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艺人

侯娜~葫芦艺术

留郑过年 <p class="ql-block">——侯娜,南阳葫芦烙画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非遗进校园工作者,曾经的媒体人,一个追求心灵自由的人</p> <p class="ql-block">23:52′,我也困了,却总觉得不能睡。我决定用我的方式记录手艺人的心路历程,不必修辞,用最笨拙的方式。致敬:我身在其中12年的手艺圈里的老师、同道、朋友们!!</p> <p class="ql-block">同框的美女是中国民协会员,郑州市钩编技艺老师付雁。我能从众多的编织技艺作品里一眼找见她的作品,好久不见,我也能猜测出她又创作了哪些新作品。圈里有朋友说付雁是瘦版的侯娜,侯娜是胖版的付雁,那一整天里我都很高兴,也很兴奋,我对于这样的赞美非常非常满意! 付雁老师是个大气的古典美女 ,最初认识的时候,她有一条1米多长乌黑油亮的辫子,得体的棉布旗袍,嘴角抿起微微一笑的样子,让我这个习惯了挑剔的人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她很勤奋,常年日复一日不停的工作,工作。而我,不是的。我当初是因为想回归画画才离开媒体圈。我喜欢背上画板,随遇而安的,流浪的感觉!倚仗着画画所谓的悟性和天赋,我只做我喜欢的,固执的用我喜欢的方式。我也不知道我怎么就成了手艺人,这么多年下来,在手艺人圈里混得熟熟的。偶尔,暗自窃喜,这个圈子也太包容我了!</p> <p class="ql-block">这样的付雁美女老师,你有没有仿佛来到央视《正大综艺》的感觉?</p><p class="ql-block">“嗨,美女好!”我给她打招呼。她惊喜的看着我笑着,我们俩不约而同张开双臂抱在一起。她说“我好想你了”。是的,我们好久不见了。我让她给我看新作品,摘下她的帽子检查她辫子是不是还在,头发有没有白的。“天再暖和点,穿上旗袍来一组照片就把辫子剪掉”她跟我说。坚决不行,我立即阻止!辫子漂亮,不记得绿博园活动时候他们说的侯娜是胖版的付雁,付雁是瘦版的侯娜了么?我收藏和定制了好多款旗袍,好多天坚持一天只吃一次饭,就为了瘦成一道闪电,俩人来一组漂亮的姐妹花图片,好到处晒晒。</p> <p class="ql-block">如果,快乐一直这样就太美好了!</p><p class="ql-block">事实上,《手•艺人》才刚刚开始,这么轻松的口吻,长长而美好的文字,只是我用来舒缓自己的情绪。要仅仅是这样,我不至于觉得不写下来不合适睡觉。</p> <h3>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碧空如洗</h3> <h3>游人如织</h3> <h3>红红火火</h3> <h3>他们春节留在郑州。</h3> <p class="ql-block">他们是手艺人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他们的春节只能是从正月十七开始!万家灯火的时候,所有节假日,他们辗转在不同的景点、商场、秀场、游乐场所,春节也吃不到饺子,给更多的人带去欢乐……如此,年复一年……</p> <p class="ql-block">两个手艺人自嘲彼此的手和手艺,是发自内心的感慨,却一下子刺痛我的心。</p><p class="ql-block">我当即决定:就从他们的手开始,讲述他们的守艺故事,分享艺人的优秀作品。</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双糖画艺人的手,干裂,黝黑,粗糙,把甜蜜用美的形式给到大家。</p><p class="ql-block">我拍摄了他制作小怪兽糖画的整个过程,2分40秒,他竟然没有发现对面的我!我跟他说,老师,我想看看您的手,分享给大家。他腼腆起来,不好意思伸出来,我给他做示范,教了他将近5分钟,拍好眼前这双手。</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双铝丝编艺人的手。春日的阳光蛮毒的,这双手在强光下过敏,手背起了很多红疹,他忍着痒疼,始终坚持现场制作、展示、销售,从年初一到初六。</p><p class="ql-block">铝丝编是民间手工艺术,不是非遗,很难进入校园的课堂和高端的场所,更多的时候在室外。悄悄问他隔壁老师:铝编老师我认识吗?“这里的16个老师都是老人,你都认识的”,他说出了宋老师的名字,我一下子愣住了,不忍往下写。</p> <h3>这是一双面塑艺人的手。指甲和手指的颜色强烈的对比着,浓到化不开的阳光的颜色。</h3>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双布老虎艺人的手。十指关节严重变形,无法伸直。她自己设计制作布老虎,用的花色布都是自己亲自染的,她还担任着两所小学校园非遗布老虎社团课的老师。她见我最关心的是:侯老师,学校布老虎社团课什么时候开课?要是学校课程安排的多我把工作辞掉,不能耽误孩子们学习。</p><p class="ql-block">她无数遍改样,设计制作的牛年冲天牛,一天做一个,客户排队等着买,她却坚持卖60元~70元一个……</p> <h3>这是一双毛线编织艺人的手。骨相上看很美,有些关节也变得很粗糙,皮肤松弛,干纹……</h3> <h3>这是一双泥咕咕艺人的手,保护的相对比较好,却也无可避免的指关节变形……</h3> <p class="ql-block">手艺人眼里和口中的美与丑,他们的自谦与自嘲是否在某一刻拨动了您的心弦?</p> <p class="ql-block">深夜23:52′开始行文敲字,一个字一句话反复的品读,担心浅了不够明了,害怕深了失去体面。</p><p class="ql-block">凌晨4:20 ′,迷迷糊糊中把快要敲完的文字全部删除了。当时的心境’疯了’绝不是最恰当的形容词。</p><p class="ql-block">重新,更艰难更深刻的敲击文字,用朴素的文字,体面的形式,让更多的人看见!</p><p class="ql-block">至此刻,12:58 ′!</p> <p class="ql-block">我当初以流浪者的心态不小心进入这个圈子的时候,身边好多意气风发的20岁,30岁的年轻人。12年过去,我们变成了奔四奔五的守艺人,却鲜少再见到年轻的身影……</p><p class="ql-block">籍此,我愿带您看到100位手艺人的手,讲述他们的手艺故事,希望借您的手让更多人看到《手•艺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