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吟的河

老城

<p class="ql-block">  故乡的山很大,故乡的景很美,故乡有着很多美丽的牵挂,而故乡最让我心醉却是那条百折千回的母亲河。山因水而秀、水因山而柔,山水相依、日夜相伴。曾经,她是香炉山唯美的飘带、凤凰山皎洁的明月,清澈优雅、恬静灵毓,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人繁衍生息;如今她经瀛湖到汉江再到京津,有了更多的机会造福生灵。可是有谁能知道?她流淌的脚步虽未停歇过,但岁月变迁留下的伤口却积疴难愈,在深山荒村中,无助的哽咽呻吟......</p> <p class="ql-block">  一年中的空闲时间,总要回故乡看看,每次回故乡,总是迫不及待地先去看看河里的水。可是一次次的失望,让我心头有了重重的负担,我觉得我们愧对于这方水土,有人跟我说反正一年也回不了家乡几回,不要去管这些闲事,可是,有谁能明白远方游子这无奈的情结啊!曾经这段大坡最美丽的河段,河床上布满了大块的弃石,河岸早己失修数年,河床上堆砌的石块让河水从下面暗着流,看河面几近是断流状态,石料场冲刷的石粉依稀可见,在岸边浑浊成大片的斑白,一河两岸看不到多少树影。我不知道,她紧挨着包茂高速凤凰山隧道西口,难道都会视而不见吗?农村的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在这里是盲区吗?维护治理河道、复耕绿化渣场难道只是一种文字口号?</p> <p class="ql-block">  望着眼前的河,我的脑海分明幻化出儿时的场景,一群砍柴、放牛的小伙伴们在河里尽情的玩耍嬉戏,清澈见底的河水里,有着抓不完的小鱼、螃蟹和沙鳅,夏天里,大家在马槽、羊岩沟口、堰沟乌滩、马庄沟口、窑场沟口等地洗澡,练习狗刨式游水、平台跳水,口渴了,用手掬一捧水就喝,衣服脏了就在河边清洗,当然,这条河也发过威,遇上大雨天气,山里会发山洪,水声也震耳欲聋,邻居鄢家的小孩就是在突发的山洪中丧生的。河边有条件的地方全被修成了活水田,是一等一的出米地。河道生态的改变缘于高速公路的修建,负责修凤凰山隧道的四标段,把河东岸一大块活水田征用作为弃渣场,又把老河道一条恒亘的小山脉打断,让河流改道而行,开挖隧道的石头全部运出倾倒在渣场里,后来又开了个粉石场,每天粉碎石子,把石粉用水冲到下游,高速路竣工之后,这里就交给地方管理了。原属大同镇,后归恒口示范区,许是边远的原因吧,弃渣场的生态修复和大坡河流的治理成效不大,留给路人满目的疮痍。</p> <p class="ql-block">  没人知道这伤痛多久才能痊愈,索性您就放声地痛哭吧!也许哭过之后,您能把呻吟变成呐喊,用您的泪唤起沉睡的良知,冲洗圈内的漠然,当然,您可以去兄弟河看看小流域治理的水景梯田、柳堤桃岸;可以去姊妹溪看看水源保护区的花海明湖、水台亭榭;可以到山的那边,近距离享受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的建设成果,在特色民居里,重新描摹美丽的画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