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炊烟

罗谟辉

<p class="ql-block">我的故乡在乡下,清晨炊烟袅袅在山岚间,傍晚的时候,炊烟袅袅又升起,把小村艳得像一幅美丽的水墨画,我的童年时光全都是在这里渡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故乡是江南的一个丘陵地区,山不高也不倭,绿水之畔,门口的小路上,走过荷锄的农夫、放牛的牧童、洗衣的农妇,还有我从前我的小伙伴们童年的笑声。这条路,上辈的人走过,下辈的人还在走,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流向东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故乡,这种画面久违又熟悉,在我的脑海里模糊又清晰、热闹又静谧。</p> <p class="ql-block">入世红尘,在拥挤的城市里,浮世喧嚣冲散人心里的情怀,为实现梦想,早已经流失了尘世生活的烟火。陌生人流与冷漠,没了那一缕炊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故乡的乡下,夕阳下,晚霞升起。温柔的晚风,枝叶飘怱,炊烟袅袅升起,写出了自己的韵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炊烟,记载着我的童年时光,萦绕在我的记忆深处。放学归来的孩童欢快地走在田埂上,你追我赶,赤脚追着天边的晚霞;土瓦房的炊烟袅袅升起,厨房里飘来了奶奶做的饭香;男人们砸吧着土烟,坐在门口谈天说地;青山绿水长流,少了城市里的喧嚣,时光静静地流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的故乡,一个江南普通的小山村,白云生处,那些白墙的土瓦房在晨雾里若隐若现,太阳从东方升起,如同一幅美丽的山水墨画中烟云轻绽,云烟萦绕,弥漫着人间温情。</p> <p class="ql-block">深秋时节,满山红叶飘香,飘落在地上一层红红的叶子。站在门口的小路上,看远近层叠的瓦房,看清霜染尽层林,如同一幅艳丽的水墨画。老屋的画梁上,饱经沧桑,增添了岁月的厚重。河边的黄竹青翠,河水清清,映照着光阴里新老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小时候的山村,无论是春夏秋冬,炊烟袅袅而起,日子仿佛慢得定格一样。我常常在灶台里撸火,奶奶摘菜煮饭,为一家人的一日三餐不知辛苦,那清香味氤氲心田,那平凡而简单日子,幸福记忆在我心里的深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缕炊烟下,那里是我故乡小山村,那里有炊烟下的故事,有我童年时光。如今,小村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人去了外地,走进了城市,向往着更好的生活,更好的未来。只有炊烟还守着这山水,炊烟蒙胧的故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炊烟,是我孩童时的记忆,是在外游子的牵挂。无论是走到哪里,那一缕炊烟在记忆的深处,在心中萦绕。</p> <p class="ql-block">每当我回到老家,我总喜欢在门前屋后走走,看到炊烟从四面袅袅升起,就让我想起了孩童时光,想起了厨房里奶奶做的饭香,那炊烟从厨房里飘出,飘散在土房里,飘在村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田野里劳作,炊烟对农夫来说,炊烟是最好的报时器,看到一缕炊烟,便是快要到吃饭的时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天的炊烟袅袅而起,大地百花盛开,空山新雨,草木如洗。在烟雨的柔情里,一幅美丽的山水墨画就在眼前,散发着新生的青草香,到处都是开放着新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夏天池塘里荷花开着,首先是一朵一朵亭亭玉立在水面,当炊烟拂过水面,晚风送来了荷香,岸上长柳青青,蝉声蛙鸣,小河淌水,萤火虫的飞舞提着灯笼,增添了美丽的夜晚。</p> <p class="ql-block">秋天的日子,炊烟袅袅,微蓝的天空,丹枫红满了山,微蓝的天空下,一片金黄的稻谷,人民喜笑颜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冬天的日子,浓雾笼罩着小村,炊烟就像云雾一样在萦绕,时而从山里飘过,时而又从山里升起,又像云海、像一条白带飘在山岚中,室外草木瑟瑟,到处是漫天严寒,而室内却飘满着孩子们欢乐的笑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代在变迁,炊烟已成了我与故乡连接的纽带,每当我看到炊烟,就让我想起了童年时光。炊烟虽然活在我的记忆里,却是成了我的乡愁,或许有一天,炊烟在老屋里消失,但炊烟已烙印在我记忆里的深处。</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文/罗谟辉2021年2月9日于佛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