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丁子良与我的家族》已印制成书

DingErgeng

<p class="ql-block">经过十余年的揣摩、查阅资料与走访,以及两年的笔耕,我的《丁子良与我的家族》终于2021年4月6日印制成书。这对我是件难以想象的大事。儿子说,您的家史“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并赞美道,“君子立言、立德、立行”。这暖心的话语让我忘掉了这段时间的无助、孤独、困惑与疲劳。</p><p class="ql-block">本书编辑委托的是近二十年交情的朋友孙戍,对成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诚然,儿子、儿媳对编辑和小样制作,也给予了许多中肯建议和帮助。这一切都让我心存感激!</p> <p class="ql-block">封面、封底是我自己设计的。封面的颜色总基调为绿色,喻示生息繁衍;丁子良椭圆头像镶嵌在灰黄(意辉煌)色裙带中上端,寓意代代相传。</p><p class="ql-block">封底引用的是曾祖丁子良在《竹园丛话》(共6册)结束语中的一段寄语。</p><p class="ql-block">整书近250页,前后各有一扉页。</p> <p class="ql-block">封底的曾祖丁子良寄语:</p><p class="ql-block">願全球萬國 皆講信修睦 共進文明 不侵不伐&nbsp;</p><p class="ql-block">無詐無虞 化幹戈為玉帛 通商惠工 以有易無&nbsp;</p><p class="ql-block">共享世界和平之幸福 願世界人類 無論何洲</p><p class="ql-block">何國何種族何宗教 皆相敬相愛相尊重 濟困</p><p class="ql-block">扶危救災恤難 各精其業 各盡其職 父子有親&nbsp;</p><p class="ql-block">君臣有義 夫婦有別 長幼有序 朋友有信&nbsp;</p><p class="ql-block">地無棄材 民無遊惰 市無盜賊乞丐 野無餓殍&nbsp;</p><p class="ql-block">有學有業 知禮知恥 人人福壽康疆 安寧愉快&nbsp;</p><p class="ql-block">處處年豐物阜 國泰民安 永享太平幸福&nbsp;</p><p class="ql-block">此即竹園叢話最後之祝福與希望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民国时期书写没有标点符号,且为繁体字,故作保留。</p><p class="ql-block">我原想或用篆体,或用行书体,或用楷体字更好些,但由于字库不全,只好使用僵硬的方体字,显得美中不足。</p> <p class="ql-block">因为本书页数已具备印制书脊的标准,所以特加了书名和作者。</p> <p class="ql-block">按“美篇”App版面显示,图片一般偏大,应该一张图片占一个页面。本书在编辑中做了适当缩小,以避免给人以“头重脚轻”的错觉。</p> <p class="ql-block">鉴于族谱支系繁多,文字偏小,本书特加两个插页,以便于查阅。</p> <p class="ql-block">我的签章。</p> <p class="ql-block">写书,特别是写家史对我是个新的尝试,也是个挑战。由于全身心投入使我心力交瘁,积劳成疾。</p><p class="ql-block">4月6日当家史呈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几乎不敢想象……。也正是这样,彻底松了一口气,紧张的情绪也随之得到了释放。</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特别是成书的第二天又奔波于驱车送书,快递寄书……。</span></p><p class="ql-block">人也许就是这样,紧绷着的弦儿一旦松弛下来,病就会找上门来。果不其然,成书半个月后右侧胯部突然感觉明显的不适,开始以为是腰肌劳损,但敷药后不但没有缓轻,反而日益加重,疼痛难忍,夜卧不眠。直至五月初出现明显症状—带状疱疹!这才开始对症治疗:找专家,吃药、敷药、理疗。经过一个月,现在疱疹已经基本痊愈,正在口服营养神经的药片。</p><p class="ql-block">人的年岁大了,体质弱了,抗病能力肯定不如以往了。但这次患病让我悟出了许多道理。因为我两年来沉迷于家史写作上,做了一件对我来说力所不及的事,所以我心里很平和,情愿接受病痛的折磨和身体对我的惩罚。</p><p class="ql-block">好在如今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