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对执笔的提问很可笑

汉宁

<p class="ql-block">多年前,有个小学生业余跟我学书法,家长比较挑剔,看得出他很担心所交的学费不值,对小孩的学习效果检查得非常细致,经常会向我暗示他小孩的书写这不行那不够的。</p> <p class="ql-block">有一天他跟我说:“李老师,我小孩在家练字时,我偷偷从后面拔他的毛笔,两下就能拔出来了,可能他执笔还不够好吧?”。当时我心想,为了小孩的学习,他真是用心良苦,我做书法教师,对学生的书法评价还没想到的方法,他已经用上了,这样的用心配合应该值得尊重。</p> <p class="ql-block">但看着他自以为是的样子,像要讨伐公道似的,我实在沉不住气,对他说:“你以为笔是电焊在你小孩手上呀?”,之后才和他慢慢研讨,用理说服他。其实,执笔要稳而灵活,才容易写好字,不是抓得越紧越好,也不是真的偷偷用力拔不出来才行。</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2, 224, 203); 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作者简介:李汉宁,书法学科教授、全国第一位中小学书法学科正高级教师、《人民日报》点赞的书法教师、深圳市首位书法学科名师、深圳市书法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出版中小学书法论著或教材10部、诗文集1部,主要代表论著为《中小学书法教学法》、《中小学书法名师之路》。书法教育成果曾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先后两次获得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教育奖提名奖。微信182839936</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