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亲情的源远流长

吉林老朽

<p class="ql-block">  在我七十周岁之际,收到来自双鸭山外甥女的一份贺卡,这份贺卡里面牵系出七十年来的一串亲情故事……</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中国人民银行在上世纪末的1999年,发行的兔年纪念金卡的封皮正面,里边盛有装帧精美的金卡。</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1999年是中国农历辛卯兔年,是世纪之交之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金卡,自有她的意义所在,由中国华银钱币有限公司总经销,仅在银行内部发行。这个页面是新年贺卡,恭祝银行系统全体成员新春快乐!</span></p> <p class="ql-block">  这个跨世纪金卡<span style="font-size: 18px;">限量发行为两万套,99% 24K纯金制作,玉兔图案煜煜生辉,预示新世纪的平安吉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大姨姐是兔年生人,这年正巧是七十二周岁本历年。其女儿在双鸭山市岭东银行工作,她就为家母收纳了这份金卡,成为女儿祝福祈祷老妈晚年平安长寿的护符。</span></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中国华银钱币有限公司的监制证书。</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中国人民银行生产金卡保证书。</p> <p class="ql-block">  这是金卡包装袋的背面。红灯照吉祥,金童担玉兔,金钱满天星!带给老人家的期待满满!幸福满满!</p> <p class="ql-block">  我是同乡做亲,这位大姨姐比我母亲还长两岁,也是同乡人,当年还是我们的房东,我出生的时候,她都有两个儿子了,小的大我一岁。我母亲当年患有伤寒病,我生来缺奶,是这位房东大娘经常性的补给,我才度过了那段艰难的婴儿时光,没想到二十年后我成为老人家的亲妹夫。</p><p class="ql-block"> 从邻里屯亲之间来看,连襟当时应为我的长辈,他会木匠手艺,建国初期曾参与建设舒兰县政府办公楼,一举拿下所有门窗的装修,有一定的技术功底,不甘于宅在家乡务农,1959年举家“北漂”到双鸭山,我那时候和他们的两个儿子都是不到十岁的毛孩儿,但孩提时代青梅竹马的印象还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2019年6月23日,大姨姐九十三岁高龄谢世,我们当时在大连的儿子家看孙子,老伴不能脱身前往,我责无旁贷地赶往吊唁,除了现在的亲情而外,也有为回报当年的哺育之恩的一份情结。</p> <p class="ql-block">  大姨姐家的子女都很要强,天修夫妇已经过逝,天序夫妇一生从事教育工作,天佐夫妻多才多艺,天秀在银行工作,天庚在矿山担任领导工作。前来参加葬礼的来宾很多,场面庄严隆重!</p> <p class="ql-block">  在双鸭山的吊祭行程我没有着急返回,顺便带有亲情的互动,本来发小同龄的老乡,后来竟然成为晚辈,他们热情有加地招待远道而来的老姨父。</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三个外甥把盏敬酒的热情场面。左为老二,右为小三和小五。</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的发小,比我还大一岁的二外甥夫妇(右一右二)、三外甥媳妇(居中)和大外甥的长子夫妇(左一左二)。</p> <p class="ql-block">  小三和小五陪我游览了水库景区。</p> <p class="ql-block">  双鸭山的城市建设规模大气,整排的高楼林立,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  城市公共园林也很漂亮,古香古色的亭台水榭,把这座煤炭基地点缀得宛如绿色江南。</p> <p class="ql-block">  上车饺子下车面,这是东北人的待客之道,二外甥夫妇在家里小灶安排了晚餐。</p> <p class="ql-block">  外女的独生子生病去哈尔滨住院,我在回返途中专门赶往医院探望,让她们夫妇和生病的儿子十分感动。</p> <p class="ql-block">  在我七十周岁之际,突然接到外甥女的快递,打开之后是她发来的包裹,女式大衣是给她老姨买的,里面小包裹就是她把祝福祈祷老妈的那个金卡转给了我们,同时还有我喜欢的旧币纪念币,这份情结十分厚重,沉甸甸的祝福,让我思绪万千,由此写出这个美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吉林老朽拍摄制作</p><p class="ql-block"> 2021年4月12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