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篇的日子里

蕤の世界

<p class="ql-block">时间是日光下移动的阴影,是一滴一滴的水珠,是细沙长流。</p><p class="ql-block">2016年6月4日进入美篇,算起来也有五个年头。今天美篇也有信息提示五周年历程,奖励500个花瓣。</p><p class="ql-block">回顾,收获了什么?不单单是给生活中增添了乐趣,写心情随记,写读书读后感,写影评,把出去旅游的照片以流水账的形式存储在这里,还“认识”了一些爱好写作的文友。感谢这些美友一直以来对我的关注,谢谢每次都用心留言的你们,感恩,感恩。</p><p class="ql-block">这五年来,身边发生的许多事,有愉悦,有悲伤,有欣慰,有气恼。所有的经历都是上天的恩赐,把当时的情绪变成文字留下来,给记忆做个备份。</p><p class="ql-block">2016年11月母亲走了,之后我陆续写了三、四篇有关母亲的文,写一篇我会泪水长流一次,心里被猫抓一次,真正体会到了失去双亲的“空”,心里本来仅存的那点“孩子气”再也无处可放。</p><p class="ql-block">2017.6儿子高考,去南方上大学,经过努力今年考研考到了心仪的大学。孩子上大一时,我曾写过一篇长文,记录下18年来我和儿子的喜怒哀乐,我们的幸福成长过程,我们三口之家的变化。</p><p class="ql-block">2017.2018. 2019年我的生日那天,都曾写下文章,一篇是纪念母亲,感恩母亲给予我生命,我的生日即是她的受难日,我已为人母,我知道怀胎十月的艰辛,分娩时的痛苦,何况在那个年代黎明时分,高龄的母亲怎样忍着伤痛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我一直用我的行动努力孝顺她,但还是做得不够好,远远不够,人生有很多遗憾,终究没偿还够。后两篇是对自己生活的反思,需要沉淀,需要缕清自己的过往,以便更好活下去。人要和自己纵向比,看看是否有长进,从来没有和别人比的习惯,生活就是脚与鞋的关系,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过自己想要的生活。</p><p class="ql-block">每年尾都会写个年末总结,是对自己一年来生活上的回顾,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依然充满期望在新的一年里有新的收获,好在都如愿,每年都有变化。</p><p class="ql-block">前三年里写了很多书评,那也是我最用心的事,不管写得好不好,是自己真实的感慨与认知。如今再翻看,我都有点怀疑自己怎么写得那么“好”,用词那么恰当,读起来感觉文章是一气呵成。现在才思枯竭,想写一篇读后感,没有更深的思想,懒得提笔,似乎热情也减了不少,虽然一直和书籍在谈恋爱,但感觉快变成“反正都是自己人”的那种常态,真不好,该修正,回到总葆好奇心的状态,动起来!</p><p class="ql-block">三年里去了想去的地方,这本是我生活中的计划,孩子长大了,要将某些精力转移,活好自己,每年去一些地方,把万卷书变成脚下路,开拓视野,也是生活的一种动力。打印了三本书,一本是2017年叶子在西塘的影像,在小不点过生日的时候送给了她;另外两本是我的2018、2019的影像,每年里去的地方留念及日常生活中留下的美好瞬间。还做了一份2019年的台历,是用我和儿子的照片。买了一个相框架,并打印了5张7寸我俩的合影。感谢美篇有这个功能,花钱买份快乐,是值得的。</p><p class="ql-block">平常依旧写点小文,但频率小多了,时间一定,要满足两种重要的爱好,必须均分,有时也会情绪化,只注重做一件事。某些小文还是同样的风格,发点牢骚,发泄发泄各种情绪,也是凡人日常生活的样子,人一辈子除了工作、家务外,总得再有些爱好丰富自己业余生活嘛。</p><p class="ql-block">不管在哪里写,努力写着,坚持好习惯,总会写得越来越好,即使没有一个人看又何妨呢?不记得哪位作家说过:<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background-color: rgba(255, 0, 0, 0.02);">最重要的还是动笔,每天都写,无论身体状态好坏。过了一段时间,可能几个星期或是几年,你总能从那一大堆混乱的想法中理出意义……也有可能这意义会自己突然跳出来。</span>不管经过多久,依然是这种心态,坚持自己喜欢做的事就好,写自己所思所想,所经历的那些酸甜苦辣,那些文字承载着自己的感受,有温度,有血有肉,有灵魂存在,隔段时间回看还觉得有充实感。</p><p class="ql-block">最初那份“勤奋”逐渐在消失,生活在变,美篇也在变化。还记得第一篇文章《抑郁症,终止生命的隐形推手》在我没有投稿的情况下被加“精”,一夜间阅读量暴增到万,感慨原来美篇用户真多!从此我的文章开始加精频率增高。从以前的某些篇章阅读量上万到如今的两位数,也很正常,只是个数字而已。依然是这样的想法,就像日子是自己的,你哭与笑和别人有何干系?</p><p class="ql-block">该读的书还在读,想看的电影也在看,又多了一份爱好,投入了成本,必须要学点真东西,不能半瓶子晃荡,最起码对得起自己下得功夫,希望时间与效果能成正比。人可以无知,但不可以无趣。汪曾祺说过:人活着,一定要热爱点什么。还有黄永玉、张充和那样,都是生活的典范。如此,日子才像个日子。</p><p class="ql-block">生活需要仪式感,那些日子发生的事,风起、花开、雨落、雪飘的时候,眼睛变成两潭止水,忽然泛起涟漪,所有的记忆都是潮湿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