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心愿【原创 随笔】

问心山庄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孩子的心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昨晚答应了小外甥可乐,今天上午陪他去看电影。</p><p class="ql-block"> 一大早,我浇好了花修好了枝,到小外甥家去找他,谁知道他还在刷牙。我一边批评他,一边随手翻了翻他留在书桌上的作文草稿本,上面刚好有他昨晚写的一篇作文:《一支钢笔》。</p><p class="ql-block"> 看完后,我沉默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作文全文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一支钢笔</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18px;">忙忙碌碌的大人们,上班、下班、做家务、应酬……忙忙碌碌的孩子们,上学、放学、写作业、上辅导班……唉,什么时候才能摆脱这一切呀?什么时候才能轻轻松松地过一天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一天晚上,我坐在椅子上写作业。不知什么时候,我的笔上冒出了一排按键,我好奇地按了红色的按键,写出的字也是红色的。我又按了黄色的按键,写出的字也是黄色的。我又按了绿色的按键,写出的字也是绿色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这时,我看到一个透明的按键,难道它会写出透明的字?于是,我按了一下,这支笔马上竖了起来,在不停地写字,不一会儿,我的作业就写完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又不知什么时候,我的笔上有一个小平幕,我用手拿着笔,扫描了一道题,这个小平幕马上出现了正确的答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这件事真是太棒了!这么棒的事情应该持续下去呀!但是不知道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这篇作文虽然有个别错别字,个别标点符号也还有待推敲,但给我的震撼可不止是沉默。</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作文一开始,孩子便写道:<b>“忙忙碌碌的大人们,上班、下班、做家务、应酬……”</b>虽廖廖数笔,但孩子对大人们的生活观察的细微、理解和同情已跃然纸上。</p><p class="ql-block"> 小外甥虽才九岁,但确实很懂事。我病休在家的这段时间,他常常早早就在学校做完作业,然后晚饭后便央我陪他外出走走(我知道他的心思,是怕我闷在家里加重病情,是以要我陪他为名,实际上是逼我出去散步)。但近段时间我的颈椎、肩周炎又犯了,除了躺着,便坐着也不舒服,连走路时间长了点,手、臂都麻痛得很,晚上要去做理疗,所以也没怎么理他,连五一长假也没怎么陪他玩。所以才出现了开头的一幕:昨晚他和我女儿一起央了我一晚,以他表姐剩下的电影票快到期了为借口,要我陪他去看电影(我也知道他们是想陪我出去散散心,因为事实上,可乐并不喜欢看这部电影,他表姐挑的影片是《哥斯拉大战金刚》,一路上小外甥就偷偷地对我说了几次:“姐姐真像个小孩,连这种骗小孩的电影她也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接着,孩子写他们自己:<b>“忙忙碌碌的孩子们,上学、放学、写作业、上辅导班……”</b></p><p class="ql-block"> 确实,现在的孩子好像已经没有了“童年”,一方面是残酷的社会竞争和家长望子成龙的思想给孩子们的沉重压力,一方面是孩子们希望自由、天真、快活地成长的渴望,这种矛盾挤压在孩子们的身上令他们喘不过气,乖巧点的只能默默承受,叛逆点的又无力反抗,于是抗压力差点的便出现了诸多的如抑郁症之类的心理障碍。这个矛盾大人们都懂,可也无力解决。 </p><p class="ql-block"> 于是孩子只好感叹:<b>“唉,什么时候才能摆脱这一切呀?什么时候才能轻轻松松地过一天呢?”</b></p><p class="ql-block"> 是呀!人“<b>什么时候才能轻轻松松地过一天呢?</b>”这话恐怕穷极一生都无法破解。难道人生注定是要痛苦一辈子?诚如规律:没有人出生第一声是笑而不是哭?</p><p class="ql-block"> 孩子的这个问题我无力回答,我不能用自己都说服不了自己的道理,去搪塞一个有思想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然而,孩子有孩子自己的办法。</p><p class="ql-block"> 于是小外甥想出了一种透明的钢笔,一按下去就可以不停地写完作业,并且可以出现正确的答案。</p><p class="ql-block"> 这里,我佩服孩子超强的想象力。红、黄、绿三色圆珠笔,小时候我们也用过,但最起码我没有想过还有透明的,并且一按下去就可以不停地写字,上面还有小屏幕,一扫描题就可以显示正确的答案。</p><p class="ql-block"> 是以孩子欣喜:<b>“这件事真是太棒了!这么棒的事情应该持续下去呀!”</b></p><p class="ql-block"> 或许,这种想法是悲哀的。孩子们无力摆脱无休止的作业带来的烦恼,却幻想通过科技来减轻负担。正如刚出现电脑时,我就戏言:今后社会,人就不用学习了,也不用担心社会混乱了,只要人一出生就给他的大脑植入一种芯片,里面输入人类生存所需的知识和行为规范,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然而人类也完蛋了!可现代管理学还是在不停地谋求怎样把被管理者变成机械人。)</p><p class="ql-block"> 然而,这种想法也是值得欣慰的,或许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一个信号。当今科技的迅猛发展乃至大爆炸,其实也是“懒人哲学”的推动——人类发展需要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小外甥喜欢科学,常常自己买些科普书课外阅读,并且自己动手做些小实验。常常对他表姐的教训表示不服:“你的这些知识已经是初中的了!我都懂!”(其实他才小学三年级)。如果引导得好,说不准今后还真的弄出点什么名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所幸的是,小孩子虽然挖空心思想摆脱做作业的烦恼,想走㨗径,但他也怀疑自己这种想法的后果,是以他在作文的最后写道:<b>“但是不知道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b></p><p class="ql-block"> 就这点,我不能不给他点个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b style="font-size:18px;">海天人</b><span style="font-size:15px;">2021年5月3日于</span><b style="font-size:18px;">梦阁</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span style="font-size:15px;">(图片由作者本人和家人提供)</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注:问心山庄</b>不是一个个人空间,而是一个组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山庄创建的理念是:<b>与其费心费力、尔虞我诈地在职场上拚杀,不如用心经营自已的心灵,建一个无怨无悔、无愧无憾的心灵山庄</b>——问心山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b>庄主</b>是什么样的人连自己都搞不清楚,因而所做之事常莫名其妙,所发言论纯属胡言乱语。手下却有四子为其打理日常事务:</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b>海天人</b>亦为不知所谓之人,天文地理想涉猎、人间百味想品尝,却终无所成。因此只好乖乖打理山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b>天涯游客</b>游倦大江南北后终是得悟:任何游历都是心灵之旅。是以加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b>海角情痴</b>终日胡思乱想、借酒枕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b>人间傻子</b>更是糊涂得不得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因而山庄实为一糊涂组合。</p>

孩子

山庄

作文

外甥

按键

作业

忙忙碌碌

什么

地过

轻轻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