人,你们知道夹坏我要陪多少钱呀,为什么不夹外地人啊!我本来旅途劳顿,正坐着丢盹呢。她扯着嗓子一喊我立马清醒了,我心里纳闷:这北京的车门也太先进了吧,它能分清楚哪是本地人和外地人吗?</p> <p class="ql-block">  去八达岭长城也是在手机上百度了一下,坐公交车到德胜门就有直达车。车票手机支付12元,现金20元。(后面逛到大栅栏问了一下,从那到八达岭长城要35元)旅游路上处处是套路啊,看样子自由行虽然象没头苍蝇一样到处乱窜,但有时候误打误闯会带来意外的惊喜。</p> <p class="ql-block">  到北京不爬长城是不可能的,为什么不是攀长城也。去过就知道了有些险峻的地段真的手脚并用才能上来。长城上面是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夹杂着肤色各异的国际友人在一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忽悠中,在“五一假期”的八达岭长城上演着人潮人海的喧嚣鼎沸。真正让人佩服的是在上面执勤的武警战士,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屹立着一动不动。</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上下八达岭长城坐的是公交车工作人员推荐的叫“地滑车”的交通工具,有点类似于在云南坐的米轨小火车的感觉。拐弯坡度都差不多的。在来八达岭的公交车上工作人员就问我买了八达岭的门票没有,我说不是到了景区才买票的嘛。她赶快让我拿出手机来订票,幸亏订上了。她说前几天好几批的人都是没订票坐车白跑一趟。我这是五一假期末期大家都开始返回了才有这么好的运气。后面才明白在北京去任何景区玩都要提前预订门票的,要不然你就会空跑一趟了。北京这个国际特大型城市,中国的心脏和政治中心已经处处和国际惯例结轨了,让我这个西北边缘三线城市来的老瘪三连连碰壁,哭笑不得。</p> <p class="ql-block">  其实爬八达岭长城我觉得坐缆车上下是最快捷的交通工具,公交车的工作人员害怕客源流失,怂恿我们买的地滑车的来回票。不过旁边这个八达岭熊乐园里面的东西却真是良心价,我爱人在里面买了个登山手杖才25元,如果你在里面买把扇子,可把的你名字化做一首诗写在扇子上,或在一个仿古钱币上刻上你的名字也都只要十元钱。京城难得的价格洼地。</p> <p class="ql-block">  天安门广场,这是国人们心里最神圣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人民英雄纪念碑</p> <p class="ql-block">  毛主席纪念堂,每个人都想去那里瞻仰一下伟人。</p> <p class="ql-block">  本来上午兴冲冲地带爱人去动物园的,到了门口人家说票要预订,又是预订,国际惯例。票订好是下午的时间段了,两个人百无聊赖地在附近溜达,抬头见前面是北京展览馆,漫无目的进去看见一群人在排队,好奇心害死猫,跟着排队拿号,进去一看是一家莫斯科餐厅。有点小惊喜啊。这真是上帝给你关上了门,一定会给你打开一扇窗的。</p> <p class="ql-block">  我们也吃了顿正宗的西餐。装模作样的左手拿刀,右手拿叉,吃着鲑鱼,喝着鸡尾酒,只可惜服务生都是讲国语的咱同胞,要是金发碧眼的外国友人就完美了。当然结账方式也和国际接轨,要加10%的服务费。生平第一次付小费。</p> <p class="ql-block">  原来北京展览馆是前苏联专家帮忙设计建造的,他们生活方式的痕迹也遗留下来了,才有如今的莫斯科餐厅。图为北京展览馆的微缩模型。</p> <p class="ql-block">  动物园里的游艇,到颐和园南门如意码头掉个头再回来。这水道是曾经的皇家御河,也叫慈禧水道。</p> <p class="ql-block">  今儿打算去故宫,百度后上了公交车,生怕坐错车了,还特意问西华门去不去?得到了肯定的回答。其实你一说西华门人家就知道你去故宫博物院的,因为周围基本没别的大单位了,可我不知道啊。没有文学家的才华却染上了古文人迂腐,自以为清高的命。在西华门下了公交车,爱人的五脏六腑开始喊冤枉,说不能只顾眼睛不顾肚囊,好吧,路边有饭店人潮涌动,老婆说味道一定巴适安逸。其实吃饭的全是游客,大都是和我们一样看人多也来锦上添花的主。(这次出来之前老婆就给我约法三章:不准阻拦她买东西,不准阻拦她吃饭,不准阻拦她进景区。)我最讨厌在景区附近吃饭,价格虚高,卫生堪忧,服务态度差。可老婆是性情中人,只要是玩高兴了就不管这些事。有军规在先,我也只有翻白眼地表示同意。落座后,要了两碗北京名声在外的炸酱面,分量相当于我们这的小份凉皮,价格二十五元一碗。端上来我一尝,脸部表情瞬间石化,这未免也太难吃了吧,尝不出什么味不说,酱里的肉末也就是刚把我几个虫牙洞塞满。我老婆尝了一口,脸做痛苦状。我只好轻描淡写地说:“吃吧,就这味道。”其实这不重要,我属狗,吃饭却属猪,有一个坚韧而且包容性很强的铁胃,三下五除二就吃饱喝足,看着爱人味如嚼蜡,痛苦蠕动喉咙的表情,我熟视无睹地四处张望,内心却默默念叨:我守信,不拦你,可这毕竟还没我们那五,六块钱的凉皮好吃呐,要么有醋味,要么有蒜味,要么有辣味,</p><p class="ql-block">这什么味都没有么,难道这就是帝都的范哦!</p> <p class="ql-block">  故宫,俗称紫禁城。中国最后的皇宫。有9371间房屋组成,走马观花地转一圈也得几天时间。我们哪有那么多时间耗在这里,晕头呱唧地转了一小部分就被从东华门清场撵了出来。这是北京景区的通病,进口和出口不在一起,让我们这些外地人在帝都转圈圈。</p> <p class="ql-block">  这大门怎么样,威武庄严,南湖市政府的大门缺的就是这历史的厚重感!</p> <p class="ql-block">  紫金城的院墙厚重,不怒自威</p> <p class="ql-block">  古装剧里经常出现的画面,今天我们也来打卡了。太和殿是皇帝登基,大婚,册封皇后,命将出征;以及元旦,冬至皇帝赐宴等举行典礼仪式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保和殿,类似于今日之高考,是殿试中状元之地。</p> <p class="ql-block">  天坛公园,里面古树参天,郁郁葱葱。让人醉心的一地绿。</p> <p class="ql-block">  天坛公园里的小松鼠,憨态可掬。让人耳目一新,心情愉悦!</p> <p class="ql-block">天坛祈年殿,皇家祭天的地方,被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p> <p class="ql-block">  大栅栏上的有轨电车,颇有民国遗风,影视剧里经常出现的镜头,可以坐在里面兜一圈,穿越一番。</p> <p class="ql-block">  英国伦敦的杜莎夫人蜡像馆大栅栏分店,我和心中的偶像合个影。</p> <p class="ql-block">  我也穿越一番,喜悦之情洋溢于表。</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的情景重现,浓浓的怀旧风格。</p> <p class="ql-block">  北京的公交车除司机外,都配有一名管理员,他们除了引导乘客安全有序的上下车外,还拿了一面小三角旗,在公交车转弯或进出站时,旗子伸出左右窗外,引导其余车辆,行人和非机动车注意规避公交车。</p> <p class="ql-block">  水立方的夜景,瑰丽梦幻,令人醉心神往。</p> <p class="ql-block">  回乌鲁木齐之前无意中逛到北京西客站旁的马莲道,类似于乌市阿里路的茶叶一条街,突然发现附近有兵团驻京办事处,真是处处有惊喜。在旁边的家乐福超市购物又闹了一个笑话,买了一些回去的吃喝物品,就一塑料袋,结账时收了五百多块钱,很诧异的。因为在乌市的家乐福感觉也就是一两百多块的。老婆拿着小票一一核对,百思不得其解,我恍然大悟,原来我们新疆用的是公斤,口里都是市斤。只能感慨祖国地域太辽阔,各地是千差万别啊!</p> <p class="ql-block">  终于准备打道回府了。人们常说:旅游,就是你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到别人呆腻的地方。宫崎骏说:人只有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远比你想象中丰富、宽阔。我想说:人不要拘于一隅,才能心胸开阔。我们生活的时代,是一个不相信眼泪只相信实力的时代。为了生活的更好,我们工作的时候玩命打拼,业余的时候玩命补充能量。而旅游就是我开阔眼界,补充能量,愉悦身心的一种方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