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澳岛上白石街

潇洒男人

<p class="ql-block">  “ 万家游览上春台,十里神仙迷海岛 " (宋•苏轼) 连神仙都迷上了,可见海岛是多么受游客的喜欢。淇澳岛,在珠海的众多海岛中不是最大的,却是最北面的一个,也是最有故事的一个。2021年的第一个周日,我登上了淇澳岛。可能是缺少点天缘,正好赶上几十年难见的王炸寒潮,天色阴沉,冷风习习,游客也不多。幸好是东北人,对南方的这点寒气,还不以为意。怀着一种寻幽探胜的心绪,我在海岛上漫步逛游起来……</p> <p class="ql-block">  进入淇澳岛时,没有“登"岛的感觉:淇澳大桥将海岛与陆地连在一起,与平常乘车没什么两样。</p> <p class="ql-block">  看到停车场旁的海湾,这才真实地感觉到是在海岛上了。由于天气不好,天低云暗的,并没有见到白居易诗中所描写的“海天东望夕茫茫,山势川形阔复长"那种海天交纳、一望无际的景色。</p> <p class="ql-block">  海边遍布礁石,偶尔有一小片沙滩,沙子粗砺,也不很白。拍照的瞬间想起,三年前去北戴河时,亦曾模仿领袖东临碣石的架式,狠拍了一通,只是那些照片现在不知在哪个相册里沉睡呢,显然是做了无用功。看来生话不是摆拍,该找准位置,不然只会自讨没趣或者自寻烦恼了。</p> <p class="ql-block">  海边晾晒的鱼干很诱人,我仔细看了半晌,都不认得。</p> <p class="ql-block">  进得岛来,最先看到的便是这座东澳古廟。本以为海岛上的庙,供奉的一定是龙王水神,没成想在位的竟是蓬莱八仙。岛上的原住民当以打渔为生,应该是崇敬八仙过海时所显露的各具神通吧,以祈祐自己在海上讨生活中获得神助,我暗自猜度着。</p> <p class="ql-block">  淇澳牌坊,很平常的样子,不知是为岛子还是渔村所立,抑或兼而有之。</p> <p class="ql-block">  村里很寂静,街上行人很少,偶尔有车辆驶进驶出,也听不见鸡鸣犬吠。街两边的房屋很现代新潮,完全不似印象中那种“竹篱茅舍"的海岛渔村。只是那几乎每家门口都供着的"门口土地财神"的牌位,可能会把人的思维意识拉回若干年代。</p> <p class="ql-block">  村里的路口处都立着路标,体贴地为游人指路。出于几分好奇,我循着“抗英广场"路标走,心里嘀咕着:抗英,这名字……。没走多远,一片宽阔的广场豁然出现在眼前。广场边,有几株高大的榕树,路旁还有几家小商铺,我没去理会,迳直向广场走去。</p> <p class="ql-block">  淇澳抗英禁烟胜利广场。广场中央矗立着一组群雕,场边的一排宣传栏介绍了广场的由来:清代道光年间,朝庭严令禁烟,将内河近海的外国贩烟船全驱逐到外海,淇澳岛外成了鸦片集散中心。1833年春,英船主纠集众夷十余艘武装驳船,向淇澳岛开枪开炮,企图“租借淇澳一百年“。岛上天后宫被炮弹击穿,有村民被打伤。夷人侵袭激怒了岛上的村民,大家聚集在天后宫前,祭神盟誓,与侵略者决一死战。在村民蔡义等人的带领下,构筑工事,安置铁砲,全村老少齐上阵,举起鸟枪镰刀,奋力抗击入侵者。激战中英船上连连有人中弹落水,美籍船长当场毙命。被迫举白旗投降。战后谈判,英美船撤离,并向淇澳村赔款3000两白银。全村在天后宫前召开酬神庆功大会,随后用赔款修复被打坏的祠庙民房,用花岗条石铺设了很长的白石街,以证此事。</p> <p class="ql-block">  站在 “警钟长鸣"前,我思绪纷繁。在修建胜利广场时,淇澳人特意在广场的东南角,修建了这座题为“警钟长鸣"的雕塑小品,提醒人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试想,当初夷人远涉重洋,倾销鸦片,单是为牟利吗?人们都看到了毒品对吸食者身心的损害,而林则徐等人则是站在国家民族危亡的高度,指出长此下去“中原无可以御敌之兵,且无可以充饷之银",这才是真知灼见。所以,对于禁毒,我们应该长久警醒的,不单是毁人之毒品,更应是亡我之心不死的敌国贼酋。</p> <p class="ql-block">  相邻的土炮台座落在当年抗英战斗的遗址上,几门土炮己经锈蚀得斑驳脱落,好在远远望去依然雄壮凛然。炮口朝向正是当年英军入侵的方向,我站在土炮旁凝神眺望,对那场激战心驰神往。不过我很感诧异的是:这场战斗比史上大书特书的三元里抗英早发生了七年多,该算是中国近代史上抵御外来侵略者的第一仗,为何至今藉藉无名?若非我到此一游,是断然不会知道这段让人迴肠荡气的历史故事。</p> <p class="ql-block">  炮台遗址的对面,隔了条小街就是天后宫。当年全村人就是这座被英军炮弹打坏的祠庙前盟誓,然后与敌人血战的。天后宫,我是知道的,就是妈祖庙。妈祖名林默,是个渔女,传说她能助以解救海难,镇海护航。宋代以来东南沿海居民奉其为“妈祖"。我在香港、澳门和泰国都见过当地的妈祖庙,也有叫天后宫的,都将她奉为护航神。淇澳天后宫虽称为宫,里面却没有大殿,很简朴。</p> <p class="ql-block">  出天后宫右转数十米,便看到了白石街牌楼。牌楼大约宽两丈高丈二,跨街而立,虽式样精简,却有份气势。立柱上的楹联是:淇澳未沦亡抜釼请缨同杀敌 英军寻死路丢盔弃甲败兵逃。用词虽文彩不彰,却意气风发,很是摹状。立柱的后面也镌了付楹联:四载阴霾一朝扫尽 山河永固日月同光。十分传神地表达了岛民胜利后的喜悦,以及对未来岁月的祝愿。在我记忆的中国近代中,在面对外侮时,虽有抗争但结局不外乎是割地赔款,何曾有过获陪银三千两?想想都觉得扬眉吐气。</p> <p class="ql-block">  用夷人的赔款来修路,淇澳人很大气地用花冈岩条石做路面。据传当初是修了四里长的环村路,可能是隐喻之前英夷四年多的侵扰。将近200年过去了,这条街差不多只剩下了一半,看上去满是岁月的沧桑痕迹。</p> <p class="ql-block">  近年来人气渐旺的白石街,也未能免俗地商业化了。小街两边的商铺倒是有些地方特色,只是干鲜海货都不是我的菜,随口问了下价格,也没明白贵贱。</p> <p class="ql-block">  这个小院是家民宿,不过大门落锁,看来疫情也影响了这个海上小岛。</p> <p class="ql-block">  这家茶舍倒是开着门,也不是生意兴隆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  这家的门面挺体面的,以前该是个大户人家,不知现在做何营生。</p> <p class="ql-block">  从外面看,这家主人很是持家有道的。若是倒退50年,100年,那会是什么样子?望着这个齐整的院落,我想得出神了。</p> <p class="ql-block">  白石街上,隔不多远便会出现一条小巷,巷子里清静幽深,不知有多少年代久远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往巷子里面走走,随便哪个小院好像都能引起人们一探究竟的兴趣。</p> <p class="ql-block">  还可汲水的古井,不知内容的祭坛,多少能窥到一点淇澳人从前的日常生活。</p> <p class="ql-block">  岛上的建筑物大多是石筑的,见到小巷的背角立着一块石碑,并不觉得有甚奇怪。当我近前辨清上面刻的是 " 泰山石敢当 "时,禁不住心里动了一下。在我去过的一些地方,多次见到过“石敢当",上海浦东一家著名三甲医院辅楼的门前,至今还立着一块石敢当。在我的认知里,石敢当是一种灵石崇拜,按材质、规格和摆放位置的不同,用途也略有区别,但避邪厌殃、祈福平安的内涵是相同的。</p> <p class="ql-block">  又见蚝壳墙。在珠三角地区,我己经多次见到了。这种用蚝壳砌筑的墙壁,技术、粘结材料上要求极高,估计当初都不是平常人家。</p> <p class="ql-block">  这种中式庭院木栅门,己是难得一见了,除非是影视剧里面。那褐黄的木板,那镣铞,那老锁,那腐朽的气味……都能撩动我最底层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  白石街461号,苏兆征故居。我清楚地记得,苏兆征是当年省港大罢工的领导者、中国工人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但是不记得他是淇澳岛人,更没想到竟会来到他的故居前。</p> <p class="ql-block">  苏兆征故居很大,是其祖父在清代道光年间修建的,旁边小巷深处是故居的后门,可惜疫情期间不准入内参观,真是遗憾得很。</p> <p class="ql-block">  淇澳祖庙是村民议事、祭祀的地方,建于宋代,明清曾两度重修。因同样原因,也没能入内。据说里面供奉着雷公电母水伯雨师和开村之祖。我想,这应该与迷信无关,体现的是前人对生产力和祖先的崇拜。</p> <p class="ql-block"> 白石街的尽头是苏兆征纪念广场,一座全身铜像屹立在广场一侧。广场边的宣传板表明,两个月前这里上演过朗诵诗剧《追寻苏兆征》,是珠海市纪念苏兆征诞辰135周年的活动之一。凝望着铜像的英姿,我忽然走神了:苏兆征是中共五大、六大政治局委员、常委,套用现在的话那可是正国级。倘若不是积劳成疾,36岁英年便早逝于上海,那可就……呃,打住。我收敛神游,肃立向英烈致敬。苏公有知,当谅小民等凡夫俗念。</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 一场秋梦酒醒时,斜阳却照深深院 ”(宋•王十朋)儿子李鲁驱车一个多小时从佛山来到珠海淇澳岛,本来是想让我散心游玩。不想从胜利广场,穿过白石街到纪念广场,无意间竟完成了一次红色之旅,说来倒也挺有趣的。</p><p class="ql-block"> 淇澳岛,白石街,老祖祠,榕树下,将长久留在我的记忆里。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李英群</p><p class="ql-block"> 2021年1日25日于广东佛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