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资助的一家

蓝鲸

<p class="ql-block">  我家小区楼下的电表箱里住着幸福的一家小鸟,父母和五个儿女。</p><p class="ql-block"> 初春,我从卧室的窗户每天都能看见有两只我叫不出名的小鸟,长长的尾巴,前胸长着黄毛,两只灵活的小腿一刻也不停歇,总爱跑来跑去,长尾上下快速摆动,嘴里还不停歇的叽叽喳喳的唱着我使劲也听不懂的歌曲,它们自由欢快,每当我从窗前看见这对恩爱的小鸟,成双成对,双双出入电表箱子,都会给我带来一些美好和欢乐!</p><p class="ql-block"> 我每天都默默的欣赏着它们的幸福,我猜测它俩一定是新婚定居在电表箱里了,说不准还要干点大事生儿育女呢,出于好奇,我特意下楼趁其小两口不在,偷偷看看电表箱里,果然里边垒了一个漂亮的小窝,并且生了五个鸟蛋,怕小鸟回来我匆匆的离开那里,又怕被小区里的小孩看见再来抄家,于是我一直保守着秘密,没有告诉任何人,并且时刻都暗中默默的看护着它们。 </p><p class="ql-block"> 一天我发现一陌生中年男子抓住了大鸟,出于慈悲和正义,我马上喊住了他,我说小鸟正在哺乳呢,你怎么能把大鸟抓走呢?赶快放了它!无奈那人只好撒手,放了也不知是小鸟父亲还们是鸟的母亲,趁大鸟惊吓飞走,我又去窝里看一看,看见光毛的小鸟正可怜巴巴的张着黄嫩的小嘴,等着爸爸妈妈来喂它呢,它怎么都不会知道它的父母正在遭遇杀身之祸呢?我真担心它的父母受到惊吓再也不敢回来了,我心疼着这些幼小的生命,于是,我没有上楼,顺便从邻居家要来一把大米放在窝边,怕它渴我又去车库剪了一个矿泉水瓶,倒满新打开的一瓶矿泉水,把水也放在窝边,想用我的善良和爱心拯救这幸福的一家!</p><p class="ql-block"> 做完这些,我上楼从窗口观察着它们,不一会,一只大鸟飞到了车库的屋顶,惊魂未定的东张西望,观察着那恶人还在不在了,嘴里依然叽叽喳喳的叫个不停,这一次我听懂了,他不是唱的欢快的歌曲,而是受了刚才的惊吓叫着:我的妈呀!我的妈呀!看看那恶人不在了,它又急忙飞进窝里看看它那可怜的孩子们受到了伤害没有。</p><p class="ql-block"> 顿时我被鸟类的爱心所感动,我打算更加好好的看护和照顾这一家,我马上下楼去超市挑小鸟最爱吃的小粒玉米楂子买了二斤,回来后马上替换了那些吃剩下不点的大米,又给它们加满了矿泉水,用我的善良和爱心尽力的资助这一家,希望它的儿女们也能快快长大,早脱离幼崽时的危险,尽早自立,每天都能和父母一起唱着欢快的歌曲,为我们人类的和谐生活也带来一些欢乐!</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我去松花湖钓了三天鱼,昨晚才回来,今早四点钟我就早早起床了,准备把我的小菜园伺弄一下,无意中,我发现了我资助的小鸟总是跟着我叽叽喳喳的叫着,不论我走到哪,它俩都跟着我叫,好像是有什么事情一样,我在想,难道三天不见就这么想我了吗?</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怱然,我朦胧的意识到是不是这三天小鸟把米吃没了,把水喝干了呢?该不会是来找我要吃的吧?</p><p class="ql-block"> 出于爱怜之心,我放下手中的活,去电表箱的鸟窝看一看,果然被我猜中了,玉米楂子所剩无几了,水也只剩底了,并且己经变质发绿了。</p> <p class="ql-block">  肩负着责任,怀着善良慈悲之心,我放下手中繁忙的活,急忙上楼取来一些玉米楂子放在鸟窝边,又去车库取来一瓶矿泉水,把剩下的绿水倒掉,认真的刷干净了水盒,装满了一盒新水放在窝边,这时的鸟爸爸妈妈们一直在我身边叽叽喳喳的叫着,这次我听的可清楚了,它们在高兴的说着:谢谢啦!谢谢啦!</p> <p class="ql-block">  忙完了这些,我又急忙去种我的小菜园去了,你说怪不怪?加完了米水以后,小鸟再也不来我跟前叽叽喳喳的叫了,我四处寻找,连个影子都没有了。</p><p class="ql-block"> 嘿嘿嘿!这两个没良心小的家伙!幸亏我有一颗慈悲大度的心呀!</p><p class="ql-block"> 我不信教,也不信佛,尽管我一直在钓鱼,亲人和朋友多次劝告过我,但我这唯一的爱好我是真的改不了啊!</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个像孙悟空一样的佛家弟子,干着和济公一样的事,虽然孙悟空已经修成正果了,尽管还没有后续的跟踪报道,但我估计他也不会安分守已,说不定也和我一样起早贪黑钓鱼呢。</p><p class="ql-block"> 但我坚信一条:慈悲和善良的人永远都会得到幸福和快乐!</p><p class="ql-block"> 阿弥陀佛!</p><p class="ql-block"> 影文/蓝鲸</p><p class="ql-block"> 农历21年4月18日</p> <p class="ql-block"> 续 篇</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天喂完了小鸟然后这两个没良心的小东西就不见踪影了吗,上午我忙着伺弄我的小菜园也没再去找它们,下午下了一下午的雨,我就没太留意这一家子。</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一早四点多钟我就下楼了,因为我有个习惯,每早起床都要下楼去看看我的小菜园子,当我刚一打开园门,我就看见一只黄嘴丫小鸟在我园子的墙头上冲我叽叽喳喳的叫个不停,距离我很近,一点也不怕我,我仔细的辨认了一下,这好像是我喂养的那五只小鸟崽啊?我在想,这一家子是不是又碰到什么难事来找我啦?于是我没进菜园又去它们的鸟窝看一看,到了窝边我伸头一看,空空的鸟窝里边什么也没有了,我的心瞬间一跳,是不是这一家子受害了?</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在窝边等了半天,没有了往天叽叽喳喳的喧闹,大鸟小鸟的踪影全无了,回到园中小鸟也不见了。</p><p class="ql-block"> 又观察了一会,我掐指一算,这一家子不是遇害了,肯定是小鸟成龄出飞了,因为如果是小鸟遇害大鸟会一次次飞回来找它的孩子们,我的心这时有些安慰了。</p><p class="ql-block"> 这次我终于明白了,小鸟可不是没良心的家伙啊,第一次鸟爸爸妈妈不是在和我要吃要喝啊,而明明是去向我道别的,我说后来咋就没了踪影呢,我咋就没明白呢?今早这鸟孩子又来道了一次别,好几天了一家子的踪影我再也没见着,每次下楼我都在努力寻找,听听有没有它们的叫声,唉!真是音讯全无啊!</p><p class="ql-block"> 这几天每天我路过电表箱时,我都会停下脚步,伸头再看看那昔日充满温馨和欢乐的鸟窝,而今却空空荡荡,让我的心中顿生忧伤之感,凄凉难过,我的爱心已经被他们分享去了一部分,我默默的思念着它们!</p><p class="ql-block"> 我衷心祝福鸟孩子们能自强自力,茁壮成长,每天都能叽叽喳喳,欢歌笑语,今生我们或许还能再见,或许再也不见,让慈悲,善良和爱永存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农历二一年四月十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再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  时隔两年后的今天,我再翻看这篇美篇,还有一种冲动促使我冒雨下楼又拍了一次那电表箱里的照片,这次表箱里鸟窝已彻底不见了,空空的表箱,我也空空的心了!</p><p class="ql-block"> 美篇真是个好东西,它能帮助我们完整准确的记录下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虽然我的记忆在不断下降,美篇记录的还是准确无误,现在我在吃饺子的时候都不敢吃蘸酱菜,因为我总会用饺子总去蘸大酱。所以我生活中发生有意义的事我都喜欢用美篇记录下来,让我在丧失记忆时也能寻找到曾经的欢乐!</p><p class="ql-block"> 感谢美篇,记录生活快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图/文 蓝鲸</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23年4月29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