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 ‖走近妈妈的十八岁

长汀一中

<p class="ql-block"> 长汀一中晒光阴亲子活动展示</p> <p class="ql-block"> 萱草花—中国母亲花</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62, 62, 62);">“打我有记忆起,</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62, 62, 62);">妈妈就是中年妇女的样子。</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62, 62, 62);">所以我总忘记,</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62, 62, 62);">妈妈曾经也是个花季少女。”</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62, 62, 62);">——电影《你好,李焕英》</span></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妈妈</b></p><p class="ql-block"><b>虽然我不能</b></p><p class="ql-block"><b>穿越到你的十八岁</b></p><p class="ql-block"><b>去拥抱您</b></p><p class="ql-block"><b>但我想</b></p><p class="ql-block"><b>从现在开始</b></p><p class="ql-block"><b>每分每秒</b></p><p class="ql-block"><b>都好好</b></p><p class="ql-block"><b>爱您</b></p><p class="ql-block"><b> </b></p> 前言 <p class="ql-block">  母亲节来临之际,我校在高一高二两个年段开展“走近妈妈的十八岁”晒光阴亲子感恩活动,倡议同学们利用假期和妈妈一起翻翻老照片,寻找妈妈的少女时代,听妈妈讲照片背后的故事,聊聊妈妈现在的愿望和烦恼,和妈妈说说自己的心里话……现将部分“晒光阴”学生投稿展示如下,衷心祝愿每一位光荣的母亲手持烟火,心怀诗意,脸上不见风霜!</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高二(1)班</p> 杨舒雅妈妈 <p class="ql-block">妈妈的毕业纪,用当时流行的艺术照留下青春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和妈妈在一起。生命中的第一次啼哭,第一次摔倒,每一次欢笑,每一次折难,都离不开母亲的陪伴。你在深秋里给我春光,在黑暗里赠我火把。众生皆美,在我心里却不及你毫厘。往后岁月,愿你精致不老,眼里常含阳光,笑里尽是美满。</p> <p class="ql-block"> 高二(2)班</p> 周函妈妈 <p class="ql-block">左一是学生时代的妈妈</p> <p class="ql-block">最想和妈妈说的话:很少和你有沟通的时间,却经常和你吵架,悄咪咪的告诉你,虽然和你吵架的时候我看上去很硬气,但我其实经常偷偷后悔。经常觉得你很啰嗦 ,但是你出差的时候我总感觉少了些什么。其实也经常觉得你不理解我。希望以后我们可以各自抽出点时间一起谈心沟通 ,可以像姐妹一样相处。最后和妈妈说句超级肉麻的话,其实我超级超级爱你。</p> <p class="ql-block"> 高二(3)班</p> 晓经晓纬妈妈 <p class="ql-block">那一年我们的妈妈22岁</p> <p class="ql-block">  记得您跟我们说过:小时候哄完一个睡觉,另一个又哭了,于是马上带到别的房间去哄;一个吃完奶,下一个又饿了;晚上睡觉时为了防止我们钻进被窝呼吸被堵,一夜里要起来看个八九回;一个感冒了,就要防止另一个被传染……所有东西买两份,所需要的小心,关心都要乘以两倍,所付出的更是比别人想象中的多。但是,我们俩个却不是什么省油的灯,天天的"目标"就是惹您生气,每次吵口都是以一顶两。虽然每次与您闹矛盾后总是感到后悔,但就是控制不住,天天"挑战"您,但不管我们怎样,您对我们的爱始终如一,从未削减。谢谢一路有您的相伴,此生我心长安!</p> 罗熠榕妈妈 <p class="ql-block">妈妈中专毕业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妈妈 ,感谢您十七年对我的细心呵护,让我开开心心的长大。这十七年里我让您伤心惹您生气过,而您总是对我有无限的宽容。在学习上您总是鼓励我,成为我的指路人。我在这对我之前的幼稚行为向您道歉。今后我会努力让您多一点笑容少一点烦恼!</p> 韩怡悦妈妈 <p class="ql-block">妈妈21岁刚刚参加工作</p> <p class="ql-block">日子一天天过去,我一天天在成长,您却在一天天地衰老了。妈妈是我强有力的后盾,只要有老妈在,做什么事情都不怕。妈妈是任何时候,我都想去依靠的人。</p><p class="ql-block">您出现在我成长道路上的每一个时刻,无论是挫折还是喜悦,您总是耐心的教导我,细心的照顾我,悉心的陪伴我。在不知不觉中,浓厚的母爱早已渗透在我的生活的点点滴滴中。</p><p class="ql-block">感谢您带我来到这个世界,我也没为您写过什么,也没对您说过感激的话。但是你给我的关心和爱,我都记得!</p><p class="ql-block">妈妈母亲节快乐!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p> 修宇彤妈妈 <p class="ql-block">妈妈18岁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最想对妈妈说的话:</p><p class="ql-block">其实,一直都想和妈妈说:“对不起,妈妈。”小时候,在别人眼中,我是一个十足的好孩子;现在长大了,别人眼里,我还是一个好孩子,学习好,还会帮家里干干活,但其实我知道,我已经不是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会顶撞您,忽视您,甚至和你“冷战”,仅仅因为某件事不和我的心意。我从来不会想您为这个家付出了多少,为我付出了多少,只是想着让您先低头来“和好”。我从来不会想您也曾是少女,也会任性,凭什么要为了任性的我低头。所以,妈妈,我郑重的对您说:“对不起!”</p> <p class="ql-block"> 高二(4)班</p> 朱钰滟妈妈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拍摄于母亲年轻时与好友同游山间,那时的她是生动的,明丽的。</p> <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也曾鲜衣怒马地在林间穿行,感受清风拂过人间的声音。纵然岁月磨平了她的棱角与锋芒,但是却带给她如水般最为温柔的沉淀。我妈妈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美食爱好者,但是我出生之后,我的母亲只能将梦想放下,开始努力学着处理一切的家庭琐事。多年的烦恼与疲惫让她的发丝染上了零碎的星光。谢谢您,妈妈,是你的勇敢与坚强教会了我在十多岁的年龄能够有属于自己的担当;能够在世间的磨砺与挑战中乘风破浪。妈妈,您辛苦了。</p> 刘熠荣妈妈 <p class="ql-block">这是妈妈即将告别学生时代,走上实习生涯走向社会前的最后一张学生时代的照片。我妈妈学的是幼师专业,但最终她没有选择对口的专业上班,都是迫于生计不得已的选择。我的妈妈常说:她是一只打不死的“小强”,一直以来她都是那么地坚强和乐观!</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和妈妈的一张合影,长这么大也能懂一些道理了,我是第一次做孩子,您也是第一次做母亲,在长大的过程中,尽管对您闹了不少脾气,吼了不少话,做了不少不该做的事,您还是一样爱我,到最后,最重要也还是爸妈。</p> <p class="ql-block"> 高二(5)班</p> 王威妈妈 <p class="ql-block">  母亲,您辛苦了。</p><p class="ql-block">在这里,我并不知道要用什么语言来表达我对您的感情。</p><p class="ql-block">我非常感谢您的养育之恩。我也很在乎您。您每天都很忙碌的工作。虽然经常不能陪我,但放假时间您还是经常回来看我。我知道您在外很辛苦,所以我希望您能放松自己。</p><p class="ql-block">最后,我真挚地祝福您母亲节快乐!</p> <p class="ql-block"> 高二(7)班(3)班</p> 钟炜钟辉妈妈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张是妈妈年轻时的颜容 那个年代虽然没有很好的摄影设备和摄影技术 但也依然掩藏不住妈妈花季少女的芬芳。</span></p> <p class="ql-block">最想和妈妈说的话:</p><p class="ql-block">&nbsp;妈妈,时间过得好快,转眼间,您从花季少女到了中年妇女这个年纪,而我们也从蹒跚学步到了意气风发的少年。感谢您,这十多年来的含辛茹苦,几千个日夜的养育之恩,让我们能够在您的精心呵护下健康快乐地成长。上天便赐予了您一对“双胞胎”,您不负使命将我们养育成人。当然,您赋予我们生命和健康的体魄,我们也一样不辜负您对我们的期望。高中的我们也逐渐成熟了起来,明白您对我们的良苦用心,我们绝不会让您失望。妈妈,请您放心,我们会好好努力,等着我们的好消息吧!妈妈,我们永远爱您!</p> 兰钰涵妈妈 <p class="ql-block">妈妈18岁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妈妈我想对你说</p><p class="ql-block">妈妈,在此我先对你说一声谢谢!为的是感谢你的养育之恩,我还要道一声,你辛苦了,为的是感谢你为了我奔波劳累。</p><p class="ql-block">妈妈,我想对您说声谢谢!因为您每次在我受挫折时,鼓励我告诉我“失败乃成功之母”,不要泄气,继续努力总有一天会成功。</p> <p class="ql-block"> 高二(8)班</p> 谢文杰妈妈 <p class="ql-block">妈妈那时十九岁</p> <p class="ql-block">最想和妈妈说的话 </p><p class="ql-block"> 妈妈,感谢您多年来的养育之恩,感谢您多年来为了我而奔波劳累、不辞辛苦。青春时的您,穿着漂亮的碎花裙子,随风摇曳。而如今的您,拖着调皮沉重的我,忙忙碌碌。您给我无微不至的爱。您就像一片大海,而我是海中的一艘小船,依偎着您的怀抱,我得以驶向成功的彼岸。妈妈,我爱您!</p> 陈丽娟妈妈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是妈妈十九岁的时候拍的,妈妈是外婆家里最小的女儿,外婆自然也就比较疼她一点。那时的妈妈还没有出过远门,没有干过累活重活。十九岁的她开朗善良,充满了对未来的期待和向往。</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总觉得您凶凶的,一点也不温柔。可是我懂事以后,我才明白您的不容易。自我小学毕业以后,您就一个人在外打拼,朝五晚九。您的身体不好,经常头疼失眠,周日休假,可是您总是一个人去空荡荡的车间加班,我和弟弟都劝你别那么拼,但你从来都只是口头上答应。这一晃,我都高二了,这一晃,妈妈老了。我发觉你的耳后又多了几丝白发,眼角又多了几条皱纹,你笑着对我说没关系,只要我好好努力。妈妈,其实你不用那么辛苦的,我只想你开心,平安。最后,祝你快乐哦,不止母亲节!</p> 俞兰煊妈妈 <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会有18岁,但上天很公平,不会给我们第二次18岁。时间走得非常快,但我妈18岁的时候,真的很美,现在也是。</p> <p class="ql-block">我慢慢长大,最后才知道,走得最快的是时间。从婴儿哭啼,到青春物语,再到后来很长很长的路,是你一直陪在我身边。我记得每次冷战之后你都会笑着挠我说母女没有隔夜的仇,我真的很开心遇到了你。“为你,千千万万遍。”</p> <p class="ql-block"> 高二(10)班</p> 傅忆秋妈妈 <p class="ql-block">二十来岁的爸爸妈妈在新家的花园里合影</p> <p class="ql-block">想对妈妈说的话:</p><p class="ql-block">希望妈妈平安健康,幸福快乐。希望能永远保持少女心,爱吃吃爱玩玩。不论多少岁,永远都是十八岁的小女孩。</p> <p class="ql-block"> 高二(11)班</p> 林俊峰妈妈 <p class="ql-block">去年暑假,我们一家子去长汀县古城镇看荷花。我不喜欢照相,爸爸让我与妈妈照张相,我满脸不高兴。</p> <p class="ql-block">最想和妈妈说的话</p><p class="ql-block">妈妈,转眼间我已成为一名朝气蓬勃的高中生。而您也已步入中年。回想起您养育我的这十多年,不必说,看看您两鬓的白发和脸上的皱纹就知道,是何等的艰辛。感谢您给予我的生命,让我有了感受幸福,追求幸福和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p><p class="ql-block"> &nbsp;&nbsp;没有父母就没有我。可是我总是大吼大叫,有时我感到十分自责,却总是犯错。当我看到您为我付出了那么多时,我早已决定,要对您更好,可是现在我不能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来报答您,只能平时多关心你一点,然后趁这个机会对您说一句:妈妈,我爱您!</p> 江家辉妈妈 <p class="ql-block">1997年春节,妈妈大二 ,拍摄于方方公园上上塔。妈妈说她的眼镜是工作后才开始戴的。</p> <p class="ql-block">  拍摄于2020.12.31</p> <p class="ql-block">  妈,母亲节快乐!我特别感谢您!您是我成长过程中的风向标。当我成功时,您与我共同分享喜悦 ,并告诫我不要大意不能浮躁;在我失意时,您会及时帮我分析原因,鼓励我不要失去信心。我有时候会乱发脾气,我也知道这样很不好,您却总是能理解包容我,妈,我一定会改掉这个坏毛病。我说出我职业梦想,很多人都觉得不能理解,您却依然鼓励我努力学习勇敢追梦。妈,谢谢您无条件的包容与信任!在我心中您永远是一百分妈妈!</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高二(13)班</span></p> 刘洋妈妈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十七岁的妈妈和她的妹妹们的合照(中间是妈妈)</span></p> <p class="ql-block">最想对妈妈说的话:</p><p class="ql-block"> 记忆里,您总是十分忙碌,家务永远也做不完,要工作,还要照顾我和妹妹。而我却总是不懂事,总把您的劳碌当成理所当然,忘了您是因为谁从花一样的少女变成如今的样子。人们总说,中国人的感情是含蓄的,但今天我要直白地表达我的谢意:妈妈,谢谢您,您辛苦了!</p> 王心月妈妈 <p class="ql-block"> 高二(15)班</p> 涂志濠妈妈 <p class="ql-block">看了妈妈年轻时的照片,才知道什么叫“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nbsp;。</p> <p class="ql-block">母爱就象一首田园诗,幽远纯净,和雅清淡;母爱就是一幅山水画,洗去铅华雕饰,留下清新自然;母爱就象一首深情的歌,婉转悠扬,轻吟浅唱;母爱就是一阵和煦的风,吹去朔雪纷飞,带来春光无限。母亲节,祝福伟大的母亲,健康快乐,幸福永远。</p> 俞虹沂妈妈 <p class="ql-block">妈妈刚刚参加工作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时光飞逝,不知不觉我已经高二了,您脸上的皱纹随着时间流逝多了起来。从小到大,您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我身上,出去玩的时间也比以前少了很多。现在我长大了,但让你操心的方面仍有很多,也做了不少让您生气的事。所以在接下去的日子里,我定会不负您的期望,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最后说一句:妈妈我爱您!</p> 刘奕成妈妈 <p class="ql-block">为参加学校的晒光阴亲子感恩活动,我和妈妈翻箱倒柜找她年轻时候的照片。好不容易找出几张,可是都化了,就挑了下面这张比较完好的。 这是妈妈读幼师二年级时,去莆田湄洲岛春游时拍的。照片上的妈妈正跟我现在同岁,看上去是那样的青涩和可爱!</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和妈妈临时拍的,自青春期起我就怕拍照,找来找去都没找到高中时和妈妈的合照,所以只好现拍一张。妈妈爱美还开了美颜,如果没开美颜的话,妈妈脸上的斑清晰可见,一笑起来眼角的鱼尾纹还挺深的。您有时睡眠不好,当没睡好时看起来是那样的沧桑和憔悴。您每天除了工作,还要操持一家老小的吃喝拉撒,我又爱挑食,每天您都要绞尽脑汁,做色香味俱全的饭菜给我吃。我不争气,学习又不理想,您真的是恨铁不成钢啊!每次都把您气得眼泪汪汪。妈妈,对不起!以后我一定认真学习,做个懂事上进的孩子,尽量不让您操心,让您的脸色像开了美颜时一样好!</p> 程钰雯妈妈 <p class="ql-block">1996年在师大读书时拍的</p> <p class="ql-block">最想和妈妈说的话: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一转眼,我已经高二了,而妈妈您也在不知不觉中增添了不少的皱纹和白发。自打我出生,您便没有再出去工作了,我知道,这应该是您最大的遗憾。您的学历不低,在年轻时也是很努力很有野心的人,为了我和弟弟,您放弃了出去工作的机会,选择在家照顾我们。妈妈,我想对您说:这么多年,您辛苦了。我爱您!我会努力学习,让您以后可以过上更好的生活。 </p> 陈彦贞妈妈 <p class="ql-block">妈妈在长汀师范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To My Dear 曹女士: 时间如白驹过隙,悄然而已。一晃眼,我就已经在你的身旁玩闹了近17年了。女子本弱,为母则刚。你每日都早早的起床为我准备温暖的早餐,那双粗糙的双手如同魔杖般将房屋打理的干净整洁,将饭菜烹饪的美味可口,那一双历经世事而显的通透的双眼中,流露出浓郁的温暖与爱意,抚慰我的不愉悦。你总是激励我,鞭策我却不曾惩罚我,希望我能够奋发图强,积极向上,考取理想的成绩。又怕我压力太大,负担太重,希望我能劳逸结合,调节好自身情绪。其实啊,你的辛苦劳累我都知道。你放心,我一定不会让你的心血白费,希望落空!</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高二(16)班</span></p> 刘彦芃妈妈 <p class="ql-block">照片中,笑得最灿烂的就是妈妈。在照片里我看到了外公、外婆和姨姨。妈妈说另外三个是同事,他们就像家人一样,同住一个四合院,围坐在同一张桌子吃饭。那时虽然条件很艰苦,但日子过得简单而快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最想对妈妈说的话:“时间过得真快呀,转眼间我已经上高二了。我常常感觉自己还是个孩子,生活上很少为你分担。虽然你看上去依然年轻,但眼角的皱纹和头上的白发已经悄悄泄了密。我知道你为我操了很多心,为这个家付出了很多。妈妈,谢谢你!我觉得你很棒!</p> <p class="ql-block"> 高二(17)班</p> 彦冰彦清妈妈 <p class="ql-block">1995年,妈妈的青葱岁月,也是妈妈那一代人奋发向上,无忧无虑最美好的时代。</p> <p class="ql-block">我们想对妈妈说的话:</p><p class="ql-block">To&nbsp;&nbsp;my&nbsp;&nbsp;dear&nbsp;&nbsp;mom:</p><p class="ql-block">我听到过一句话:妈妈是第一次当妈妈,没有人教她,但她却做得很好,我也是第一次当孩子,妈妈教了我无数次,可我却还是做得不够。这句话应该算是我们的真实写照了。从我们蹒跚学步到长大成人,您教会了我们很多很多....同时带两个人的日子很难熬,但您还是咬牙熬过来了。您总是以身作则,朴实勤恳,自立又自强。我们都知道为母则刚,却忘了您曾经也是花季少女。感谢您把我们带到这个小小星球,我们也会努力带您去看更大的宇宙。(芯)</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高二(18)班</span></p> 安平妈妈 <p class="ql-block">简约的白衬衣加牛仔裤是那个时代最淳朴的模样,妈妈纯真灿烂的笑啊照亮了泛黄的照片,岁月她从不败美人。</p> <p class="ql-block">如果百年后我们仍在人间走走停停,如果我们还能相遇共同执笔悲欢,我希望你能给我一个机会,让我成为你的母亲。让我弥补你的遗憾,让我满足你的希冀。让我为你扎上羊角辫,让我为你换.上小洋裙,让我牵着你的手一起过马路,让我搂着你的腰读着同一本童话书,让我看着你进入大学,让我看着你和某个男孩在一起,让我看着你眸间满是欣欢,雀跃地向世界飞去。</p><p class="ql-block">让我双鬓染雪盼你眉间春意,让我眼角秋霜祈你颊间夏晴。</p><p class="ql-block">让我像你爱我一样爱着你, 温柔而坚定。</p> <p class="ql-block"> 高二(19)班</p> 曹凌蕾妈妈 <p class="ql-block">想对妈妈说的话:出生的一眼一面,定结了一世的血缘,而生命最大的残酷便是我只能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做您的女儿,希望我和您这种用爱相处,用情相助的美好模式可以亘古不变。在这母亲节,感恩于您的关怀与爱!</p><p class="ql-block"><br></p> 黎慧婕妈妈 <p class="ql-block">这是母亲第一次来到长汀与姑姑的合照,二十几岁的青稚面容令我泪目,是我们与生活压垮了她的脊,<span style="font-size: 18px;">堆出她脸上一条条的“痕”,染白她一根根的青丝。</span></p> <p class="ql-block">最想和妈妈说的话:</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千言万语换不回您的青春,忙碌的生活让您逐渐失去了“自我”,您不断为了我们牺牲自己。您的“爱好”变成了做家务,您的“交友圈”变成家长群……家庭变成您的中心,日复一日的连轴转,您纵有万般委屈、万般劳累,在目光转向我们之时,总是挂起暖暖的笑。母亲,希望您能不再如此劳累,能拾起您的“爱好”,回到您的“交友圈”……因为——您是我们母亲,更是你自己!您是我心中伟大的超人,可我却忘了您也曾是一名娇憨可爱的少女。妈妈,我爱您…</p> 刘雯齐妈妈 陈海珍妈妈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1993年,19岁的母亲第一次离开家乡到晋江打拼</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亲爱的妈妈,从小到大,您一直为这个家操劳着,不停的连轴转,让您的头发比许多人花白得多,生病也总是瞒着我们,当我打电话给您的时候,您依旧乐观坚强,不愿让我们担心。我只有最简单的愿望,希望您能一直健康快乐,让我能陪在您身边!</span></p> <p class="ql-block"> 高一(1)班</p> 钟宜晓妈妈 <p class="ql-block">母亲刚刚参加工作时在涂坊卫生院门口</p> <p class="ql-block">妈妈,虽然有时你很唠叨,我听了总是十分心烦甚至还会对你发脾气。但是,我知道,这都是你爱我的表现。吃的,穿的,用的……我需要的你都尽量满足。澄澈的爱无需多言。我心底也充满了对你的爱和感激,愿你平安喜乐,万事遂顺。</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高一(3)班</span></p> 邓烨妈妈 <p class="ql-block">  亲爱的母亲,我有几句话想对你说。在这匆忙的十几年中,您含辛茹苦地养育了我,无情的岁月在您的脸上刻下了沧桑的烙印。我的掌心写满你丝丝的牵挂,鞋底缀满你点点的辛劳,梦中充满你暖暖的关怀,在我心中您永远最美丽的。母亲!祝你节日快乐!</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高一(8)班</span></p> 任汉宸妈妈 <p class="ql-block">1997年拍摄于卧龙山</p> <p class="ql-block">想对妈妈说的话:</p><p class="ql-block">自从你生下我以后,少了许多时间和精力留给自己,反而全部投入到我身上。妈妈,谢谢您!看着你年轻时的照片我不由得感慨万千,您曾经也是那么的美丽。照片中你的身材苗条,头发乌黑发亮。现在为了我却不复从前。时光荏苒,很幸运成为您的儿子,我愿牵起你的手,带您去看遍这天下繁华,不为别的,只因为你是我最爱的妈妈!"</p> 陈世杰妈妈 <p class="ql-block">最想对母亲说的话 :</p><p class="ql-block">母亲的样子和外貌在不断改变,当时母亲在翻以前的照片时也感叹自己年轻时素颜都很好看,而现在需要化妆来遮住岁月的痕迹。母亲在一所名叫“嘉顿”的公司上班,从事做面包和糖果,母亲要从白天站到晚上,晚上有时还要加班,母亲也因此站出了病来,这种病没有准确的医治方法,所以有时候我会看到母亲痛苦的模样,真的很难受。在这里我想告诉她:妈,该休息时就好好休息,别太勉强自己,我知道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们,我也不会忘记父母给予的养育之恩,将来我一定要报答你们。我也曾幻想过我有魔法,把您的病给马上给治好了,然后变出好多好多的钱,哈哈哈……小时候我认为自己有一种超能力!每次当我在沙发上睡着时,第二天起来发现自己在床上,长大以后,这种超能力也就不再有过,我把这种超能力叫做“母爱”。最后,我想说,希望能让自己成功的速度,赶上您老去的速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张慧清妈妈 <p class="ql-block">对妈妈说的话:</p><p class="ql-block">在我还没有来到这世上之前,我的妈妈还是个小女生,她活泼,可爱,天真,美丽。可是因为我的到来,她为我操碎了心。她为我褪去那少女时的羞涩,身材慢慢地变形,皱纹和雀斑慢慢爬上她的脸庞,她那乌黑的头发也逐渐有了一缕银色,但她毫无怨言。面对青春期浮躁的我,面对爱闹脾气的我,她总是谦让着我,每天起早贪黑地给我做饭,打理我的生活。我很幸运有她作为我坚强的后盾。总之,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妈妈,您辛苦了!”</p> 廖熠多妈妈 <p class="ql-block">我想对妈妈说:</p><p class="ql-block">  世上对我最好的人,也是让我无法报答的人,就是母亲和父亲。我的妈妈是一个非常善良热情的人,我很幸运能做她儿子。她为我付出了太多,我将穷尽一生来报答。</p> <p class="ql-block"> 高一(11)班</p> 廖智升妈妈 <p class="ql-block">这一张照片是在04年拍的,由于我爸妈刚开始恋爱没多久,我妈就去照相馆拍了一张照片送给我爸爸作为礼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p> <p class="ql-block">亲爱的妈妈,谢谢您!</p><p class="ql-block">&nbsp;&nbsp;我知道我们的家庭并不富裕,你和爸爸文化水平不高,但是想给予我和妹妹无忧无虑的生活,您每天都起早贪黑去赚钱。虽然有时候我会去帮忙,但是基本上是你一个人扛下了一个店,老爸他有自己的工作,大部分家务都是您在操心。其实您在我心中就是那超能女人,主持着家的一切,有时候你累得眼睛都睁不开,我们叫你去休息,结果你就趴了一下,又起来继续忙活。我很幸运,也很开心可以生活在这个融洽的大家庭,无忧无虑的生活是你给我们的。我立志以后要以更好的生活来回报你们!</p> 陈海平妈妈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小学时,我对您印象最深的时刻便是您与父亲争吵的样子。那时,无论您还是父亲,在我看来都是面目可憎的。</p><p class="ql-block">上了初中后,我遇到了一位老师。在他的引导下,我开始发现您对这个家的付出。我开始注意您每天五点多起床给我做早餐,在寒冷的冬天,您坚持在早上送我上学;我开始注意到您在我与父亲争吵后尽力打圆场的担忧与无奈,弟弟的贪玩也经常让您愁眉不展。</p><p class="ql-block">看着这样的您,我有怎么好意思让您担忧,生气。</p><p class="ql-block">因为您,我的母亲,我才开始改变,才有动力坚持。</p><p class="ql-block">您永远是我心中的红蔷薇。</p> 曾宇泓妈妈 <p class="ql-block">清澈的十八岁</p> <p class="ql-block">我亲爱的妈妈啊,您一路跌跌撞撞走过花季,度过二十岁的迷茫,再一步步地步入婚姻殿堂,生下了我。</p><p class="ql-block">伴我从牙牙学语之时,总角之年,至如今的碧玉年华,纵使一路磕磕绊绊,您也都在我身旁。</p><p class="ql-block">我最最亲爱的妈妈啊,是您啊,在我悲伤时将我拥入怀中,在我总是对自己没有信心的时候为我加油打气,虽然您有着暴躁的脾气,却并不妨碍我从中窥得一丝温柔。</p><p class="ql-block">我最最最亲爱的妈妈啊,是您教会我成长,即使您每次都嫌弃地说我没有一点儿您的风采,可在这之后您还是会一步步教会我生活,做人做事的道理。</p><p class="ql-block">是您啊,带我辨认世间斑驳,牵着我的手从髫年走向远方,同样啊,岁月冗长,我望着您,您原本的一头青丝也生了几许白发。</p><p class="ql-block">是您啊,一心期许我平安健康就好,我啊,同样心心念念的是您的平安健康。</p><p class="ql-block">往后啊,我们碎碎念念,我们岁岁年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高一(1 3)班</span></p> 李瀚妈妈 <p class="ql-block">妈妈还没结婚前,走过不少城市,见识过不少人和事,这是妈妈2004年在福州金牛山公园时的照片,那时的她是多么年轻多么阳光啊!</p> <p class="ql-block">这是妈妈2020年送我到长汀一中上学时在教室门口拍的照片,妈妈花了很多心血在我身上,我感恩在心!</p> <p class="ql-block">最想对妈妈说的话</p><p class="ql-block">经过十多年时间,妈妈从年轻阳光的女孩成长为温暖慈爱的母亲,她变老了,我长大了比妈妈还高了,但妈妈永远是我心中高不可攀的慈爱之山!无私给予,不求回报,这种恩情唯有我的妈妈,祝妈妈幸福健康!我永远爱您!</p> 伍宜莎妈妈 <p class="ql-block">妈妈在用功读书时被同学抓拍了这张照片。后来据妈妈回忆说她依旧很怀念那段读书的时光、那青葱的岁月,有苦也有甜,还有太多的不舍……</p> <p class="ql-block">想对妈妈说的话:妈妈,平时都跟你嘻嘻哈哈的,现在跟你严肃一回。看过你年轻时的照片啦,跟现在的你没有太大差别哦。 妈妈,在我长大的过程中,你总是无微不至地照顾我,接送、做饭、家务……我总认为你是无所不能的超人,有什么事情你总能解决,我也总是依赖你。每当我考试不顺时,每当我有烦恼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你,你总充当着一个知心“大姐姐”的形象,陪伴着我,开导着我。但我也是一个快要考大学的人啦,我要快快学会独立,请你变老的速度慢一点、再慢一点,一定要等到你女儿让你享福啊!妈妈,我爱你!</p> <p class="ql-block"> 高一(14)班</p> 刘熠婕妈妈 <p class="ql-block">初中时的妈妈陪着我的太婆</p> <p class="ql-block">最想和妈妈说的话</p><p class="ql-block">妈妈,谢谢您一直陪伴在我身边,一直为我忙前忙后。</p><p class="ql-block">虽然有时候会起矛盾,会吵架,但您依然是我最亲的人。</p><p class="ql-block">还记得您在我小时候每天都陪我看“智慧树”,作手工,玩芭比娃娃。现在每个周末不管再忙也会抽出时间陪我聊聊天,看看电视。</p><p class="ql-block">很幸运成为您的女儿……</p> 吴振魁妈妈 <p class="ql-block">这是妈妈刚好满十八岁的照片 地点:宁化某公园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最想对妈妈说的话:妈妈,转眼间我已经16岁了,在这16年的时间里,您为我付出很多很多。我要感谢您母亲,感谢您赐予了我生命。感谢您对我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这16年来,我从一个嗷嗷待哺的小婴儿成长为了一个还在埋头苦读而即将脱离您的怀抱,踏进社会的高中生,这段岁月里我一定给您添了不少麻烦,带来了不少烦恼可目前的我却无法报答您,或许我将用一生的时间来回报这份恩情,因为我知道我现在以及将来所拥有的一切都是来自您的馈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高一18班</p> 黄祖仪妈妈 <p class="ql-block">我想对妈妈说:</p><p class="ql-block">和其他人相比,</p><p class="ql-block">我从来不是一个完美的孩子,</p><p class="ql-block">但是在我心中,</p><p class="ql-block">你一直是最完美的母亲。</p><p class="ql-block">我认识妈妈的时候,她还只有24岁,</p><p class="ql-block">我猜想,妈妈第一次见到我的时候,一定是她这辈子最美的时候。只是那时的我一定在不停地哭,所以忘了看妈妈最美的样子。</p> 赖越妈妈 <p class="ql-block"> —END—</p>

妈妈

二班

照片

母亲

我们

总是

的话

最想

母亲节

感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