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老房子

千里马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老家在哈尔滨周边一个小县城,家里的老房子是父亲年轻时单位分的平房,是那种一排连脊的平房,一排平房一般住有十家左右,我家住在靠近中间的一处,那里总共有三排平房,分为前后院,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东北大多是这种住宅,那时还很少能见到楼房。</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考学离开家乡,已经有三十多年没有回到老房子了,二十年前父母已经搬到了附近的楼房,老房子依然留在了那里,转给了别人家居住。去年夏天,我回老家时突然心血来潮,想起了老房子,特别想去看看儿时和少年时代住过的地方,就开车过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把车停在了路口,没有见到一个人影,到处是一片破败的景象,我默默地向家里走了过去。走在当年每天走过的路,看到三排熟悉的平房还静静的伫立在那里,已经没有了当年人来人往的热闹场景,更没有一点烟火气。在来之前就听说这里住户已经很少了,大多都搬到楼房了,只是还有几家外地来打工的人在此临时居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我来的我家门口的时候,还是被惊到了,我看到了三十多年前的老房子依然还是当年的样子,几乎什么都没动,就是变得破败不堪,已经没有了当年的光鲜靓丽和勃勃生机。大门油漆全部脱落,锈迹斑斑;房子屋脊严重变形,快要塌陷了;步道板也长满了杂草,十分荒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本想能进去看看,重温一下小时候玩耍的院落,但大门被锁上了,只好在外面逗留了一会儿,不免有些遗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到如此凄凉的此景,不仅黯然神伤,更有一种惆怅涌上心头。也许人人都有怀旧情结,儿时的记忆尤其让人怀念,都希望小时候生长的地方能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然而这里是一片被遗忘的土地,三十多年了,不但没有发展,却变得破旧不堪,如何不让我感慨万千,伤心泪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要知道,这里留下了我太多的回忆,十八个春秋在这里度过,这里有严父慈母的辛勤劳作,有哥哥姐姐对我的无私照顾,有儿时伙伴的嬉笑打闹,有邻居叔叔婶婶亲切的话语,更难忘家里的灶台、火炕、火墙、柜子、桌子......,还有房前屋后的小菜园、花草和果树,想起来都是满满的幸福,难以忘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带着莫名的伤感离开老房子,虽然看到了当年的家,有了一丝的兴奋和激动,但她的没落景象,还是让我的心情很沉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返回的时候,路过当年的小学校,只是看到一个荒废的校舍,听说小学早就搬走了,留下了一代人的回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时代在变迁,社会在发展,老房子拆除是迟早的事,但愿这里被开发之后,无论是商住还是公共用地,都能恢复它往昔的繁华,实现它应有的价值。</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就用镜头留下几处照片吧,给自己留一点念想,这些影像,待未来回忆的时候还能有所寄托!</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