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升盐爆豆(散文)

老曰兔

<p class="ql-block">三年困难时期,我家8口人除大姐已出嫁外,全靠父亲一人挣钱养活。</p><p class="ql-block">这年初冬,父亲又要出门做工去了,从萧山到甪直,以前都是坐船去的,在轮船上要过一晚。尽管船上有饭可售,但父亲连车船费也是借来的,绝不会去买。母亲拿出家里仅有的半升蚕豆,准备用盐爆开,给父亲路上充饥。</p><p class="ql-block">锅里盐爆豆的香气弥漫,尽管我和三姐馋得口水直流,但想到这是父亲二天的救命粮,只好拼命把口水咽下去。当时,多想吃上一大把,不!那怕是一粒也好!</p><p class="ql-block">正在门外泥地里玩耍的小弟,闻到了盐爆豆的香味,小跑进了屋,趁母亲不注意,用小凳子垫高,从滚烫的锅中抓住几粒就往嘴里送。说时迟,那时快,等母亲发现,已经来不及了,只见小弟大叫一声,疼得地上打滚,眼珠向上一翻,口吐白沫,呼吸困难。</p><p class="ql-block">全家乱成一团,妈妈抱起小弟就往乡医务所送,医务所设在三里地外的缪村,七十多岁的奶奶拿起一床棉被,也跟着追了上去。</p><p class="ql-block">小弟进入了简易手术室,医生叫余上池,是这儿唯一的一名西医,内外科兼通,医术高明,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过了两个多小时,余医师总祘把呛在喉管口的那粒“盐爆豆"钳了出来,小弟恢复了呼吸,脸色也红润了些,口里还流着血水…</p><p class="ql-block">“喉咙被豆烫了,食管也有烫伤,一周内只能喝稀的汤,祘他命大,活过来了!"余医师说着,给小弟打了一支消炎的针。“一定按余医生说的办,其实我们全家天天喝汤的"母亲认真地回答。</p><p class="ql-block">当晚,小弟留在病床观察,母亲和奶奶饿着肚子陪在床边。</p><p class="ql-block">由于合同期绝不能延期一天,父亲含泪离开了家,临走时,他把锅里的盐爆豆分成两半,一半作为他二天的口粮,另一半给了我们。</p><p class="ql-block">我们姐弟俩把豆子数了又数,一共是四十五粒,二姐在县城读师范,家里按五个人分,每人九粒。三姐还另给了我一粒,这样,我就有了十粒,我悄悄藏起了两粒爆得最大的。</p><p class="ql-block">姐弟二人一面担心,一面又忍不住饥饿,一粒一粒地吃,八粒豆子一会儿就没了,真好吃!</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奶奶抱着棉被,母亲背着小弟从医务所回来了,我们真为小弟脱险感到高兴。我拿出用旧手帕仔细包好的二粒盐爆豆,郑重其事地递给小弟:“小弟,这是我特意省下来给你的。"</p><p class="ql-block">前几天,路过一炒货店,见正在炒盐爆豆,顺便买了一斤,打开放几粒入嘴,总觉得没有那时的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