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儿时过年的年味儿

zhangyuhua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原创/作者:zhangyuhua</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腊八节已经过去几天了,过年的脚步也越来越临近了。瞧,街道两旁,已经挂上了红色的中国结。商店门前,大红灯笼也挂起来了。超市门前,人流明显多起来了,人们戴着口罩,经过出示健康码、量体温而进入超市,他们欢欢喜喜地采购年货,然后大包小包地拎着回家了。</p><p class="ql-block">春节,俗称过年,是中华民族最为隆重的传统佳作。现在,每逢过年时,虽然人们也会为过年而愉快地忙碌着,但大家普遍认为,现在过年的年味儿似乎没有儿时的浓烈,也没有儿时的有味道了。</p><p class="ql-block">我不禁回想起儿时在老家过年的往事来,虽然已经过去了四十多年,但是仍然记忆犹新,历历在目,仿佛发生在昨天似的。</p> <p class="ql-block">我记得那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我当时10多岁,正在小学三年级读书,这是我现在能回忆起来的最早的时间了。那是农村还是实行集体所有制的人民公社,大人们在生产队出工记工分,年底凭出工记录进行分配物资,一个工分年底仅能够分配到几角钱。一年下来,我们全家分到的水稻、小麦、油菜籽等粮油,往往难以解决全家人的温饱。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母亲在做饭时,经常会在饭里掺上一些红薯干,以解决大米缺乏的困境。</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最盼望的就是过年了。一到过年,不仅可以吃上白花花的大米饭,而且可以吃到平时难以吃到的鸡、肉、鱼等佳肴和葵花籽、花生、柿饼、芝麻糖等物品,还可以穿新衣、戴新帽,尽情地和小伙伴们玩耍,那是多么开心甜蜜、无忧无虑的快乐时光啊。</p> <p class="ql-block"><b>年味,是甜蜜的味道。</b>一进腊月,家里便会张罗起做香甜脆爽的炒米糖了。这时候,父亲便会把夏天收藏的大麦取出来,在水中浸泡好,制作麦芽。然后,用当年新收的糯米煮熟后,加入麦芽,经发酵,麦芽糖的乳液便浸润出来了。晚饭过后,收拾停当,父亲便将熬制麦芽糖的乳液榨出来,倒入大铁锅,然后用柴火升上大火,麦芽糖的乳液在锅中翻腾,随着水分的蒸发,一锅稠密的麦芽糖便制作成功了。</p><p class="ql-block">隔几天,家里便请上村上的师傅来做炒米糖了。师傅便将糯米炒熟,再加上炒熟的芝麻、花生,然后加入熬制好的麦芽糖,用手拌匀,倒入桌子上的木框内,用滚筒压紧,然后用刀切成长方形的块状,再切成一片一片的,这样,又香又甜,又脆又爽的炒米糖便制成了。</p><p class="ql-block">做好了炒米糖,再做欢团。欢团也是用炒米加上麦芽糖制作的,先将麦芽糖拌好的炒米,以大酒杯为模具,做出圆状的模样,再装入用毛竹制成的夹板,上下搓动,把欢团滚圆压实,然后倒入竹匾内,一个个圆圆的欢团便做好了。</p> <p class="ql-block"><b>年味,是快乐的味道。</b>那时候,在农村过年,每家每户都要买爆竹、鞭炮,在大年三十、正月初一等时候燃放,所谓“爆竹声中一岁除”。除夕当天,从下午开始,爆竹之声便陆续响起来了,到夜里12:00新旧交替之时,爆竹声便会响成一片,窗外的天空出现一道道彩色的焰火和光芒,爆竹声此起彼伏,连绵不绝,形成高潮,新的一年便在爆竹声中来到了。</p><p class="ql-block">大年三十当天,父亲便会将腌制晒干的咸猪头煮熟,先用来祭祀。祭祀完毕,将猪头用刀切开,切成一块一块的,再用碗装上一些碎小的猪头肉给我们解馋,那猪头肉香气扑鼻、肥而不腻、久吃不厌,使人难以忘怀。</p><p class="ql-block">接着是过年的最隆重的仪式——吃年夜饭了。母亲会做好红烧肉,红烧鱼,红烧鸡,肉圆子、蛋糕等佳肴,红烧鱼象征年年有余,肉圆子象征团团圆圆,蛋糕象征一年更比一年高。这时候,母亲不再像平时一样,催促我们快一点将饭吃完,而是对我们说:慢慢吃,不要急。过了年,又长一岁了,小孩子要更懂事了。</p> <p class="ql-block"><b>年味,是温暖的味道。</b>每到过年,母亲便教育我们,要过年了,不能再发脾气骂人、讲不吉利的话了,否则便不带你们小孩子过年。自此以后,我便明白了,每当过年时,是不能吵闹发脾气、讲不吉利的话的。</p><p class="ql-block">大年三十,我们洗过澡后,母亲便拿出准备好的新衣服、新袜子、新鞋子、新帽子等给我们换上,从头到脚,全部换上了新的了,意味着穿新衣、戴新帽、过新年。虽然外面北风呼啸、天寒地冻,但是,我心里却是热腾腾的。</p><p class="ql-block">吃完年夜饭,父母亲便会给我们分发压岁钱了。那时候,由于经济拮据,压岁钱只有五角钱。但每当我拿到压岁钱,便会小心翼翼地放入钱包,装入内衣的口袋里,非常稀罕和珍贵。第二天,我会跟在父亲身后,去给长辈去拜年,这时候,长辈们也会给我几毛钱的压岁钱。一想到压岁钱,虽然步行了10多公里路途,但也不觉得累,心里甜滋滋的。</p> <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一晃几十年过去了。我离开农村老家,在外地过年也有几十年了。身在异乡,虽然过年的习俗也大致相近,但总觉得过年少了一点儿时的味道,少了一点儿时的甜蜜,少了一点儿时的快乐,少了一点儿时的温暖……</p><p class="ql-block">我想,儿时过年的年味儿,也许只能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写于庚子年腊月十四</p>