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

忠仁

<p class="ql-block">夜雨</p> <p class="ql-block">夜雨</p><p class="ql-block">唐代:白居易</p><p class="ql-block">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p><p class="ql-block">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p><p class="ql-block">乡远去不得,无日不瞻望。</p><p class="ql-block">肠深解不得,无夕不思量。</p><p class="ql-block">况此残灯夜,独宿在空堂。</p><p class="ql-block">秋天殊未晓,风雨正苍苍。</p><p class="ql-block">不学头陀法,前心安可忘。</p> <p class="ql-block">唐朝,一个充满着风花雪月的时代。唐朝的繁盛,养育着一个又一个的浪漫诗人。他们擅长将生活写于诗中,无论是睹物思人亦或是感叹生活,诗人总是能够将多情运用得很好。在唐朝,就有这样一位大诗人,将年少难以忘怀的初恋写进诗中,原以为是多情之作,仔细读上一读,才发现原来无情才是其中无法言语的伤痛。</p><p class="ql-block">雨夜,大诗人又想起初恋,避开妻子写下一诗,世人才知他是薄情郎</p><p class="ql-block">古人面对感情都是含蓄的,但是白居易为了初恋却多次向母亲开口,然而最终的结果都是不许,在这样爱而不得的情况下,他终究还是和她分别了。白居易娶了别的女子,初恋远在天边,思念遥遥无际,终究只能辜负了。</p><p class="ql-block">白居易《夜雨》</p><p class="ql-block">这首诗写于白居易四十岁的时候,那时候的他已经娶了别的女子。对于心心念念的初恋,再多的感情最终都会被时间消磨,最终成为记忆深处爱而不得的深刻回忆。白居易一人在黑夜中独坐,我有深深思念的人,那人却与我相隔很远的他乡。</p><p class="ql-block">我有所感怀的事情,却也只能深深地埋藏在心底的深处。故乡遥远,我难以归去,我没有一天不再遥望这故乡。心中的忧愁和苦闷难以化解,日日夜夜没有一刻停止过思念。我的前途似乎也是渺茫无望,只能独自一人宿在这空屋之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