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耳聋”到“耳屎”:我的就医之旅

高巴岭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那是一个十年前的上午,我的左耳突然间失去了听觉。我急切地赶到盐城一家知名的三甲医院,挂上了五官科主任医师雍依(化名)的号。经过漫长的等候,我终于见到了雍主任。她简短地询问了我的病情,并迅速开出了一系列的检查单子。我按照程序交费并完成了一系列检测,带着检测结果回到雍主任的诊室。她一边仔细审阅报告单,一边用右手中的笔轻轻敲击桌面,然后严肃地告诉我:“你患有突发性耳聋和神经性耳聋,此外,还伴有卡他性中耳炎。”听到这个消息,我瞬间感到惊慌失措,连忙询问治疗方案和恢复听力的可能性。雍主任毫不犹豫地建议我立即住院,并缴纳5000元的住院费用。我问怎么治疗?她告诉我要静脉输液—脉络宁。</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治疗建议,我妻子十分紧张,催我办住院手续。这时,我想脉络宁是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还能治耳聋?在我拿不定主意的时候,我想起了在南京军区总医院工作的朋友老杨。我立即拨通了他的电话,告诉他我看病的情况。老杨热心地表示,可以带我去南京军区总医院找耳鼻鼻喉科专家,进行进一步的诊断。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当天下午,我们赶到南京见到老杨。第二天上午,我们在老杨陪同下,如约来到南京军区总医院,找到了周主任。她仔细地查看了我的检测报告和耳朵情况,然后疑惑地表示:“这不太可能是突发性耳聋、神经性耳聋和卡他性中耳炎。”她要我用一小瓶甘油滴入左耳,下午再来找她。我按照周主任的医嘱,付了9.8元药费,取得甘油并将甘油挤入左耳内。在下午的复诊中,周主任用一种吸管从我的左耳中吸出了一块黄色的薄膜。她关掉开关后问我:“你现在能听到我说话吗?”我惊喜地回答:“听到了,听到了!”她微笑着告诉我:“你并没有患上之前所说的那些疾病,只是耳朵里有叮咛(耳屎)影响了听力。可能是你经常用棉签掏耳朵,特别是耳朵进水后,导致耳屎贴在了耳膜上,影响了你的听力。”我的“耳聋”就这样被轻松地解决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在回盐城的路上,我不禁反思:如果按照雍主任的治疗方案住院输液,我能否恢复听力?5000元的住院费用是否夠用?我是否会因此遭受不必要的痛苦?而雍主任为何没有考虑到耳屎的可能性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十多年过去了,我的听力一直正常。这段经历让我明白,在面对疾病时,我们应该保持冷静,多咨询专家,不盲目相信任何单一的诊断。希望我的就医经历能给大家一些启示。</b></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